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应用图文编排到产品画册中的分析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公司-画册设计部
画册版式中,图片和文字往往是配合出现的,所以图片与文字的编排在版式设计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掌握好图文的基本编排,不仅能提高文字的易读性,还能够让版式在视觉上快速抓住观者的目光。

当图片和文字共同出现在画册页面中时,就必须按照一定的方式编排,无论是分组还是混合编排,都要有一定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画册版面设计内容的可读性和易读性。图片与文字按照一定的图文基本位置编排原则,以组合的方式出现在该页面中,每一幅图都有与之相对应的文字来进行诠释,整个版面看起来规整感强、易读性高,便于观者进行阅读。

 在页面版式中,图片与文字的摆放位置会直接关系到产品画册内页能否有效地传达给观者,所以,在编排图文时一定要遵照一些基本的位置编排原则。图文位置的基本编排方式一般分为两种:分组编排和混合编排。不同的位置编排会给观者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与阅读效果。

分组编排

    图文位置的分组编排,是指在企业画册设计版式中图片与文字以一定的规律分组摆放在页面中,这种编排方式能有效地提高页面的易读性。

    分组排列的编排方式种类繁多,但共同的特点就是画册版面的规整性强。如画册中图片与文字以单元格的形式进行图文编排,形成从上到下的视觉导向。从产品缩略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该页面版式具有很强的规整性,视觉导向明确,能够快速、便捷地让观者浏览页面信息。

混合编排

    将图片与文字穿插摆放在企业产品画册版式中,这样的图文位置摆放方式叫混合编排。这样的图文位置排列方式虽不如分组编排的易读性高,但能有效地减弱阅读文字带来的枯燥感,使版面具有多变性与生动性,快速地提高观者的阅读兴趣,从而让页面信息得以有效传达。

 

产品画册中的文字内容与图片较多时,可以采用将画册文字与图片设计按一定的规律分为几组后再进行摆放的编排方法。在该画册内页设计中,正文文字采用了齐左、齐右的排列方式后,再与图片合理地编排分组,最后纵向分布于页面版式中。整体版面看起来规整性强,视觉效果也较为独特、个性,能够有效地引发观者的阅读兴趣;并且这样的排列方式能让观者有规整性的对页面信息进行分栏阅读。

产品宣传画册图文的编排原理

    画册版式设计中,图片与文字是传达页面信息的主要手段,合理的图文编排不但能清晰地传达作者所要传递给观者的信息与思想,更能给人以视觉上的美感享受。

    图片与文字的编排也有一定的原理,不论是协调性的编排,还是对比性的编排,都要按照一定的秩序排列,才能使版面看起来具有美感和视觉冲击力。如在这整本宣传画册中,设计者将视觉重心放在了画册版式的中央位置,并且在版式设计的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的留白处理,所以整体版面看起来简洁明了,使观者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页面的主题内容。

    画册图文设计的协调编排原理

公司产品画册版式版面中,图片与文字按照协调的视觉效果进行编排,能使观者的心理上受到和谐的美感,从而进行有秩序的阅读。

1.平衡画册版面设计原理

将页面中的图片与文字以平均分配的手法进行分布排列,使版面在视觉上形成上下左右皆平衡的状态,这就是画册图文编排的平衡原理

 2.对称画册设计原理

    以版面的中轴线为基准,将图片与文字按人的视觉意识对称地分布在页面中,使版面具有统—性与稳定性,这就是画册图文编排的对称原理

    对称的图文摆放会给人以庄重、稳定以及静止之感。如在该产品画册页面设计中,图片与文字以版面的中轴线为基准,左右对称排列,整体版面的规整性与平衡性极强,给人以稳定与静止之感。

 

3.韵律画册设计原理

所谓图文在产品宣传册子版面中的韵律感,是指版面给人从视觉上带来的节奏感,这种节奏感可以是急促的,也可以是平缓的。它如同音乐,不同的节奏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只不过一个来自听觉,—个来自视觉上。

    平缓的韵律能给人以平静、安定之感。如该画册页面中的图片与文字采用了分组编排的方式进行通栏摆放,通过每组在版面左边参差不齐的对齐方式,使得版面看起来有较为平缓的韵律感,给观者带来平和、安定的心理感受。 急促的韵律感能增加版面的活力。如在产品介绍版式中,图片与文字采取左文右图的分组编排方式进行横向通栏摆放,通过每组以右对齐的排列方式在页面中进行摆放,使左边文字在纵向的视觉上起伏不定,形成急促的韵律感,增强了版面的活力,能够有效的让观者兴奋起来。

 

宣传画册设计留白原理

    图文画册设计留白原理是指在画册版式设计中,有一部分页面空间不做任何图文摆放,将其版面空间留白,以达到一定的设计意图。在版式设计中,留白处理不但能够有效减少版面空间的拥挤感,还能提升版面设计的格调与品质

    在版式设计中,设计者常常会对版面进行留白处理,以达到衬托主体或打造清爽版面效果的目的。如在该产品版式设计中,图片占据了页面较大的篇幅,文字则以较小的字号规整地摆放在页面的左下方;页面的余下部分皆以留白的方式进行处理,给人以精简、清爽之感。产品画册排版版式设计中,某些时候设计师会将图片与文字作为强弱对比的视觉元素,按一定的对照原理进行排列分布,使其达到不同的视觉效果。

1.杠杆原理

  画册图文的编排中,我们也可以用—个支点,来使对比强烈的画册版式得到视觉平衡。如文字以图形化的编排方式置于版面之中。从图6所示的缩略图中可以看出,文字运用杠杆原理,使画面左右两侧原本重量不一的图形化形象从视觉上得以平衡,整个版面给人以均衡、和谐之感。

 2.重心原理

    画册页面版式中,视觉重心是指在版面中最能引起观者关注的板块,主体图片或文字的摆放位置会直接决定页面的视觉重心。将版面中的重要内容放置于重心位置的编排原理即为重心原理,这种编排原理能突出主题,稳定版面。如图该画册是将文字作为整个版面的视觉重心。当视觉重心位于版面中心时,能突出主体物,并给观者带来庄重、规范之感。画册版面的视觉重心位于版式下方时,阅读者的视线也会随之向下移动,这样的图文编排能给人以稳重之感。在该产品画册版式设计中,图片占据页面的大片面积,并摆放于页面下方,使得视觉重心移向页面的下方;整个页面在视觉上给人以稳重、踏实的心理感受。

画册设计色彩对比原理

在一些宣传画册版式设计中,平面画册设计师通过运用图片与文字强烈的色彩对比,使页面极具视觉冲击力,从而快速地吸引住观者的眼球。如在该画册页面版式中,设计师巧妙地运用有彩色与无彩色在视觉上的强烈对比,使得页面的设计感出挑、新颖,让观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得到别样的阅读趣味。

 方向对比画册设计原理

    公司产品画册页面中的文字或图片按不同的方向进行对比排列分布,让观者产生不同的视觉导向,这样的图文编排方式就是图文的方向对比编排原理。如在该画册页面版式设计中,图片集中摆放于版式中心,文字则按不同的视觉方向进行排列分布,版面整体的设计感很强;并且观者在阅读过程中需要不停地转动页面方向,为枯燥的阅读过程添加了一丝趣味性。

 

画册设计疏密对比原理

 通过控制画册图册图片与文字的疏密程序进行编排,使版面具有一定的空间感与倾斜感,从而让版面呈现出一种不平衡的美感,这就是疏密对比原理。在该画册页面版式设计中,设计师将图片密集地摆放于页面的右上方,文字则以较小的篇幅摆放在页面的下方位置,再以线条从中调和,使得整个版面呈现出一种不平衡却又和谐的视觉美感。

画册图文的创意编排

随着时代和文化的发展,人们的审美观念也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人们对版式设计的要求已不仅仅局限于可读性与易读性,更多的是对其创意与个性的心理需求,所以设计师在设计—个作品时,应注重强调作品的个性风格,以及运用具有创意的编排手法,使版面摆脱俗套,呈现新颖的视觉效果,从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审美要求。

    在进行平面设计时,我们应大胆地突破传统的编排观念,对画册版面的编排设计进行空间化的改革与创新,使其具有鲜明的个性。在该幅平面广告设计中,设计师将平面的图案与立体的图像进行穿插编排,形成—个多维的复合空间,让整个广告具有独特的创意与个性风格。

 

 

产品画册版式设计中,作品的个性和风格往往能从侧面体现出设计者的设计风格。怎样才能使自己的设计具有独特的个性和风格呢?对此,设计师们也一直走在探索与追寻的道路上。其实,只要我们具有创新和突破的意识,即使运用最基本的视觉元素,也可以设计出富有自己个性和风格的作品。

    产品册版式设计中,将具有透明度的色块相互交错叠加,从视觉上形成不同的色彩效果,也能打造出具有个性的设计作品。每个色块在版面中的形状分布不同,将文字所在的色块置于其他色块的上方,使其相互交叠重合,让文字的各个部分展现出不同的色彩效果,使整个版面看起来具有热情奔放的个性特征。

 

产品画册版面中的文字做空间多向化的编排,使其呈现出各个方向的视觉流程导向,也可以展现出作品自身独特的个性和风格。在该画册版式设计中,设计者有意地将版面中的文字按一定的规整性,在页面空间上做出多方向的排列,让观者在浏览版面内容时需要不停地转动头或用手将页面进行多方向的转动,才能了解页面所传达的信息,这也是一种独特的设计风格。

 

产品画册版式设计中,将文字以不符合人们阅读习惯的方式进行设计摆放,也是作品风格个性化的一种表现。集团画册设计版面中的文字以不同的视觉导向、交错重叠摆放于版式之中,这样的编排方式虽然对观者的阅读造成了障碍,却提升了作品的艺术感:并且从该设计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生动、活泼的视觉个性特征。

 画册多维空间的复合构成

    宣传画册版式设计中,多维空间是指在二维的平面空间上呈现出其他的复合空间,这些空间可以是矛盾的、立体的,也可以是其他的意识空间。多维空间的编排设计,能使观者从视觉上产生不适应感,并从心理上产生混乱、矛盾之感。这种设计打破了人们固定的思维习惯,给人们的审美观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它却能从多元化的方向反映出事物的本质。产品画册版式设计中,利用立体元素与线条元素之间的编排,也可以打将版面中的文字在不同的平面空间上进行混合分布排列,使页面空间具有矛盾性与复杂性,这也是多维空间的一种复合构成。深灰色部分与浅灰色部分的文字明显不在同一个平面中,这样的多维空间复合构成,会给观者带来视觉空间的排斥感与混乱感;但这种独特的表现手法,却能加强文字给观者留下的印象。

 具体产品画册设计中,将具有不同视点的立体元素交错穿插放置在不同的立体空间中,使版面空间具有强烈的复杂性与矛盾性,这也是多维空间复合构成的一种方式。

以上就是产品画册设计中,图文的具体应用,平面设计师们要多多体会和学习哦!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产品画册设计及批量印刷,

福建厦门产品及集团画册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