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简约留白在现代画册版式设计中起到的具体作用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画册设计部
在画册版式设计中,留白是版面中未放置任何视觉元素的“虚形”部分,主要是指版面上文、图之外的留白处,留白的“虚”能衬托形象的“实”,即画册版式设计中的图文部分,虚与实是一种互相依赖、互相衬托的关系。因此,研究“留白美学”艺术思维与现代画册版式设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简约”两字可以溯源到《后汉书·马援传》,“时皇太后躬履节俭,事从简约。”这里的“简约”并非现在的定义,而是修身、约束的意思,体现了返璞归真,舍弃的思想。“简约”两字虽然来源于此,但简约思想却要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老子提出的“少则多,多则惑”,强调简洁朴素,把握宏观,老子认为“少”是“简洁”、“明了”之意,“多”则为“繁琐”、“惑然不知所归”之意,即为抛弃浮华和虚荣,这样才能揭示生命的本源,这也是道家的重要观点之一。

 

简约留白理念作为一种设计思想,旨在用尽可能少的元素表现事物的内涵,简约留白留白理念下的画册在设计上追求视觉的“简洁”,在情感上追求丰富,这对于当代社会下的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对简约留白留白理念的阐释,分析当代画册设计形式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简约留白留白主义”风格在画册版式设计中运用的可行性。

 

在现代画册设计中,面对大量的编排信息,设计师必须理解其逻辑关系,搭建合理的留白框架,通过控制间距留白的多少来建立视觉秩序,而留白的多少直接决定了文本信息的层级关系,这样才能做到内容清晰、层次合理,使划分的空间有相应的主次关系。在视觉传达系统中,网格采用固定的网格结构来划分版面,给予设计带来一种秩序感和结构感。因此,构筑版面的视觉秩序,建立有效的网格系统是关键。建立有效的网格系统,预留出留白空间,通过控制间距的留白来建立视觉秩序,再在其中放置设计元素,建立版面良好的视觉组织秩序。

 

画册版式设计中,运用“留白美学”艺术思维进行画册版式设计,应有意识的运用空间引导视觉流程。现代画册版式设计的过程就是一个从各级别信息中筛选找到最重要信息元素的过程,而在版面布局中利用留白突出文字内容,能起到引导读者视线的作用。流畅地将各种信息进行有效的传达,给受众明确的定位提示。引导受众清晰明了的依信息等级进行阅读,可以采取分区的方式,分区是对合并后的各信息按照一定的先后、主次的关系和等级进行版式上的规划,确定它们的区域位置,进而形成受众阅读版面信息的先后过程,让留白形成空气的流动,使版面轻松生动起来,让读者在轻松的状态下阅读并获得愉悦的视觉感受。

 

好的留白空间可以赋予作品更多的内涵,在现代画册版式设计中,留白可以减轻受众阅读时的视觉压力,具有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的作用。“留白美学”艺术思维既符合人们视觉流程,又有利于简洁明快,重点突出要传达的信息,对阅读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反之,一个面目凌乱拥挤、太多的重复的版面设计会使受众在阅读过程中无所适从,损害编排的活力。留白是为版面注入生机的一种有效手段,画册版式设计应该“静”,而不应该乱;恰当、合理的留出留白,多给读者留一点想象的空间,引起读者强烈的审美感情,可以减轻读者大脑的疲劳和眼睛的酸涩,为读者营造灵动的视觉空间。除此之外,在处理留白的问题上,我们应使留白能衬托内文,以达到清新、质朴、明快、爽朗、透气的目的,进而使得留白可以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通常在阅读过程中,读者往往因文字排列混乱造成的疲劳而不愿继续阅读,也会因难以辨别的信息而影响心情,从而放弃阅读。基于这种设计现状,画册版式设计迫切要求以一种新的创意理念对其进行指导,以适应今天社会发展和读者人群心绪的变化。这让我们联想到20世纪初的“简约留白主义”,以其简单的设计元素,达到以少胜多、以简胜繁的效果。这是人们认识社会、顺应自然、寻求发展的思想基础,同时,简约留白主义与时俱进,倡导环保主义的内涵,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因此,画册版式是信息阅读的载体,在满足对画册版式设计基本功能的诉求的同时,出版者应将“适度设计”、“简约留白设计”理念引入到画册版式设计中来,对画册版式设计空间进行再创造,这必将给画册版式设计装帧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留白是一种独特的视觉语言,运用“留白美学”艺术思维进行设计时,留白的留出应满足读者轻松、易读的阅读氛围的需要。留白在视觉中心设计中的表现与融合,应根据读者的阅读习惯,设计清新、透气、简约留白留白的版面风格。在现代画册版式设计案例,留白美学作为设计中常见的一种构图形式,可以恰当调剂版面上各种元素之间的关系,化繁为简,归零为整,形成版面视觉的流动,以达到整个版式的平衡。留白是留下想象空间,突出视觉效果,在一个有大量文字、图片构成的版面上,插入适度的留白,营造出通透丰富的空间,这样更能突出重点,起视觉疲劳的作用,让人的视觉更美好。

 

在生活中,同样内容的两本画册,一本画册设计的字号偏大,页面简单而内容明了,插图简洁,色调和谐;而另外一本却设计的字号偏小,繁冗复杂,你会选择看哪本呢?我认为大多数人会选择第一本,为什么呢?这和人们的情感体验有关系,人类通过眼睛这一感觉器官,感知外界信息的刺激,以一种最初始、最直接的心理接收信号,会下意识的选择更通俗明快易读的一类书刊作为自己阅读的对象。而漫步今日图书市场,形形色色、色彩斑斓的图书世界仿佛一个万花筒,让人兴叹书籍繁盛的同时,也不禁眼花缭乱,据相关资料显示:消费者平均每个月在大型超市内逗留30分钟,而浏览每一件商品的平均时间却只有四分之一秒。在这样短暂的时间内画册设计形式成为引起读者注意,激发其阅读重要标准。多数设计者将文字设计的稀奇古怪,识别性很低;或者将一本素雅的书,生硬的套上外壳,这种设计方式,非但没有使图书获得良好的识别性和视觉艺术效果,反而削弱了原有的视觉传达的效果。

 

 

“繁复不一定经得起推敲、简约留白不等于简单”。从近年来“世界最美的书”获奖的设计作品可以看出,很多设计画册都是从读者的角度去审视书籍的实用性,也更加注重人性化设计,即“消费者体验”。当我们拿到一本好的画册设计,即使闭上眼,也能触摸到纸张内在的肌理质感,嗅到油墨散发出来的书香,听到纸张指尖滑过的声响,这就是我们经常提的“画册五感”。阅读一本好画册,能够带动人们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味觉的感触,一本简约的纸质画册更能满足人们的体验需求。现代画册设计在环保简约的理念引导下,正慢慢回归自然,回归到阅读者本身,让读者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中获得深层次的情感体验。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产品画册设计及批量印刷,

厦门产品及集团画册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