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如何将中华元素融合各项艺术设计之中

如何将中华元素融合各项艺术设计之中

 

 

文化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种观念与信仰的体现物,它是人类活动的集结智慧,在不同人群种族、不同地域、不同历史阶段有着不同面貌,是个体人的创造,最终形成集体特征的再现。文化的生命与人类的生存共生共荣,伴随着人类的发展进程,文化在当今社会的设计领域更具渗透力,艺术设计在满足承载需求功能的基础上随着文化散射功能愈加快速发展。

 

 

譬如北京的798艺术街区设计改造往昔国营老厂房与当代艺术的碰撞,翻新设计的上海新天地的石库门风情与都市休闲的交融,成都宽窄巷子设计恢复的历史达官私邸与现代茶馆的对话。

设计中的创意是一种创造性活动,直接或间接的改变着客观存在的观念、行为和物的形式,通过主观活动,创新出具有促进意义的思路,致使推进事物的发展;

 

艺术设计跟随社会需求的前提下,在生活中各个领域扮演者创造文化的使命,汇聚着大众的思想形成主流消费文化、审美文化、时尚文化等等。

 

设计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认识、吸收、梳理,最终于实践中得以实现,文化赋予物的生命是设计价值的体现。拥有扎实的文化基础就会创造出具有时代意义的文化器物,文化在此体现的是精神、是特征、是符号、是象征。设计在社会属性与人文属性方面不断挖掘与探究,使得文化在设计物中释放出鲜活的、独特的魅力,让传统文化的营养赋予现代设计以新的生命。

 

现代设计中,设计往往需要把不同民族的心理特征和情感需求,通过缜密的博弈区别处理而后重新组合,以寻求各民族间的共性元素,力求把所有共性成分因素考虑在设计之内,设计描绘面要求尽可能的宽广,以起到传达多样性文化信息的目的,所以成功的设计不单单是具有创新点和设计师的个性创意而已,消费群体的共性心理情感也不容忽视,设计的产品是面向世界的,代表大多公众的审美需求与生活体验,这就要求设计的目的必须满足大众的共性心理为出发点。

 

我们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意大利馆的产品展区很清楚地可以看出,意大利的设计既不同于商业味极浓的美国设计也不同于传统味极重的斯堪的那维亚设计。将传统工艺、现代思维、个人才能、自然材料、现代工艺、新材料等等的综合起来用是意大利设计的显著特点。意大利设计更倾向于把现代设计作为一种艺术和文化来创作,不断推陈出新,一直走在世界设计的前沿,在设计领域展现的创造力。

 

苏州博物馆,堪称现代与古典交融的典范,设计遵循中而新,苏而新的理念和“不高不大不突出”的主旨,充分考虑了苏州古城的历史风貌,沿用了苏州古典园林风貌,使新馆建筑与古城风貌和传统的城市肌理相融合协调,成为苏州继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典范和标志性建筑。粉墙黛瓦、“移景”、“取景”、“借景”等苏州园林特色在馆中有着同样精彩的体现并与众不同。苏州传统建筑讲究围而不隔,隔而不断,讲究室内与外的交融;“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在朦胧的江南烟雨笼罩中,将其喜爱的米芾山水画加以立体呈现,远远望去就像是连绵不绝的山峦将新馆与拙政园相连,这种延续性的园林营造文化可谓是中国文化精粹代表之一

如汉字在创造过程中深受早期朴素直观思维的影响,当然,所有民族在早期阶段总是自发地倾向于直观,世界上大多数文字都发端于象形这一现象足以证明。古希腊人认识世界的方式也是一种朴素直观的方式,但它在中世纪就被重分析、重科学的认知方式所取代,而我国至今仍然较多地保存着这种方式,这其中的原因很多,汉字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汉字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系统,它在担当传播任务的同时,还显示给后人一套建构世界的认识方式,人们在认识世界时,这种方式盘踞在人们的思维深层,时时启发激活人们模仿这种方式去把握对象,它蕴涵的思维特性和构造方式潜移默化的对人们产生影响。

这种方式对品牌文字设计也是一种很好的启发方式。

 

 

在汉字字形构造和词语组合中,潜藏着一种辩证原则,对称是汉字构造的重要特点。在商代卜辞中出现的汉字就注意到对称、避就、映衬等协调准则,在“字”与“字”的关系上,又存在着两两相对、有序排列的方式,如即和既、北和比、陟和降、正和乏、上和下、杲和杏、可和叵、凹和凸等。在汉字创造中,还存在着一种通过相同或相近的原则来创造一个与其意义相反的字的现象。这些所能反映的思维特点就是注重对立统一的朴素辩证思维。这对公司商标文字设计也非常有指导意义。

 

现代中国人对汉字创造中的这种直观方式不断加以发掘,从而加强了这种认识方式对人们的影响。古人造字具有一系列的直观认识特点:一、“古人制字多自事物始”(元周伯琦《六书证伪》),明确将观物作为造字的前提。二、汉字是在万物的启发下产生的,而不是逻辑推理的结果,唐代张怀灌在《书断》中说:“尔其初之微也,盖因象而瞳胧,渺不知其变化,范围无体,应会无方,考冲漠以立形,齐万殊而一贯。”汉字的这种认识特点和后来中国艺术的思维方式相契合。通过汉字形体的历史演变来看,它经历了从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到楷书的发展过程,汉字由繁入简,由形象趋向抽象,但象形的本质并未全然消失,鲁迅称之为“不象形的象形字”。此外,汉字象、意叠合的关系,使汉字获得了双重的描述物象的能力。由此,人们常利用汉字的这个特征去概括地描述物象,在表状特征的同时,还把字形以外的观念牵带出来。如以汉字刻画人的长相和姿态,称某人长着“国”字脸,在揭示脸形特征的同时,又映照出堂堂正正、庄重大气的内在关系。这对公司标志VI设计也是非常有启发意义的。

 

平面设计强调的是创新,注重创造、探索、革新,不断迎合新的科技文化。回顾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其中不乏原创性精神,我们也知道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就是重视传承,传承的技艺就是更多认同技能的发挥,所以立足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与设计意识,并坚守民族文化的精神根基,这是每个中国优秀设计师需要不断考量和学习的。结合本民族优势文化和自己专业和所面对的项目客户有的放矢的设计是非常必须的。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