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包装视觉设计表现方法及风格定位教程

包装造型设计的视觉表现方法-提炼出视觉要素之后,就需要考虑怎样表现了。对于众多视觉信息的取舍与编排,需要依靠设计师的智慧。

 

视觉信息的取舍-所有的视觉要素对于商家来说,都是重要的信息。而对于包装设计师来说,则必须要进行信息的提炼和取舍。这么多的信息中,哪些信息是主要信息?通常是能够体现商品的主要特色,抓住消费者的视线并引起关注的信息。例如,商标、品名包装的卖点等,这些是产品食品包装所有信息中的核心信息,是包装中设计表达的重点。这些信息有时候具有重叠性,比如“可口可乐”,它既作为商标,同时也是品名,有时候也是商品的卖点。

 

还有哪些信息是次要信息呢?通常是起到辅助说明作用并进一步劝导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信息。例如进一步解释说明商品功能特点的介绍性文字,或是推荐的适用人群等。这些信息并不一定出现在所有的商品外包装盒中,是根据不同商品的需要而选择性出现的信息。

 

此外,还有一些是必要信息,比如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或行业惯例要求必须要出现在包装中的信息。不同类别的商品会有相应的法规要求,这些信息在商品包装中是不能随意舍弃的。例如,产品食品主要成分净含量、生产批号、保质期、生产许可信息、使用方法等。一些包装会以文字作为设计表达的重点辅以图形,甚至只出现文字信息。例如“奥妙超效洗衣皂”的包装,以其“OMO奥妙”作为主要元素进行视觉表达,文字占据了大部分的版面面积并出现在中央,再加上放射状的白色块衬托,形成了以品牌名称为视觉中心向四周扩散的视觉流程,其四周的包括品名在内的其他文字,起到进一步的说明和引导销售的作用。整体设计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设计表达直观、明了。这就是品牌包装设计的要领了。

 

包装设计的风格-包装设计的风格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包装的形状结构、大小,包装展开图画面的形式、色调与色彩搭配,包装的材质、材料,包装的开合方式等。当为包装选择、确定了风格之后,就需要巧用各种视觉元素,以取得最适当的效果。例如“黔山七道茶叶”包装,在包装材料方面,利用纸张本身偏黄的颜色体现出历史感;视觉表现上,用文字作为设计表达的主体,利用书法字体特点,表现出自然的、传统茶叶包装设计的风格特色。

 

  厦门产品包装规划设计

包装的风格是丰富多变的,有中式的、日式的、欧式的,有粗犷奔放的、细腻温和的,有直接醒目的、含蓄且耐人寻味的,有卡通的、可爱的,有抽象的、写实的,有清新的也有华丽的,有现代的也有古典的……根据不同的风格特色,我们还能从中感觉到商品的个性与魅力,体会到从食品包装中透出的时代特色与文化情感。

 

欣赏包装设计风格的时候,需要结合商品的特性、所处的地域环境、针对的消费群体等来解读。例如优秀包装设计案例Fruto Myan婴儿果泥的包装设计,它结合了其购买群体和使用群体的特点,运用卡通的手绘图形、儿童化的字体和鲜艳的色块,体现出可爱的风格。同时结合摄影技术清晰地再现水果、体现出商品特点、再加上浅蓝色的底及清晰的文字信息表述,增强了消费者对商品的信任感。

 

    优秀包装设计赏析-不同的包装在市场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欣赏包装就是在欣赏市场。看看市场中各式各样的包装,或严肃、或调皮,或优雅、或高贵,或雍容、或平淡,或张扬、或内敛;或老成、或年轻,或妩媚、或刚毅……就像社会中千姿百态的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展现着自我的个性。这些都是包装风格表现。

 

优秀的包装总会有一些特质,除了能促进消费、带来经济价值以外,还会产生某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它刻印着时代的步伐、体现着社会的审美品位、展现着科技的魅力、引领着市场的未来导向。

 

功能是商品包装必须具备的,优秀的包装更是要有功能的完美体现。可能我们会觉得功能是枯燥而呆板的,但是假如设计师能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也能够将功能变为一种艺术。ORCHESTRA办公文具的包装就能够很好地避免办公室里文具繁杂、混乱的状态,通过包装结构的创新,将各种文具归类固定,再用筒型外盒将文具集合起来,方便查找和使用。这也是包装盒定制的一个典型案例。

 

包装与消费者的交流通常是从视觉碰撞中开始的,因此包装的视觉表现就显得非常重要。消费者在看到包装的时候是什么感受呢?包装是否能吸引住消费者的视线?包装上的信息表述是否清晰准确?包装是否具有视觉美感?能否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这些都是对于包装视觉表达的基本要求。根据不同的商品定位,有的包装需要更高的视觉要求,甚至让视觉美成为一种心理暗示,让视觉美成为人们选择商品、享受商品的必要条件。例如一些高档商品,就必须从视觉上满足人们的审美享受。ROGER是英非常著名的香槟酒品牌,旗下“白箔香槟”的设计在凸显品牌同时体现出历史感,标签的设计中延续了手写字体的特色,看起来就好像是聚会的邀请函,整个设计优雅而具有现代感,从视觉上展现着商品的高品质,这是优秀创意包装设计的经典案例。

 

    商品包装也能体现文化性。但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包装带着浓厚的商业味道,怎么能跟文化拉在一起呢。包装首先直接地反映着商品的文化,不管这种文化是高雅的还是世俗的,是有历史的还是全新的,都能透过包装表达出来;包装也反映着地域的文化,我们总能从包装发展历程中找到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包装还反映着时代的文化,不同时期的包装就是不同时代的文化名片……因此,包装当然能体现文化性,而且是离我们非常近的、直观的文化体现。例如渔品轩海鲜酱的包装,在玻璃瓶外面利用竹编的方式形成一个类似传统鱼篓的外包装,勾起人们对传统渔业文化的记忆,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个还在用鱼篓打鱼的时代。这就是传统食品包装设计的很好案例。

 

 

面对包装的绿色环保问题,我们需要的不光是欣赏,还要有责任,优秀的包装更应该是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的。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包装设计师们也有了共识,在科技的发展和支撑下,绿色环保将成为商品包装必备的内涵。例如酷蜡石的包装,为了突出商品天然无毒的特性,其包装盒选择了回收再造纸,并保留了纸浆的本色,给人以天然质朴感。再例如瓶中树包装,这看似普通的包装瓶,是利用与环境亲和的材料制作的,在它完成包装的使命之后,只需将瓶子插入泥土中,就可以自然分解,并长出绿色植物来。这都是绿色环保包装盒设计的典型应用。

 

不同的产品商品或食品根据自身特点,需要个性化的包装设计与之适应。就产生的不同风格不同品味的包装设计,量身定制是包装设计的一个显著特征。设计师们要牢记哦。以上包装设计教程要认真学习哦。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