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如何让食品包装设计更好的绿色化

食品包装设计的意义在于包装设计产生的原因资源、环境等。人口是当今人类社会面的主要问题。随着环境的日变恶化,人们愈来意重视对环境问题的研究。近年来的研究和实践使人们认识到:环境问题决非是孤互存在的,它和资源、人口两大问题有着根本性的内在联系,特别是资源问题;及有限资源的合理利用,而且它又是环境问题的主要根源。

 

绿色食品包装设计(Green Design)作为20世纪80年代末出现的国际设计潮流,反映了人们对现代科技文化所引起的环境及生态破坏的反思。在漫长的人类设计史,设计为人类创造了现代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加速了资源、能源的消耗,并对的生态平衡造成了极大的破坏。食品包装设计的绿色化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设计师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自身职责和作用,为了寻求从根本上解决制造业环境污染的有效方法,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全球性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人类对客观认识的探化,全球掀起了一股绿色设计的概念和影响食品包装设计也称为生态设计环境设计,虽然叫法不同,内涵却是一致的,对设计而言。

 

厦门漳州食品外包装设计提供商

 绿色食品包装设计设计的核心是3R,即ReduceRecvcleReuse。不仅要减少物质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而且要使产品、包装及零部件能够方便地分类目收并再生循环或重新利用。绿色创意食品包装设计包括:绿色包装材料选择设计、绿色制造过程设计、包装可回收性设计、包装的可拆卸性设计、绿色服务设计、绿色回收利用设计等。以消减对环境的影响,以寻找和采用尽可能合理和优化的结构和方案,使得资源消耗和环境负影响降到最低。

 

食品包装设计循环设计即可回收设计,就是实现广义回收所采用的手段或方法,即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充分考虑产品零部件及材料的回收的可能性,回收价值的大小,回收的处理方法,回收处理结构工艺性等与回收有关的系列问题,以达到零部件及材料资源和能源的充分有效利用,和环境污染最小化设计的思想和方法。

 厦门食品包装盒子印刷设计及批量生产

尽管绿色设计并不十分注意美学表现或狭义的设计语言,但绿色设计强调尽量减少无谓的材料消耗,重视再生材料使用的原则在产品的外观上也有所体现追求极端简单的设计流派,将产品的造型简化到极致,这就是所谓的简约主义。法国著名设计师菲利昔斯塔克(Phillip Starck)是简约主义的代表。食品包装设计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兴盛,他就出版了一本引起极大争议的专著《为真实世界而设计》。该书专注于设计师面临的人类需求的最紧迫的问题,强调设计师的社会及伦理价值。他认为,设计的****作用并不是创造商业价值,也不是包装和风格方面的竞争,而是种适当的社会变革过程的元素。他同时强调设计应该认识有限的资源的使用问题,并为保护环境服务。对于他的观点,当时能理解的人并不多。直到70年代能源危机爆发,他的有限资源论才得到人们普遍的认可。绿色包装策划设计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和认同。绿色设计在现代化的今天,不仅仅是句时髦的口号,而是切切实实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的事。这对子孙后代,对整个人类社会的贡献和影响都是不可估量的。如果说1 9世纪末的设计师们是以对传统风格的扬弃和对新世纪的渴望与激情,新生命活力的新艺术风格来迎接20世纪,那么20世纪末的设计师们则更多地以理性的思辨来反省上世纪以来工业设计的历史进程,展望新世纪的发展方向,而不只是追求形式上的创新。

 

 

实际上,进入20世纪风格上的花样翻新似乎已经成了当今设计发展的主要趋势。绿色包装(Green Packaqe)又称为无公害包装和环境友好包装,特指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能重复使用和再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包装策划设计。它的理念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保护环境,另个就是节约资源。从技术角度讲,绿色包装是指以天然植物和有关矿物质为原料研制成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有利于回收利用,易于降解、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型食品包装设计,也就是人们说的绿色包装。食品包装设计(1)实行包装轻量化。绿色包装在自我保护、方便自售等功能的条件下,应是用量最少的适度食品包装。殴美国家将包装减量化列为发展无害包装的****措施。食品包装设计(2)包装应于重复利用( Reuse)或易于回收再生(Recycle)。通过多次重复使用,或通过回收废弃物,生产再生制品、焚烧利用热能、堆肥化改善土壤等措施,达到再利用的目的。既不污染环境,又可充分利用资源。(3)食品包装废弃物可以降解。不会形成永久的垃圾,世界各工业国家均重视发展利用生物或光降解的食品包装材料。包装材料应对人体和生物应无毒无害。包装材料不应含有有毒物质或有毒物质的含量应控制在有关标准以下。在食品包装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均不应对环境产生污染或造成公害。即包装制品从原材料采集、材料加工、制造产品、产品使用、废弃物回收再生,直至最终处理的全过程均不应对人体及环境造成公害。

漳州泉州产品外包装设计服务及印刷打样

 

食品包装设计应该符合以上绿色包装的特点,前四点应是绿色包装必须具备的要求,最后点是依据生命周期评价,用系统工程的观点,对绿色包装提出的理想的、最高的要求。根据以上分析,绿色包装可定义为:绿色包装就是能够循环复用、再利用或降解,而且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对人体及环境不造成公害的适度包装。

 

绿色食品包装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主要体现在:食品包装设计绿色化可以减轻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食品包装若大量采用不能降解的塑料,将会形成永久性的垃圾,塑料垃圾燃烧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包括致癌的芳香烃类物质,食品包装材料若大量采用木材,则会破坏生态平衡,因此通过绿色包装策划设计来保护环境和维持生态平衡。绿色包装顺应了国际环保发展趋势在绿色消费浪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选购对环境无害的绿色产品。采用绿色包装并有绿色标志的产品,绿色包装是世界包装整体发展的必然趋势。谁先认识到这点,返回谁就在未来世界食品包装市场的竞争处于主动地位。

 

对于一名包装设计师来说除了从美学的角度出发设计包装,还要从社会环境的角度设计食品包装或其他产品的的包装,并在一开始就要有包装策划设计需要绿色的基本理念。这样我们的生活的环境才能更好。设计师应该树立以上环保理念。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