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包装设计市场及艺术风格定位教程

     包装的设计定位就好像在给艺人确定从艺路线一样,若定位准确,经过设计的雕琢,包装可能会一炮而红,备受消费者青睐;若定位不准,再华丽的设计也无法凸显商品的特质,还可能会与商品格格不入,得不到市场的认可,找不准目标消费群。因此,在进行包装设计之前,包装设计师需要根据前期的市场调研,明确消费对象、找准市场,为包装找到适合的设计风格,从而为即将上市的商品找到一个既能被消费者喜爱又能获得市场认可的生存空间。

 

   包装设计的市场定位需要先确定商品在市场中的位置。商品是什么档次的,将在什么样的市场中销售,可能摆放在什么样的位置?这些都将影响到产品食品外包装设计的市场定位。而商品的市场定位,通常是由商家决定的。可能在商品的研发阶段,商家就已经做足功夫,深切扫描市场中的空隙,或者发现市场中具有潜力的位置,有针对性地研发商品。因此,到商品需要推出市场的阶段时,它的市场定位通常都是明确的,其包装设计的市场定位只需要根据商品的市场定位来完成就可以了。当然,有时商品本身的市场定位并不清晰,这时,商家就会要求设计者通过包装设计来明确商品在市场中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设计者就需要花费更多的工夫,甚至需要依托专业公司进行市场调研,以帮助设计师找到正确的市场方向。

 

厦门漳州食品盒子外观包装图

 

FP豪华旅行套装的包装设计市场定位就非常明确。它不同于市场中常见的洗漱护理用品。因为是旅行装,所以商品本身的分量比较小,而且需要能较好地进行收纳以便携带。另外,为了体现出该品牌包装的品质,在材料的选择和设计上也体现出精致感,相信会为追求品质的旅行者们所喜爱。

 

 

    准确的消费者定位才能够****可能地抓住消费者。商品所针对的消费群体通常也是由商家确定的,商家对于商品的市场环境更为熟悉,因此,设计者需要跟商品的生产者进行良好的沟通,尊重商家的意见。但有一些商家是比较“贪心”的,他希望所有的消费者都接受他的商品,殊不知大众化的设计是缺乏个性的。还有一些商品的消费群体本身就是比较广的,那就需要设计者找到一个恰当的突破点,以某个消费群体为主要对象进行创意包装设计

 

 

不同的消费人群会有不同的喜好,怎样才能把握住特定消费群体的喜好呢?人的兴趣、爱好会受到性别、年龄、生长环境等影响而发生变化,但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寻。这就关系到包装色彩视觉设计我们会发现儿童普遍喜欢卡通形象,因此很多针对儿童的包装设计会选用卡通图形;女性普遍喜欢较柔和的色彩,所以很多针对女性的包装设计用色会比较柔美;老人大多比较保守,因此大部分针对老人的包装设计会避免夸张的形象和色彩。此外,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或是受到时代、艺术思潮的影响,甚至是季节、气候、消费者的心情不同,都会对消费者的喜好产生影响。

 

如,迪达斯的促销DVD包装,针对时尚、爱运动的年轻人,在突出品牌已有风格特色的同时,将品牌元素,如运动鞋、蓝色、白色条纹等融入到DVD的包装设计中,既突破了常规DVD包装的设计,凸显出该包装的个性特色,又巧妙地将DVD光碟融入品牌中,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包装设计风格定位千变万化,怎样在设计之初就找准方向、确定风格,也是设计表达能否成功的关键。

               漳泉州礼盒包装设计图纸 

包装设计风格的确定,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商品本身的性质、同类产品的设计表达、消费者的喜好、商品的销售场所等都会影响到包装的设计风格。如果要体现商品本身的精致,包装的设计风格就不能是粗犷的;如果同类产品包装大多采用写实风格,说明这类商品可能适合这样的风格表达;如果商品的主体消费者是儿童,那么卡通的设计风格也许是很好的选择;如果商品的销售场所比较热闹或是杂乱,简洁明了的设计风格当然这也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候我们反其道而行之,或许也能取得好的设计效果。例如珠宝饰品类的包装设计,大多都将包装设计成简洁精致的首饰包装,在包装盒子上烫印出品牌标志和名称就行了。这样的包装最麻烦的是,每次都要把包装盒打开才能看到里面首饰的模样。这款贴身珠宝钱包的设计就显得非常有个性,它一反常态地选择了磨砂质感的半透明塑料,通过巧妙的切割折叠,制成钱包大小,品牌名称通过压印的方式,体现出低调的奢华。这样的礼品包装盒设计既能够较好地保护里面的饰品,又能透过塑料片若隐若现地看到内容物,既方便查找又好携带。什么样的产品就有什么样的包装设计,这就是包装设计的市场定位。这大前提确定后可以根据市场受众来确定包装设计的风格。

以上就是关于定位包装设计教程的主要内容。

 

厦门合袁设计可为泉州,漳州,福州等地食品公司提供优质的外包装设计及批量生产,
品牌包装专线:0592-3321667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