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包装盒结构设计和工艺介绍

包装盒子结构、造型与工艺流程-包装的结构是包装设计的基础,包装的视觉表现也是依附于包装结构之上的。如果说包装的视觉表现是衣服上美丽的花纹,那么包装的结构就是这件漂亮衣服的骨架,是决定衣服是否合身的关键。包装的视觉表现只有与包装结构结合在一起,才能共同起到包装的作用。例如,RBER工具包装就是视觉表现与包装结构完美结合的代表。其包装采用的是很多工具包装中都会用到的塑料壳式包装,壳式包装对商品具有良好的展示性,但容易使商品显得廉价。设计师们在为RBER工具进行设计的时候将托盘设计得比较厚,形成盒子形态,加强了安全性;为了避免包装盒间的相互摩擦而影响到视觉质感,在包装的四个角做了巧妙的结构变化,使得这些塑料盒在叠放起来的时候留有空隙,不会相互影响;视觉表现上,蓝色的硬纸底板上用白色的文字和简洁的图示使信息表述清晰明了,橘色的橡胶条在起到固定作用的同时,与蓝色的底板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使商品具有良好的视觉冲击和识别性。

 

包装的结构设计也需要外包装材料做其强有力的支撑,材料的不同特性会影响到包装的结构与造型。因此,设计师需要在掌握材料特性的基础上来进行包装的结构设计。纸材是在众多的包装材料中比较容易掌握、便于设计操作且变化丰富的材料,因此,纸包装的结构设计成为备受关注的课题。

 

    纸包装的结构设计-商品包装设计中,大部分的包装是利用纸材来制作的。纸材是最早被开发应用在包装中的材料,因其方便成形且易于印刷的特点,在包装的结构设计中也最为常见。

 

纸包装的结构设计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结合的产物,在设计过程中,很多因素都会直接对纸包装的形态和结构产生影响,绝不是设计师光凭想象、随心所欲就能完成的。设计师需要了解纸材的特性、考量商品的个性、分析消费的对象、掌握力学技术原理、把控陈列储运的环境以及思考对环境的保护等,这样才能设计出合理的包装结构。例如MG纯龙眼蜜的食品包装,其包装结构就受到了商品特点的影响,将蜂窝的六边形形态应用到包装结构变化中,增强了包装的识别性与个性。     厦门食品纸盒包装设计

纸包装的结构设计也有一些基本的原则。

①便利性原则:通过结构设计使纸包装便于生产、储存、陈列、使用携带及运输等。

保护性原则:特别对于容易破损的和特殊造型的商品,包装的外形、内衬、排列等结构都必须考虑保护作用。

③科学性原则:纸包装结构需符合力学原理,力求用最低的成本、最少的材料和工序,制造出功能齐全、保护性强、安全性好且容量适当的包装。

④变化性原则:设计中也需要注意结构的更新与变化,需要通过设计带给人独特感及美的享受,进而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纸包装分类-纸包装可以分为纸盒、纸箱、纸袋、纸罐和纸杯。不同的类别,对纸材有不同的需求。在进行材料选择的时候,需要考虑商品的形态、性质、重量等

 

纸盒是最常见的纸包装形态,包括折叠纸盒、固定纸盒及软包装纸盒。折叠纸盒是指可以折叠展开压平的纸盒,在生产制作和运输过程中占用空间少、储运成本低,是最常见和常用的纸盒类别。固定纸盒是指通过粘贴成形、不可拆分折叠的纸盒,这类纸盒通常是小批量生产的,常用于礼品包装盒设计中。纸盒包装活跃于商业营销中,对于纸材表面要求较高,常用于制作纸盒的纸材有白板纸、铜版纸、牛皮纸及特种纸,其中又以铜版纸最为常用。纸盒包装常以其丰富的形态、结构变化成为包装设计中的亮点。

 

纸箱常见于工业包装中,在商品的运输、存放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它既要保证对商品的有效保护,还要考虑对运输及储藏空间的合理利用。常用于制作纸箱的是瓦楞纸板箱子根据纸箱大小、承重要求等选择不同规格、不同厚度的瓦楞纸进行制作。纸箱的结构设计中,必须注意不能破坏到其基本的保护功能,此外还需要严格把握纸箱的尺寸规格,****限度地利用储运空间。

 

纸袋是指一方设有开口、便于盛装商品的软性容器。纸袋的品种丰富、材料各异,常见的纸材有白卡纸、白板纸、铜版纸、牛皮纸和特种纸。此外还有将塑料、铝箔或其他材料与纸复合成形的纸袋,大大提高了纸袋的性能及使用范围。

 

 

    纸罐是一种筒形结构的包装,常以纸材为罐身,以纸材、金属或塑料为罐盖,也被称为纸筒。用于纸罐的纸材通常需要具有一定的厚度、硬度和强度,对商品的保护性较强。纸罐质量轻、成本低、绿色环保、陈列展示效果好,并能起到一定的防潮、隔热作用,适合于各种食品及日用品的商业包装。比如茶叶包装盒设计就经常用到。

纸杯外观呈杯形,主要由白板纸加工黏合而成,是一种方便携带和使用、价格低廉、安全卫生的一次性包装。根据纸杯表面的淋涂材料不同,分别适合于盛装冷冻的或热的食品、饮料。随着科技的发展,纸杯的材料、外观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进。例如,有以玉米、谷物为原料生产的纸材制作的纸杯,有可折叠的纸杯等。快消食品包装如方便面就是包装纸盒容器设计的。

 

常态包装纸盒结构是指纸盒结构中的基本款式,其造型简练、使用方便、适合批量生产,也是一些造型独特、变化丰富的特殊盒型的基础造型。按照形态可以分为筒型纸盒和盘型纸盒。

 

筒型结构的包装纸盒是指形态较高、侧面黏合、两端开口的纸盒,是日常包装中最为常见的盒型结构。筒型纸盒的盒身通常为四边形,也可以为多边形,其结构变化主要集中在盒盖及盒底上。盒盖是装取商品的地方,结构上要求开启方便又有一定的闭合性。常见的盒盖结构有:摇盖插入式、锁口式、粘合式、一次性防伪式等。盒底需要承受商品的重量,一般是密闭的,强调牢固性及组装时的方便性。常见盒底结构有与盒盖结构相同的插入式、锁口式、粘合式等,还有更为牢固、具有一定承重能力的别插式、自动锁底式等。

 

盘型结构的纸盒包装是指盒体立面较低、类似盘状的纸盒。其盒底通常是封闭的,盒体四周通过折叠咬合、插接或黏合的方式成型。其变化主要在盒盖上,常见的有摇盖式、罩盖式、抽屉式等。

 

特殊纸盒包装结构-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商业社会,很多商品包装也希望能从形态结构上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赢得视觉上的独特享受。特殊纸盒结构通常也是以常见的几何形态为基础来变化的,通过改变几何形态的边、角、面来取得丰富的变化。例如,边可采用直线、斜线、曲线、弧线等线形变化;改变角可采用切割、折叠等形式;面可以采用开窗、附加、形象模拟等方法。此外还可以进行包装开口的变化、展示方式的变化,将两个或多个形态结合等方式形成具有特色的纸盒包装结构。将这些方法灵活运用、交叉变化,还能够设计出很多独特的盒型结构。

 

包装盒子结构设计是包装设计的基础骨架,对包装设计师来说是把科学和艺术结合的很好典范,设计师们还是要多花些心思在包装策划设计上面,为消费对象和商家考虑才能设计出一流的包装作品来。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