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画册版式设计中图形与文字的空间构成关系分析

适度是整体和局部与人的生理或习性的某些特定标准之间的关系从视觉上适合人们的视觉心理。比例是形的整体与部分以及部分与部分之间数量的一种比率。一个成功的画册版式设计设计,首先要取决于一个良好的比例关系,良好的适度比例能求得****限度的和谐,使版面被分割后的不同部分产生相互谐调关系。

相同的物体由于远近的不同,在人的视觉中也会产生大小的差别,焦点透视的近大远小就是指明了这一点。这种利用形体大小、强弱比例关系而产生的前进与隐退的视觉认识上的差距,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视觉空间效果。它打破了单一的形的组合,是利用单纯形象进行变化组合的一种很有效的手段。在版面设计中,面积大、小的比例,就能产生近、中、远的空间层次。在编排中,我们可以将主体形象或大标题等放大作近景,次要形象、正文和地址就做远景缩小,来建立良好的主次、强弱的空间层次关系,以增强版面的节奏感、弹性感和明快度。

 

版式设计中的两个基本构成要素是文字和图形,怎样将它们完美结合,用恰如其分的编排设计将信息传达给人们是关键的一步。一方面,文字和图形出现在版面中的目的就是为了传递信息,另一方面,处于信息时代快节奏生活中的人们对文字、图形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其基本功用上,他们希望当今的版式设计能够把图形、画册文字及其他要素艺术的结合,使作品同时具有“阅读性”和“观赏性”。

 

 厦门画册封面版式设计

 

版式设计就是平面中的文字、插图和装饰图案在既定版面上编排形式的设计。版面设计相对于平面设计来说是一门相对具有独立性的设计艺术,它研究的是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与艺术风格,版式设计一般表现为平面,它具有这样的特点:形式灵活,一个版面有文字、有图案,文字可以横排、可以竖排,字号可大可小,字体可方可圆,能够增加美感,吸引受众注意。

画册版式设计中的两个基本构成要素便是文字和图形,怎样将它们完美结合,用恰如其分的编排设计将信息传达给人们是关键的一步。一方面,文字和图形出现在版面中的目的就是为了传递信息,文字是人脑对自然与社会带有感情色彩的反映,具有表达意义、传递信息的功能,还具有形式要素功能,文字本身非常基本的图形元素,依照版式结构的不同,它们群化后的视觉效果大不一样,再者,不同字体字号、字与字之间的大小、行间距等,与传达平面作品内容的主旨要求息息相关,而图形则是配以文字来更好的反映主题,画册图文同时给人一定的视觉美感,更具形象性和艺术性。

人们在阅读一种信息时,视线总有一种自然的流动习惯,无形中形成一种脉络,即所谓的视觉流程,从而产生空间层次。在画册版式设计中,****视域为视觉中心位置,并且产生视觉焦点,再依次为上部、左侧、右侧、下部的视觉位置顺序,它们之间做疏密、轻重、缓急的位置编排,所产生的三维空间层次更富于弹性感与虚实关系,同时也产生紧张或舒缓的心理感受。

画册版式设计构成中,黑、白、灰是一种点、线、面因素的构成形式。无论是有色设计或者是无色设计的版面,我们都可以归纳为黑、白、灰的三色空间层次构成。黑与白的对比最单纯、强烈、醒目,最能保持远距离视觉传达效果。人们在注视它们的时候,由于经验的提示和视觉刺激的强度不一,也就必然产生了前与后的感觉。灰色,能概括一切中间色,且柔和而协调。一般来讲,感觉最敏锐的是白色,最迟钝的是灰色,介于两者之间的是黑色,我们可以根据这一特性来控制版面中图形、文字与空白的关系,根据需要,图形可视作灰色或者黑色,白色是版面的近景,黑色是中景,灰色则是远景,

从平面空间到立体空间为设计创意打开了新的表现形式和创新之路,设计形态上的突破将会成为很好的创意切入点。平面形态延伸到立面空间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减法”将视觉元素进行删减,以凸显出新的视觉立体。“减法”就是将平面视觉元素从整体入手进行删减的方法,它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一个简洁有力清晰的整体,突出重点的那部分视觉信息。“减法”在视觉上的感受当然是“少”,这个“少”是为了更好的体现创意的点,为了突出画册视觉中心,通过对视觉元素的删减,使设计整体产生空间感,进而给人以立体的形式感。对于平面转变成为空间立面来说,精炼的“少”往往能吸引一定距离的视线,能给我们留下极深的印象。

从而产生三维空间层次。在中国,传统美学历来就很注重黑白灰层次的表现,有“计白守黑”这一说法。其实就是指版面编排上的三维空间构成。内容是“黑”,即实体,斤斤计较的却是虚的“白”。白,就指版面上未放置任何图文的空间,给人更大的空间联想,是一种轻松、透气。巧妙的留白,讲究空白之美,就是为了更好地衬托主题,集中视线和造成版面的空间层次感。黑白灰三色的近、中、远空间位置关系,要依版面具体的明暗调关系而确定。一幅优秀的设计作品,色调应非常明确,或高调、或低调、或灰调。因此,我们在设计时应加强形与空间大小面积的对比关系,文字与图形的整体关系,从而形成鲜明的三维空间层次。

 

文字的功能不止是让人们阅读,如果把每个文字当作一个符号来看,它可以组成一个丰富的图形,我们可以根据文字不同的间隙、粗细、大小来调整图形的疏密关系。

在一个画册版式设计中,文字的前后叠压、相互交错的关系便增加了一个层次,再配以渐变、大小、疏密等的安排,使画面更加丰富。图形都有各自的黑、白、灰关系,其中也不乏点、线、面的构成,这些都可以用文字来表现出来,把它当作一个符号、笔画、一个点、一条线甚至是一个面。通过文字的排列组合、交错叠压以及它本身构成的轮廓,文字组成的图形便有了三维的空间感。

 

在设计形态上从传统的二维空间向三维空间扩展,这种形态上的空间扩展,是设计主题内涵多元化呈现的表现方式,为了更好的传达主题信息,构筑高品质的信息量,空间形态的拓展和延伸不失为一个好的创意表现方法。“平面”的呈现需要依托于“空间”,而“空间”的视觉感受需要借助“平面”。突破画册版式设计的平面表现方式,以立体的结构形态和空间意识来传达观念,成为版式设计独特和巧妙的创意手法。我们把从“平面”到“立体”的设计方法归纳为“加法”、“减法”,以获得一些新的认识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