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如何把文字应用画册版面设计中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画册设计部

文字是画册版式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整体画面上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好的文字运用,不仅能清晰地表达版面所要传达的意思,更能够突出画面效果,抓住观者的眼球。

文字大小、字体及排列疏密的选择,以及文字段落间的间隔,都会直接影响观者的阅读情绪;而字体的合理选择,也对画册版式版面设计的整体设计起着重要的作用。如页面运用文字基本构成的一些特性,让阅读者感受到独特的视觉效果。在该幅画册版面设计中,字体的大小和文字的间隔都做了打破常规的排列方式,看似散乱,实则按照一定的设计方式进行编排,使版面看起来错落有致,提高了文字的可读性,让观者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

文字的基本构成主要分为字体、字号、字距、行距、间隔这几个重要方面。画册版面设计中文字构成的选择与人们的阅读习惯息息相关,如果文字构成的选择出现差错,会直接导致观者产生视觉疲劳,从而放弃阅读。

字体又称为书体,是指文字在风格上的式样。不同的字体,风格

上也不尽相同,而每种字体又有各种不同的风格,所以导致字体的种类繁多。我们现在常看到的中文读物宣传册版式中,编排主要内容最常用的字体是宋体、黑体、楷体、仿宋体4种。英文字体大致可分为两大类:衬线体和无衬线体,例如Time New Roman就是一种常用的衬线体。

字号是指字体的大小,也是指活字(排版印刷中的反文单字)从字背到字腹的距离。我国计算机中的字号采用点数制和号数制,其中以号数制为主,点数制为辅。号数制是以几种互不成倍数的活字作为基本标准,将其加倍或减半所得的自成体系。画册杂志刊物中常用的字号为五号、小五、六号。点数制又称为磅数制(英文为point,一般缩写成P),是世界上公认的字号标准制度。

 

字体与字号的组合运用是多种多样的,一些平面设计为达到某种视觉效果,会在一些特定的地方(如标题、页码等)使用不同的字体和字号。该页面中没有过多的设计创意,只是改变标题的字体与字号,就使整个画面感突出,看上去简洁明了。由此看出,通过字体与字号的改变就可以做出很好的画册创意设计效果。

 

字距就是指字与字之间的距离,而行距就是指每行文字之间的距离。字距与行距过宽或者过窄,都会直接影响观者的阅读效率以及阅读时的心情,所以对画册版面文字间的疏密度掌握是至关重要的

字距与行距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满足人们对心理空间的需求,所以设计师对版面文字中字距与行距的控制,可以充分体现该设计师对文字版面的画册编排设计有没有良好的驾驭能力。对于字距和行距的设置,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去合理地安排字距与行距,而不是一味地去寻找一个标准。字距和行距的设置是没有绝对标准的,但要注意的是,字距与行距在很大程度上会对观者的阅读效果产生影响。公司集团宣传画册文字的字距与行距过窄会导致观者的视觉混乱,不能有效地分辨出文字所要表达的内容;而过宽则会使观者的视线分散,从而降低观者的阅读速度。

文字的间隔是指文字段落与段落之间的距离,以及文字段落与图片之间的距离在公司画册版式设计设计中,文字的合理间隔摆放能有效提高文字的可读性与易读性。

 

厦门漳州创意宣传品画册设计

 

画册内页设计上的文字内容与图片过多时,我们可以通过改变文字的字体、大小、间隔等设置,再对其进行有序的排列,从而清晰地向观者传达出有效的信息。

 

文字的编排设计是画册版式版面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是帮助观者能够直观地了解到作者所要传达的信息。文字的编排设计必须符合一定的原则,从而使观者能够有效的阅读。

文字编排设计应遵从两大原则:提高可读性,以及注意文字与版面之间风格的协调性。如果能掌握好这两个原则,那么在页面版式中的文字编排设计就成功了一半,而剩下的一半则取决于设计师自身的审美能力和对细节的掌控能力

企业画册设计中文字的主要作用是向观者传达自身所想表达的思想和信息,所以,文字的编排时应秉承易认、易读、易懂的原则,不应出现文字字体不清晰或不易识别的情况,否则容易让观者丧失阅读兴趣。

在通常情况下,为了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我们在选择画册主体内容的文字字体时,应选择字体结构简单的字体,而字体的字号、颜色的选择也要和版面整体相搭配。如宣传册版面设计中,为了使标题文字更加突出醒目,特意选用了与黑白图像色调一致的黑色做底色,将白色文字突出;主题内容的文字字体结构比较简单,字体大小也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观者能够直观、轻松地阅读文字内容。

 

 

文字字体的选择在企业产品画册版式设计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我们都知道,版面的风格是多种多样的,而版面中文字字体的选择也应与页面中的版式风格特征相符合。

文字编排的首要目的是方便阅读,而文字在公司画册图册设计版面中大多数都是以组合的方式出现的,这样就必然存在字体样式和编排方式的设置。掌握排列方式和编排原则会使整个版面的文字具有更丰富的情感,更加贴近排版版面的主题。

文字作为一个组合进行排列,就必须按照一定的排列方式进行编排,无论是采取对齐排列还是绕图排列,都会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版面文字的规整性,确保文字的阅读效果。

 

文字是版面组成的重要元素,在大多数宣传画册版面设计编排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由于文字本身具有不可复制的多样性,因此在一个版面上将文字进行合理的编排,可使整个版面富有整体感。

文字的左右均齐指的是版面上的文字在每一行上从左端到右端的长度是均匀整齐的,这种文字组合方式让文字更加端整、美观,是杂志书籍版面最常用的编排形式。如产品画册版面设计采用左右均齐的方式组织文字,使版面在文字结构上具有方正整齐的气势。呈块状出现的文字在页面中能够体现均分感,图片和文字的简洁处理让整体版面更具严谨性。

 首字突出的编排方式能够给整个宣传画册版面设计带来活跃的气氛,增强文字在版面中的跳跃率,并且能够很快地抓住观者的注意力。

 

文字绕图编排就是指将文字围绕着图片的外围排列。通常情况下,文字绕图编排时,文字和图片间要留有一定的距离,不能将文字与图片紧挨着,否则会让观者不能有效地识别文字内容。文字绕图排列方式可以让版面具有亲切感与节奏感,让观者阅读起来感觉生动有趣。    厦门泉州画册内页设计效果

如何具体应用呢,比如带有一定严肃性和正式感的画册设计在编排上应更加注重结构上的规整性,同时在细节的设置上也应注重合理性,以提高阅读时的愉悦感。如杂志内页的版面主要由大篇幅的文字构成,小面积的图片仅作为局部的点缀,借助版块的分割与协调,使整个版面布局清晰、合理,有助于阅读。

 

文字的编排在画册排版设计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优秀的文字编排会给观者带来良好的画册版式视觉阅读情绪,从而能够进行深入的阅读。所以在编排文字时,要遵从一定的原则,才能使画册页面信息的传播度达到****化。

1.易读性

版面中的文字除了能够展示给观者之外,还应该容易被识别,文字的易读性就是指文字的识别度。在文字排列时,文字的间隔以及字距和行距的设置会直接影响文字的易读性。如产品画册页面设计中,文段与文段以及文段与图片的间隔摆放适宜,整幅版面看起来张弛有度,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文字间隔对易读性的影响。

 2.方向性

为了增强宣传画册图册页面版式中文字的设计感,可以尝试打破枯燥的文字排列方式。在对版式进行编排设计时,我们可以从改变文字排列的方向着手。文字方向性的排列方式有很多种,下面我们就列举其中的两种进行讲解。

画册版面中的文字以倾斜的方式排列,是改变文字方向的一种方式。如这种排列方式能使画册版面中的文字在视觉效果上产生一种向上的冲击力,给版面带来强烈的动感,使其具有较强的视觉诉求力,能够很快抓住观者的眼球。

 版面中出现图片数量较多的情况下,不妨将图片缩小后以统一大小整齐的置于画面左侧,字段组则采用横向的通栏形式摆放于图片后方,使视线形成从左至右的视觉导向。在如杂志内页设计中,版面在保持图文统一的情况下,文字横向的排版方式更有助于画面的延伸;且文字左对齐的摆放方式在符合大众阅读习惯的同时,也能保持版面的合理性与协调性。

 

在当今这个设计风格日新月异的年代,画册版式设计中文字的编排设计越来越丰富,平面设计师为了增强版面的视觉冲击力,常常会将文字本身的结构分解后重新组合,以达到丰富版面层次的目的,使版面呈现出一种独特、新颖的美感。

以上就是文字如何正确应用于画册排版版面设计中的具体方法,多多学习。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产品画册设计及批量印刷,

厦门产品及公司集团画册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