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黑白色系水墨在平面广告中理论分析和实例

首页>文章版块>正文

 

黑白色系水墨在平面广告中理论分析和实例

无色系又称无彩色系,是指白色、黑色和由白色黑色调合形成的各种深浅不同的灰色。无色系按照一定的变化规律,可以排成一个系列,由白色渐变到浅灰、中灰、深灰到黑色,色度学上称此为黑白系列。在无色系中,色彩只有一种基本性质就是“明亮”。因为他们不具备色相和纯度的性质,所以在理论上我们都定位他们的色相和纯度为零。因此在表达色彩的明度时我们可以用黑白来表示,明度越高,说明越接近白色,明度越低,说明越接近黑色。在户外的一些大型喷绘广告中设计师巧妙的运用无色系对比强烈的特点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就运用了朴素、端庄、稳定的无色系。无色系的应用使整个画面看起来简洁、协调,画面中突出主题的内容都选用了黑色;画面中的英文文字说明与汽车造型排列有序;整个画面灰色为背景色,构成了画面中的灰色区域,在灰色的衬托下黑色显得更加突出,这无形中就增加了画面的力度感,完美的突出了所要表达的主题。

 

水墨画,中国画的一种,是以墨为主要原料加以清水的多少引为浓墨、淡墨、干墨、湿墨、焦墨等,画出不同的浓淡层次,具有通透的视觉效果,并且体现了水的流动性。由于墨颜料透明,因而造成了整个画面一种清澈的表面效果,同时水的流动性产生了淋漓酣畅、自然洒脱的意趣。水墨是我国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民族文化式样,从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中汲取出有代表性的水墨元素来突出武汉特有的旅游文化底色“水文化”。

 

创意点可以利用文化的元素,摒弃毫无意义的元素拼贴,利用水墨元素的单纯性、象征性与自然性的特点,表象水墨的“气韵”与“意境”,运用传统水墨画的虚空画法,即实指画面中有的实画有的虚画,比如画远处运用虚画法淡墨轻染,使得画面有了空间感。黄鹤楼图形为实画法,把真景化为意境,将精神注入笔端,情景交融,相映成趣。这亦是中国传统文化“太极”的思想,虚、实相合才和谐。从文化内涵打动旅游者,形成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即“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

 

“创新就是旧元素的新组合”。这是现代广告泰斗——大卫·奥格威说的名言。中国水墨元素与平面广告设计属于两个不同的艺术范畴。水墨元素已具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而平面设计在中国仅有二三百年的光阴,一新一旧的组合颇令人期待。在设计中,运用武汉特有的文化元素,追求自然本身的天然美,把自然美、本真美的思想融入到平面广告设计中。同时,体现了儒、道、释的哲学精神,是中国本土文化的象征。不仅起到美化视觉的作用,同时可以烘托出武汉这座江城的文化底蕴,充分体现了本土化给作品带来的本民族的思想理念与水墨带给人高品质的感觉。

 

 

视觉焦点对于平面广告作品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副作品的视觉焦点是作品与受众相结合的一个切入点,只有很好的凸显了视觉焦点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无色系结构在设计中的巧妙运用能够很好的凸显与速构画面中的视觉焦点,这是由于它所具有的个性决的,这也是无色系的优势所在。Nike经典户外广告“让我们一起见证”,完全运用了无色系中的黑白灰来表现。黑色的背景、灰色的人物和白色的主题形成鲜明对比,突出的Nike的标识和广告语,很好的达到了宣传效应。我们欣赏这幅作品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Nike标识和“WE ARE ALL WITNESSES”广告语,该视觉焦点的凸显正是也由于无色系中黑白灰的强烈对比而产生的。

 

让某一种元素有规律的递增或递减就会产生一种节奏,并不是任何一种节奏放到画面中都是完整统一的,这种节奏要根据画面的需求进行设计。户外广告设计中无色系的巧妙运用可以使画面产生节奏感和韵律美,这种节奏跟韵律主要是通过图形、色彩、文字来实现。其中,单一的图形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变化可以打破单调的画面,使画面活泼起来;黑、白、灰色的合理运用,可以使画面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割;文字的大小、长短既可以突出画面的主旨,又可以作为陪衬来充实画面。

 

谈到层次感与空间感,古代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说过:“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这里的“有”既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这里的“无”则是指虚空间。户外广告设计也强调空间关系,这里所说的“空间”主要是指画面的层次感,层次感是以图形的编排方式、文字的大小疏密、背景的虚实处理作为主要手段来表现的。而这种空间关系并非强调空间关系的真实性,而是强调人们的视觉空间想象和自身主观上的感受,而无色系结构的合理运用可以很好的将画面的空间感和层次感表现出来。

 

白色在设计中的表现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以白色为背景的方式表现,也是最常用的一种设计手段;第二种是以白色为主体的方式表现;第三种是以白色为点缀维持画面中的平衡。

灰色则结合了所有色彩的优点,灰色具有谦卑、不张扬、含蓄等特点。因此,灰色是最舒适的颜色,画面中如果具有一定的灰色区域,它便可以****程度的满足人的视觉需求。以香格里拉风花雪月地产做的户外广告设计为例,整幅画面用1700坪森林和湖泊为背景,以湖泊与森林自然天成的环境做去色处理,形成黑白灰的画面效果,再加以当地民俗建筑来突出主题。正是由于无色系在画面中的搭配组合、相互影响,为该设计作品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视觉效果。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