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如何从神到形来充分吸收我中华文明元素从而强化当代标志LOGO标识设计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公司-品牌标志设计部

现代标志设计如今地融入了中国风特色。尽管现代标志在品牌宣传与企业视觉形象传达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许多企业对于标志的构建缺乏深入的理解,不利于企业品牌的建设,从而导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走了不少弯路。因此,对我国企业而言,必须要将标志设计和我国传统的文化进行有机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也才能更好地塑造企业形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目前我国不少企业依然是在盲目借鉴外国文化,对传统文化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我国现代标志设计缺乏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使得现代标志的意义和识别作用大大下降。

 

标志标识LOGO设计应该充分吸收我国传统汉字艺术的精华

我国拥有古老而神秘的文字,经过历史的变化和发展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文字艺术。现代的简体汉字是由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等一步一步演化发展而来的,成为了独具特色的形象符号,为人们的语言记录、思想和行为表达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并且传统的造字理念和和行为表达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并且传统的造字理念和

视觉传达设计

 厦门标志设计稿件

21世纪的今天,通过智能信息传媒视觉与艺术等技术,将汉字文化看作十分重要的新型现代标志设计的元素进行充分运用,成为视觉传达的有效表达手段。当下许多企业都将自身的品牌与汉字进行结合,通过企业名直接将汉字融入到现代标志设计中,从而营造出独具风格的特殊标志。经过设计师的巧妙的创意以及设计,能够让现代企业的品牌标志更加形象并具有内涵,象征着全人类团结一致,共创美好生活的心愿,而且比较巧妙地传达出了“理解、沟通、欢聚、合作” 的新时代理念,

 

传统思想元素在现代标志LOGO设计中的应

早在远 古时 代,我国先民就“仰 则观 以 天文 ,俯 则察以地 理 ~ 远观 诸物 ,近取 诸 身”,到 了春 秋 时期,百家争鸣 ,各思想流派纷纷大呼他们 对世界 、生命 、伦理、道法等的见解。经过时 光的淘洗和 沉淀 ,这些 思想都成 为我国朴 素 哲学思想 的基石 ,在 中华 民族的 民族 灵 魂 中扎下 了根 ,因此 ,可以说 ,中国传统思 想元 素对于 国人的影响是 十分深远 的 。这 些思想 由于影响深远 、辨识度高 ,因此也常 被运 用到现代标志设计 中。

例如 中国银行 的标 志 ,标志 造型十分 简洁 ,但寓意却 十分深远 ,总体上来 看 ,中 国银行的标志 的外形是一 枚铜钱 ,这 不仅 象征 了银行的业务 范围 ,其中的 “中”字也 表明了它 中国银行业的身份 。此外 ,这个标 志还 融合 了中国传统思想体 系中“天 圆地 方 ”的 宇宙观 ,中心的方孔以“中”线贯穿 , 象征 流通与联 系 ,外面的 圆则象征 中国银 行面 对世界的态 度 ,体现 了银 行的特征和 文化 。

 

小提示:福建厦门高端标志设计就选合袁,厦门合袁您身边的品牌标志设计专家!

 传统图形元素在现代标志LOGO设计中的应

将传统 图形元素应用 到现代标志设计 中,就是将传统 图像所表 现出来 的物 象外 形和 结构 灵活 的应用到现 代标志设计 中 , 这也是提高现代标志设计创意性的方法。我国的传统 图形注重 实形的完装饰 ,十分关注形与形之 间的穿插 、呼应 与礼让关系 ,追求图形 的完整与对称 。将传 统 图形 元素 运用 到简 洁 的现 代标 志设 计 中,就需要设计 师对传统 的图形进行一 些 取舍 、提 炼和加工 ,把具体 、鲜 明的 图像 经 过新的设 计与重组 ,将其杂糅 到现代标志 中,从而使现 代标志 中的图像含义清晰、形 态古朴真实,具有较高的辨识度 ,因而便于 大众接受 ,切实发挥现 代标 志的作用 。

如 ,中国国 际航 空公 司的标 志形似 一 只腾飞 的凤 凰 。而凤凰 在我 国被认为是 神 乌 ,相传 凤凰出现 的地 位都会被 幸福和 吉祥 包 围,所 以 不管在 我 国古 代 ,还是 现 代,人们都将其看做是祥瑞 之禽。国际航空 公司采用凤凰 高飞的形 象作为标 志 ,寓意 本航空公司的飞行既安全、快捷 ,又 旨在为 人们 带来幸福 与美好 ,同时 凤凰具有较 高 的辨识 度 ,也就有 利于 国际航 空公 司塑造 自己的形象 ,可谓一举数得 。 

 

标志设计还可以吸收我国传统的印章篆刻艺术

我国的印章篆刻艺术是对汉字的艺术加工,到现在已经有了十分悠久的历史,简单地说就是在特殊的材料上通过篆刻雕刻成印章,而印章也是我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其展现了我国艺术的精髓。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就是充分地运用了传统的书法艺术与篆刻艺术,最终通过设计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实现其完美的融合。会徽充满活力和灵动的气息,通过艺术的夸张和升华,最终形成了一个勇往直前、舞动人生的青年形象,似走似跑,似跳似舞,极致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展现出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象征着我国人民敞开胸怀、张开臂膀欢迎全球的宾客。另外,印章作为会徽的主体图案,其颜色基调定为了中国传统的红色,也象征着普天同庆的热烈气氛。

 

最后提下。汉字书法元素在现代标志LOGO设计中的应

字是在 象形文 字的基 础上 ,经过 漫 长 的演 变发展而来 的文字 。它主要通过 象 形 、指事 、会意 、形声等几 种方式来传达 一 定 的意思 ,且 带有 图形化 、符 号化的特征 , 这 一点在 书法 中表 现的最为 明显 。例如 甲 骨 文、小篆 、隶 书、楷书等书法 艺术在表现 形式 上不仅 注重字体 的造型变化 ,而且十 分注重文字的虚实结合 、轻重统一等关系。 再如 篆刻所 谓中 国独特 的一种艺 术门类 , 随着外在形式的不同 ,字体风格也不相 同, 如篆刻通过朱文 、封泥表 现出来时 ,风格也 会不 同 ,这些都现代标志设计提 供了丰 富的参 照 ,使的汉 字书法元 素也在现 代标 志设计 中得 到了广泛 的运 用。 例 如201 0年世博 会的会 徽 ,它以汉 字 “世”为 基础设计 ,其 中暗含三人合 臂相 拥 的 图形 ,从形象上 看犹如一 个三 I1之 家相 拥 而乐 ,表 现了家庭 的和睦 。就广义层面而 言 ,这个标志代表了“你 、我 、他”,再进一步 也 想 也 代表 了全 人 类 。就 狭 义 层 面 而 言 ,这 个标志也表达 了世博会“理解 、沟通 、欢 聚、 合 作”的理念 ,洋溢着 中华 民族精神 。同时 这 个 文 字 又 与 “2010”巧 妙 组 合 在 一 起 ,深 刻地体现了2010年世博会的精神。再如,在 中国传统文 化中 ,印章 不仅代表 着一份职 责 ,也体现郑重 的约定 。在2008年北京奥运 会上 ,会徽的设 计 中就选 择 了中国传统文 化符 号——印章 ,将其 作为标 志 的主题 图 案 ,这在整个奥林匹克会徽标志设计史上 是一 个重大的突破和创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和审美也在不断提升,因此需要对现代标志的设计理念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在标志设计和创作过程中充分吸收和融合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实现我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标志设计的完美融合。

 

合袁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标志设计及标识LOGO设计,

厦门高端品牌标志设计专线:0592-3321667 (厦门总部直线)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