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从化繁复为简单看现代标志设计的新方向新思维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公司-品牌标志设计部

标志设计的起源 ,人们之间相互交往最简便、最直接、最明确的手段之一就是标志图形。历史上早期的标志多是使用者的商标,如农场主给他的牲畜打上标记以防盗窃,而陶工完全出于自豪在他制作的陶器上留下自己的标记。古代人们在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中,为方便联系、标示意义、区别事物的种类特征和归属,不断创造和广泛使用各种类型的标记,如路标、村标、碑碣、信纹章等,广义上说这些都是标志。

 

标志设计的风格演变主要是一种群体思想的表现,更多的体现为一种时尚观念。每个时代的标志设计都有它的总体特征,时代风格、生活方式及审美情趣都会在标志LOGO设计风格上留下鲜明的印记。

 厦门标志设计稿件图

现代标志设计的概念和形式已经逐渐打破了传统意义上我们对标志设计的理解。它已不仅仅停留在为一个简洁的个体图形而绞尽脑汁的层面,而应该是涵盖了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多种形态的内涵。以往平面化、二维化的独立图形标志已经无法满足未来品牌竞争的市场需要以及多媒体大众传播的需要。在体现内涵的同时,追求个 性、注重形式多样以及视觉效果的未来的标志设计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标志设计由此走向了多元化。形式的多元化 标志应该是一种高度概括的简洁图形,传统的标志设计大多从早期比较复杂的图案逐渐演变成简洁的图形。这一点,我们从标志的演变史中便可以看出。如百事可乐,其表现形式以文字的组合、装饰性植物、动物、人物等图案为主,配以品牌或企业名称。直到后来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人们的审美习惯也从精致复杂的“美图”向耐人寻味的点线面转变,除此,简洁抽象的标志不仅易于识别,更方便于电脑制作、印刷和应用。另一方面,标志不仅从具象到抽象变化的同时也开始向简单易懂的文字过渡。佳能公司在1934年以前的标志是以千手观音为创作元素的,后来直接开放大胆的仅用公司英文名称为设计元素,这种直接运用公司名称为标志的IT公司多不胜数如:IBM、MOROTOLA、SONY等。这种文字型品牌标志设计不仅在形象上简洁明快,更是让受众者第一眼就能辨识出公司名称,第一时间传递有效信息给大众.

 小提示:福建厦门高端标志设计就选合袁,厦门合袁您身边的品牌标志设计专家!

现代公司标志设计时代风格的演变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工业革命前与“工艺美术”运动时期———强调自然、复活传统、格调细腻 现代设计是大工业化生产的产物,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工业革命之前是不存在现代设计的。18世纪的设计活动基本上是以手工业为中心的活动,设计服务的对象也仅仅是社会上层的贵族阶级,这个时期的标志主要是为皇室和贵族设计的徽记和在手工艺品上留下的标记。为了满足社会上层追求虚荣奢华、显示权贵地位的心理需求,标志LOGO设计上出现了矫饰的、人为做作的时尚,18 世纪以几何对称、象征性布局、矫饰的繁琐装饰为特点的巴洛克风格。1851年“工艺美术”运动提出美术与技术结合的原则,主张“师自然”和哥德式风格的复活、注重选材、产品结构合理及装饰的风格统一。 新艺术运动与装饰艺术运动时期———模仿自然、追求装饰、折衷主义 形式动机,运用曲线、有机形体为形式中心,反对任何传统风格的借鉴,是新艺术运动的追求和探索。

 

现代标志图形追求简洁化、平面化、单色化、抽象化。设计形式也主要是以点、线、面依照设计的一般法则进行概括组合,追求二维空间的****视觉效果,这主要是受当时制版、印刷、制作工艺、传播手段以及制作成本等的限制。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制作工艺、传播媒体的涌现、品牌意识的提高以及对标志个性化的追求,使标志设计的表现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在保留传统平面化装饰形式的同时,很多标志相继采取了渐变、写实、立体,甚至是图片等形式。标志的设计形式不再只局限于追求点、线、面的抽象组合,一些注重多样风格、 样形式的标志设计给品牌形象的树立展现出了一个多彩的世界。下面以几个代表性品牌标志设计为例试着总结标志的变化趋势。一、由复杂化向简约化过渡以著名品牌“苹果”标志为例苹果公司在1976年以前的标志是以写实风景画配以飘扬的丝带为主要设计元素,整体感觉庄严复古,画面感很强。随着时代的变化,该标志也“改头换面”逐步演变成今天我们看到的“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形象。而这种从复杂到简约的标志远不止苹果公司一家,其他著名IT公司如火狐、LG等公司亦然如此。细究这种变化有着深层次的原因,翻看原始部落的图腾标志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徽章标志都是精致而复杂的,而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已经没有过多的时间去辨识或欣赏复杂的图案,反之,那些精炼易识别的图形则更能引起受众者的关注并留下印象。简洁的标志设计能以最凝练、传神和抽象的形态表达其丰富的内涵,从而实现标志的传播、宣传和交流功能。公司标志设计的这种由复杂到简约的演变过程也是当代标志设计的发展趋势 现代主义、国际主义时期的设计风格———反对装饰、强调理性、以少胜多 现代主义设计兴起于20世纪初期的欧洲,其中包豪斯设计学院的建立是现代设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开创了设计的新纪元。现代主义设计设计强调和谐统一,歌颂简洁的几何体,在这个时期内几乎所有的标志设计都是简洁的圆规与直尺的几何作图。二战后,国际主义设计成为西方国家主要的设计风格,具有形式简单、反装饰性、高度理性化的特点。 后现代主义时期的设计风格———装饰主义、感官愉悦、戏谑调侃 20 世纪 60 年代末 70 年代初产生了后现代设计,70 年代以后的各种设计均可归纳为后现代时期的设计运动,知道目前为止依然是后现代时期。标志设计风格从80年代已开始从现代主义演变到后现代主义风格。纵观现代标志发展,由包豪斯设计思想影响而产生的使标志图形由旧式“绘画”写实式的琐碎表现,革新为象征、简 洁的几何标志图形处理的风格演变,无疑是标志设计思想上的一大进步和革命。

 

标志LOGO设计体现了企业的形象更代表了企业的精神文化,在如今快速发展的时代,简洁容易识别成为了标志LOGO设计的最迫切的要求!

 合袁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标志设计及标识LOGO设计

厦门高端品牌标志设计专线:0592-3321667 (厦门总部直线) 返回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