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如何进行品牌标志设计的创意定位及表现手法

首先是调研与定位

品牌标志设计前,需要设计师进行全面的调查,通过调查研究获得相关的信息资料,设计师需要整合这些资料。信息作为创意的基础,尤为重要。

进行调查研究,既要全面、充分,又要有目的、有重点。调研可以通过考察、采访、问卷、查询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的内容则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商业品牌标志类型

①产品的属性、种类、用途、价格以及它的生产工艺。

②产品的目标客户群,主要包括:性别、年龄、职业、薪金、爱好等。

③产品的销售区域以及市场占有率。

④与同类产品之间的区别,主要包括:价位的区别、销售途径的区别、销售对象的区别等。

⑤企业的经营范围、生产能力、销售状况、人员配备等基本信息。

⑥企业的经营理念、远景规划、营销状况。

2)非商业品牌LOGO标志类型

①机构、组织、社团的性质、规模、历史、环境。

②活动、会议的文化精神、主题宗旨等。

品牌定位,是指根据所掌握的信息资料的具体情况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分析、归纳、提炼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找准设计的方向。设计的定位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品牌标志的成功与否。

对于品牌标志设计的定位,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①设计什么?这是我们首先要明确的,它是整个设计活动的基础。

②为什么设计?关于这一点,需要和客户进行全面的沟通;设计的动机是什么,通过设计期望达到怎样的目标等。

③怎样设计?主要指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完成设计活动。其中包括:发布、推广的时间,空间,媒介,平台,还包括怎样区别于同类产品等。

通过调研与定位,我们掌握了大量信息,明确了设计方向,为设计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构思与创意阶段

构思,是根据相关的信息资料和设计定位,找出创意的突破点,并进行创作的活动。如果说调查研究是植物赖以生存的水土养分,那么品牌创意构思则是根茎,是植物生长的基础。

构思,不仅仅要根据设计定位从大量信息资料中提炼出最重要、最独特的内容,还要透过这些内容,抓住事物的本质,发散思维,寻找灵感。创意是一种过程,是一种状态,是整个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它需要各种知识的积累,需要艺术技法的积累,需要实践经验的积累,厚积而薄发,最终完成头脑中火花的碰撞。

标志构思主要分为酝酿阶段和草图阶段。酝酿阶段是头脑中产生的思维活动,也是设计的最初阶段。这一阶段需要大量资料和素材的积累,通过想象,赋予图形一定的精神和内涵。草图阶段是将思维活动转化成视觉符号的主要途径。设计的灵感产生于大脑,草图可以记录并完善这种思维活动,使其更加具体,更加成熟。

  厦门漳州品牌商标标志设计提供商

构思创意是整个品牌标志设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下面介绍几种创意方法:

1)直接表现法

利用与企业、公司、产品、组织、团体、活动等有直接关联的形象或者文字作为创意点,直接表现品牌设计对象的特点,具有简单明确的特点。

2)象征寓意法

主要利用与设计对象有内部关联的形象,通过比喻、暗示、联想等手段,间接地表现商标标志设计对象的特点、属性、职能、类别的创意方法。它具有间接性和抽象性。

3)综合创意法

综合创意指利用多种方法进行创作的活动。它具有集中优势,灵活多变的特点。

以上是关于构思的过程和创意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实践中更好地完成品牌标识设计。

4表现与制作

表现是将构思的草图转化成为具体、准确、生动的标志标识图形。优秀的图形符号设计,带给人们的视觉感受是一致的。它跨越了不同国度、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传递给人们共同的信息。

品牌标志设计的表现包括:图形的表现、色彩的表现和文字的表现。其中图形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具象图形的表现手法,抽象图形的表现手法,以及文字表现手法和综合表现手法。得到具象品牌符号后,如何选择合适的符号,这里用到的是收敛思维和符号关系的把握能力。整理出符合信息概念,行业,消费群及使用习惯的符号,依据符号的语义关系及语用环境来分析那种符号适合那种品牌标志概念,是否适合消费群体。这些都是分析挑选符号的依据。

 

    以上是在标志图形构图之前,设计师需要做的事情,下面说说图形符号及文字符号的调整能力。

    无论我们上面如何去创意,到最后我们设计师要在电脑里处理的无外乎图形符号与文字符号。我们把文字符号也看成图形符号,因为在品牌标志里,我们是把文字当成图形去调整的。

最终按照品牌标志标识的分类,我们设计的标志图形就是具象概念符号和抽象感觉形式两种,我们最后的标志方案也是有这两种类型的符号组合出来的我们发散思维得到的符号集里只有这两类符号,一个是具象念的符号,比如一个面包,一个玫瑰,我们可能需要它们来表达特地行业属性或品牌定位等信息,还一种是抽象感觉形式,注意不是抽象图形(三角形,四边形几何图像),因为在前面符号联想时,你可能会联想到一种感觉,比如轻快的,热闹的,犀利的,辉煌,等等,这些词语也属于发散思维符号集,它们不是具体的事物符号,但是却可以通过单纯的形式和色彩来表现,所以叫做“抽象概念形式”(记住,形式不是形态,色彩,质感等里面也叫做形式,品牌形式就是张力的组合方式

 

具象图形的表现手法

具象图形是品牌标志设计中经常使用的表现手法,通过对自然界和生活中的各种形象进行高度的概括和提炼,突出其最本质的特征。具象图形的表现手法具有形象鲜明、易于理解的特点。

1)吉祥图案

吉祥图案是华夏文化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一代又一代艺人奇思妙想的结晶,是传统审美中大浪淘沙的积淀。吉祥图案在现代文明中依然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它的美好寓意、神话故事,带给科技文明、信息社会中的人们以无限遐想。吉祥图案经过提炼、归纳和加工,应用于现代的品牌标志设计中,具有古典、祥和的特点,且易于被大众识别、理解并产生共鸣。

②自然界造型的图形设计。

包括:日、月、星、辰,山川河流,瀑布湖泊,森林大海等自然界中的景观和现象。同时也包括各种动物图形和植物图形。动物图形最初作为古代人类崇拜的对象——图腾出现,时至今日,动物依然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采用动物图形作为品牌标志的主体;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植物图形常常使人们联想到绿色、环保、自然、和谐的主题,当今,世界环保组织积极倡导关注环境,植物图形带给人们的视觉感受已经不仅仅是承载着设计对象的精神与理念,它还具有一层特殊的含义,那就是关注自然。细草、卷叶、花纹给人们以清新、自然的感觉。同时,也有效地起到了装饰的作用。

品牌标识标志的设计是个从草图到具象标志作品的过程,非常值得设计师们详细体会!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品牌商标LOGO标志设计,

集团企业公司标志标识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