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创意产品包装图形设计的表现形式分析以及包装装饰图案设计应注意的事项

包装图案图形的表现形式和手法多种多样,包装设计师的表现语言、设计工具和表现技法不同,产生的视觉效果就会完全不同。按照表现形式的不同,图形设计元素可分为以下几类。

具象图形包装表现法

具象图形是指利用摄影、插画等表现手法,把自然物、人造物等生活中的具象的直观元素形象用写实性、描绘性或感情性的手法来创作表现出来的图形。它最能具体地说明包装内装物,并且能强调产品的真实感。在产品包装上是运用最多,最广,也是最直接的表现手法。摄影图形除写实表现外,还可以采用多种特殊处理形成多种图形效果。

 

商业插画:创意包装插画设计由于画面单纯,视觉清晰,容易识别,打破了语言和国界的限定,所以成为了包装形象创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对产品内容意象化和情感化的处理,对产品形象进行了深层次的视觉化加工。商业插画融入了个人的感情成分,产品包装主题生活化,更加有利于人们对产品的理解和接受,不但可以直观地表现产品的质量,还可以间接体现企业所要传达的一种思想内涵。从某种意义上讲,在现代包装设计中,插画的准确定位与使用,已经开始主导着商品包装的成败。

 

归纳简化图形包装指在写实的基础上概括处理生活中的具象图形,归纳特征、简化层次,使对象得到更为简洁、清晰的表现。在表现方法上,点线、面的变化可以形成多种表现效果。

 夸张变化图形包装设计的应用:这是在归纳、简化基础上的变化处理。即不但有所概括,还强调变形,使表现对象达到生动、幽默的艺术效果。

 抽象图形创意包装设计的应用

抽象图形是指用点、线、面的形式法则进行理性归纳、规划、或自由构成设计而得到的非具象图形,抽象图形是冷静的、理性的,抽象图形在包装设计中被大量运用,通过几何形和色彩随意穿插、组合,产生井然有序的层次,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动和诱人的审美效果,以简练鲜明的艺术语言暗示出商品的内容以及商品的属性。抽象图形在包装图形画面中有着广阔的表现余地和独特的表现力,它虽然不像写实的商业摄影那样具有直接的含义,但是同样可以传达一定的信息,抽象图形能以其含蓄而富有意趣的效果,产生与商品吻合的象征感觉,使消费者对其产生合乎逻辑的联想,成功反映商品的内涵,达成包装的促销机能

 厦门产品包装盒设计效果

包装设计常用的抽象图形可分为4:

1)人为抽象图形。是指设计师通过点、线、面等造型元素,进行组织、编排设计,创造出视觉上有个性的秩序美感,可以表达不同性格和内涵,运用手法有:节奏、韵律、渐变、变异、对称、统一对比、疏密、均衡等形式美法则。运用这种表现手法使图形兼具符号和图形的双重特征。2010 pentawards饮料类银奖作品葡萄酒的包装设计,设计师突破以往用具象图形诸如甜美的葡萄等形象做设计元素的表现手法,而是以线为表现元素,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

2)偶发抽象”偶发”是相对“人为”而言的,是指包装设计师在创作过程中偶然产生的图形,因为具有偶然性,因此给人的感觉是轻松、自由的,并且具有较强的人情味。偶发图形具有感性和灵活多变的视觉效果,有多种表现手法,比如:喷洒法、晕染法、撇丝法、重叠法、剪贴法、阻染法、拓印法、磨擦法、流彩法、刮割法、折皱法等。这种天人合一的手法,给消费者以自然神秘的感觉。

3)电脑特技图形。电脑在现代商品包装设计中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辅助设计手段,它可以提高设计效率,使以前的手绘操作变得简单,使以前的完稿工作变得简便、标准。设计师运用电脑辅助设计,通过各种设计软件,可以轻松、高效地做出各种各样的特技效果,得到千变万化的抽象图形,为包装策划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但同时这种高效率的、充满令人迷惑的表现性也会使设计师过于热衷于各种绚丽多姿的效果,而忽略了包装图形的功能性和目的性。

 4)装饰图形在外包装中的应用.

装饰图形是人类对自然形态或物体进行主观性的概括、描绘,它强调平面化、简洁化和装饰性。装饰图形根据形式美法则进行创作设计,对形态进行归纳、简化、夸张,并运用重复、图底翻转、对比穿插等造型规律,来强调事物的主要特征。我国装饰纹样有着几千年的发展历史,积淀了大量的精美装饰纹样,比如: 万字纹、回纹、如意纹、祥云云纹、龙纹、凤纹、虎纹、剪纸纹样等。中国和世界各民族国家在长期的文明发展过程中都创造了大量丰富多彩的、具有强烈民族气息与特色的图形纹样,在包装设计中运用传统及民族图案,可以增强包装的装饰美感,彰显民族特色和文化气氛。但是在应用这些图案的时候应该注意把握”度”的问题,否则会起到”过犹不及”的反作用。同时还要注意在运用装饰图形的时候,一定要结合现代设计观念,在继承的同时也要创新,从传统装饰图形中提取元素,对其进行取舍、提炼、重组,形成新的图形。

包装图案设计应注意的事项有以下三方面,

1. 注意外包装盒信息的准确性

图形作为包装平面要素中的主要表现元素,目的是真实而准确地传达商品的信息。在处理中必须注意主要特征注意关键部位的细节。设计师只有抓住商品的典型特征,才能准确传达商品信息。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信息的准确性对于商品来说就是”表里如一”,包装图形形象要与内装物形象一致,并能准确传达商品的特征、品质以及品牌形象等信息:对于消费者而言准确性则表现为一种亲和力,包装图形能和消费者产生共鸣,从而引起其对商品的兴趣和购买欲望。

2. 注意包装设计体现视觉个性

在现代商品包装中,包装承载了商业促销的功能,设计时不仅要注意准确传达商品信息,还必须具有鲜明、独特、崭新的独特个性形象,才能在吸引消费者方面取得先机。所谓独特,并不在于简单或复杂。简单的可能是独特的,也可能是平淡的:复杂的可能是新颖的,也可能是陈旧的。创意包装设计要做到简洁而有变化,复杂而不繁琐:简而生动、丰富,繁而单纯、完美。

3. 注意包装图形的局限性和适应性

 包装图形传达一定意念,由于文化背景、成长环境不同,各民族、各种族对于同一事物的感受、观点会不尽相同,这也是图形表意的特点,同时也反映了图形语言的局限性。在设计中对不同地区、国家、民族的不同风俗习性应加以注意。同时也要注意适应不同性别、年龄的消费对象。只有这种有针对性的设计才能使消费者产生共鸣,体现出包装设计对人类历史文化的尊重。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东南亚许多国家喜好的形象,英国人却忌讳龙:传统的仙鹤和孔雀图案在我国象征长寿和美丽,法国人把百合花作为国花,忌用核桃花,认为核桃是不祥之物,也视菊花为不吉利的征兆和不忠诚的象征,日本人对饰狐狸和獾图案的物品较为反感,还忌用荷花这些对产品包装设计师都要需要了解的!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