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外包装盒设计材料选择基本知识

对于包装的材料与印刷,做为包装设计师应该要非常了解的,包装设计{Packaging Design}必须要使用某种材料并经过印刷

包装的材料可以分为自然材料和人工材料。自然材料是最早被用于包装的,比如树叶、竹子、木材等;而人工材料则是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当自然材料无法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人们开始摸索加工工艺和制造技术的时候,才慢慢开始出现的,比如陶瓷、纸张、玻璃、塑料等。不管是自然材料还是人工材料,因不同的材质带来的视觉和触觉的区别,也就使得不同包装材料有了不一样的审美情趣。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包装材料包括:纸材、塑料、玻璃、金属、木材、复合材料等。

 

厦门包装盒子系列化设计 

 

纸材可以说是最常用的包装材料之一。自从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之后,纸张便开始应用在包装中最常见的如纸盒包装。最初,由于技术上的缺陷,纸张的韧性、强度都还达不到作为独立的包装材料,只能和其他的材料搭配使用。随着牛皮纸、白板纸、玻璃纸、纸板、瓦楞纸、复合纸等的发明,纸材逐渐成为各种包装材料中用量****、品种最多的包装材料。如瓦楞纸,一经发明便因其轻便、耐压、可折叠、成本低的特点而取代了木箱,在工业产品外包装中被广泛使用。纸张与铝箔、聚乙烯等高分子材料复合而形成的复合纸也由于其密闭性好、耐压性强、制造方便、容易回收等特点,成为绿色环保的软包装材料。

 

塑料发明的时间并不太长,距今仅仅一百多年,但发展的速度却相当迅速。其品种多、应用范围广、质量轻、造型容易、成本低廉,且具有良好的防水防潮性和密闭性。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便成为和纸材一样的最常用的包装材料,PE、PP、PVC等是较常见的塑料。根据应用于包装上的形式,薄膜类包装常用在食品包装设计上。塑料可分为薄膜和容器两种。塑料薄膜具有防水防油性强、阻隔性高的特点,成为使用广泛的食品包装内层材料和食品包装袋材料。塑料容器是指由塑料材料制作的硬质包装容器,因成本经济、质量轻便、生产容易、造型多变、色彩丰富等特点,代替了玻璃、金属、陶瓷等,成为市场中最常见的包装容器。然而,塑料的快速发展及市场占有,使得人们开始反思其对社会的危害性,因为很多塑料不易回收、降解,给环保带来了很大的问题。一方面世界各国纷纷出台限制塑料制品使用的政策,另一方面也在寻求对塑料回收、处理的技术办法。到现在,市场中大部分的塑料制品已经是达到环保标准的了。

 

厦漳泉州食品外包装盒 

 

    玻璃是很早便应用在包装中的材料,因其独特性,至今仍然活跃于包装材料市场。早在公元前3000年,埃及就开始用原始的玻璃盛装物品,到20世纪后,新的玻璃工艺,如浮雕工艺、磨砂工艺、彩绘工艺等,造就了丰富而美丽的包装材料。由于玻璃容器的阻隔性好、质感丰富、可回收等特点,使其成为经久不衰的包装容器材料。

冶炼技术发明以来,金属也逐渐进入包装材料行列,不锈钢、铝、铜等都是较常见的包装材料。其中铝制包装的出现可以说是金属包装技术上的一大飞跃,它以其良好的柔软性和密闭性、光洁的表面、轻盈的重量等优势成为很多日用品和食品包装的****材料。金属材质的包装更是很经常应用于礼品盒包装设计中这样显得非常有档次。1959年易拉罐的发明很好的应用在饮料和酒包装,更是凭借其使用的便捷性和成本的经济性,至今仍然受到消费者的钟爱。

 

木材这种天然材料,人们在很早就已经开始用来制作木箱、木桶等容器了。尽管因为环保等因素,很多原本用木材的包装已经被其他材料如纸板、塑料等替代,但我们仍然能在市场中找到木材的影子,一些礼品包装和有特殊需要的包装仍然喜欢使用木材作为包装材料。

 

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的包装材料,它是基于社会、环境的需要而发明的,以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材料结合而成,可以同时具备两种或多种材料的特点。在我们当代的食品包装设计中,复合材料已经是很常见的包装材料了。以盒装牛奶为例,其包装材料就是将PE、纸板、铝箔经过多层复合,结合了PE能阻隔潮湿和细菌,纸板有较强的硬度并能够避光,以及铝箔能够阻隔氧气和避光的特点,才能实现鲜牛奶在常温状态下较长时间的保鲜。今后,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还会出现各种新型的复合材料,以满足我们的包装设计和社会的各种需要。

 

漳泉福州纸盒包装策划设计

 

包装印刷是密切相关的,我国是最早发明印刷技术的国家,但一直到16世纪,印刷技术才开始促进包装的发展。今天的印刷技术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论是印刷的技艺还是所使用的油墨都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印刷对包装带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特别是在对视觉表现要求极高的今天,包装不得不利用各种印刷技艺来博取消费者的眼球。

 

印刷技术大致可以分为平版印刷、凸版印刷、凹版印刷和孔版印刷四大类。其中,平版印刷是现在最常用的印刷方式,它印刷速度快、成本较低,很多包装盒包装箱都会选用这种方式进行印刷。凸版印刷是最古老的印刷方式,这种印刷技术在礼品包装中常常被用来进行特殊工艺的印制,例如烫金、烫银、凹凸压印等。凹版印刷能够形成油墨在承印物上的堆积,包装设计中需要形成特殊质感或进行防伪印刷的时候通常会使用这种技术。孔版印刷中最常用的是丝网印刷,现代丝网印刷的印刷质量好且适用范围很广,对承印物没有太多要求,可以在纸张、纺织品、塑料、木板、玻璃、陶瓷、金属等各种材料上印刷。而且它不光能印平面的物体,还可以印刷弧形及不规则形态的物体,因此成为很多包装材料印刷时的****。

 

对各类包装材料的恰当的应用,不仅能提供产品外包装的保护功能,更能提高外产品包装的美化促销功能,这对一名优秀的包装设计师是必备的基本知识。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