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色彩对包装设计起到的影响的是哪些?具体分析下

根据心理学测试的结果,进入人类大脑的信息有85%来自眼睛,10%来自耳朵,其余5%来自其他器官。在眼睛所接收到的信息中,色彩是首要的信息元素。消费者接触产品包装时,首先注 意到的是包装的整体色彩,可见色彩在整个包装设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另有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视觉感官在观察物体的最初20秒内,色彩感觉占80% ,形体感觉占20% ,两分钟后色彩感觉占60% ,形体占40% ,五分钟后各占一半,并且这种状态将继续保持,可见色彩给人的印象是多么迅速、深刻、持久。

色彩在包装设计中是最活跃、最敏感的视觉要素之一。 包装色彩设计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又容易引起人们的心理和情感反映。一件包装设计作品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色彩运用的优劣。巧妙地运用色彩,能够使包装具有良好的视觉冲击效果,并产生吸引力。作为包装设计师,一定要对色彩的科学性、功能性及色彩的心理效应、视觉表现力及色彩的原则等作深入的学习与研究,对色彩的基本属性和构成要素深入了解。

 

包装色彩的基本属性

有彩色系的色彩都具有三个基本属性,即色彩的色相、明度和纯度。熟悉和掌握色彩的三特征,对于认识色彩和表现包装色彩是极为重要的。

1)色相。色相( Hue)是指色彩的相貌,是人们为了区别不同色彩种类给色彩所取的名称,指不同波长的光给人的不同色彩感受。色相的范围相当广泛,牛顿光谱色中就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个基本色相,它们之间的差别就是属于色相差别,是包装印刷使用最突出的特征

2)明度。色彩的明度( Value)指色彩的明暗程度,或者说是色彩中的黑、白、灰程度。明度是由色光光源光或色料反射光的振幅强度所决定的。而无彩色除了黑白之外,又可以从黑白混合之间产生明亮度不同的灰色阶,明度以白色为最高极限,以黑色为最低极限。

3)纯度。纯度( Chrome)是指色彩的鲜艳或纯净程度,它代表了某一色彩所含该种色素成分的多少或所含色成分的比例,一般所含色成分数越多,比例越大,其纯度越高,相反则纯度就越低。可以说纯度表示色彩含灰量的多少,含灰量多,纯度低:含灰量少,纯度高。

 厦门包装设计效果图

那色彩对包装产生的心理影响是哪些呢?下面分析下

理学家对此曾经做过许多实验,他们发现:在红色的环境中,人的脉搏会加快,血压有所升高,情绪兴奋冲动:而在蓝色环境中,脉搏会减缓,情绪也较沉静。除了心理因素之外,还有人的联想作用,当人们看到红色时,必然与火、太阳等高热度的事物产生联系:而当看到蓝色时,便会与水、冰等产生关联。在包装设计中,合理安排色彩的冷暖关系能有效突出商品的属性和特色,视觉效果也会更加醒目。如在饮料包装中通常采用冷色系表现,突出清凉的感觉:而在礼品包装设计中通常用暖色系表达,突出温馨的气氛。

 色彩的轻与重感受在包装设计中应用

色彩还能弓起轻重的心理错觉。色彩的轻重感与色相、明度、纯度、冷暖等相关联,而且主要取决于色彩的明度——明度越高,感觉越轻:明度越低,感觉越重。色相方面,暖色偏轻,有稀薄松软的感觉:冷色偏重,有密实沉重的感觉。综合来看,明度低的色彩、 纯度极高或极低的色彩和色相偏冷的色彩,给人以重的感觉:相反,明度较高的色彩、纯度居中的色彩和色相偏暖的色彩,给人的感觉是较轻的。高档包装设计可以使用颜色重些,时尚产品包装可以用颜色轻些。

 

明度极高和极低且对比强烈的色彩、纯度极高的色彩和色相偏冷的色彩,具有金属感,属于感觉坚硬的色彩。在化妆品包装设计中充分利用了男性喜欢庄重、有力、浑厚的硬色彩, 如深蓝色、色、深绿色、褐红色,以此体现男性的“刚毅之美”。而女性则喜爱轻松、淡雅、柔和的软包装色彩,如粉红、淡紫、淡绿,由此来展现女性的 “温柔之美”。

 色彩的素与艳感受在包装设计中应用

 在色彩感觉中,还有素与艳两种感觉。素色给人以朴素清淡的感受,艳色给人以华丽气派的感觉。这两种感觉以纯度因素为主,其次是明度,也与色相有着密切的关系。素色多为混色,色彩的饱和度低,稳定性较强,它没有强烈的刺激感,比较容易协调:艳色多为纯色,色彩的饱和度高,不稳定感较突出, 有强烈的刺激感。在产品包装设计时,应根据商品的特性、档次来决定色彩的华丽或素雅,在传统商品的包装中可以运用较稳重的灰色或淡雅的色彩来体现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纯朴感和悠久的历史感。色调活泼、强烈的颜色。除了纯度之外,素色多指明度较灰暗、对比较弱、色相偏冷又暧昧的色彩:而艳色则指明度较高且反差较大的颜色、色相偏暖且强烈对比的颜色。

色彩的膨胀与收缩在包装设计中应用

比较两个颜色一黑-白而体积相等的正方形,可以发现有趣的现象,即大小相等的正方形,由于各自的表面色彩相异,能够赋予人不同的面积感觉。白色正方形似乎较黑色正方形的面积大。这种因心理因素导致的物体表面面积大于实际面积的现象称为“色彩的膨胀性”,反之称为“色彩的收缩性”。给人一-种膨胀或收缩感觉的色彩分别称“膨胀色”和“收缩色”。色彩的胀缩与色调密切相关,暖色属膨胀色,冷色属收缩色。在包装设计中,如果要强调商品的分量时,其食品包装设计上可采用暖色系营造膨胀的感觉,比如薯片常以暖色包装夸张,强化其分量感。而在一些如珠宝、钻石等名贵商品的包装设计上,则往往采用冷色系一如蓝色、 紫色,以彰显其高贵、神秘的品质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