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产品包装的基本定义及其详细分类

有人把包装”理解为“捆包”,甚至把“包装”与英语里的“packing”等同起来。

“捆包”与“包装”虽然有相似之处,但其含义是完全不同的。“捆包”相当于英语的“packing”,而“包装”则相当于英语里的packaging”。“packing”与“packaging”都是“pack”的派生词,“pack”一词,意指“装满”、“填塞”,根本没有“包”的意思。英语里的“包”,应当是“wrap”。例如电子计算机存贮装置的一个术语“disk pack”就是“贮有信息的磁盘”的意思。另外,在填充间隙所使用的“packing”又含有“填料”的意思。人们在运输某种物品,把物品装入运输容器时,为了使物品不致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晃动,要在运输容器中用“填料”把空隙塞满,这大概就是“packing”与“捆包”相关联的起源。

 

但是,所谓packaging(包装设计定义)是为了保护商品,使之能经受运输和保管的考验,并进一步提高包装商品的商品价值的一种商品化技术手段。

 

总之,单纯的包扎物品就是“捆包”,而把包好的物品进一步赋予能销售的商品属性,才是“包装”。“packaging”一词是19世纪后半叶,在开始探讨“销售学”的美国出现的。

 

产品的包装包罗万象,因此会产生出不同层面的分类,人们因包装制造、使用等行为上的不同特点,认识也有区别。

制造包装材料的人,也许会依材料之异同而划分包装类别,如玻璃木质包装、塑料包装、金属包装等。或以被包装的内容物之性质区分,如百货类、水果蔬菜类、工业产品类等;或以货物体积大小、集中分散的输送方法区分之,如货柜、箱体、散装、航运、海运、车运等,另外还有依包装形态分类,如盒、箱、袋、包等。依商品内容分类食品包装设计、化妆品包装设计、家电、药品包装设计等。依产品内容物形态分类,如液体、气体、固体、粉末等。

 

包装是针对许多人及许多事的工作,分类的确有困难,但仍应以一个比较明确的理念与描述去分类。一般认为以生产目的来区分是较科学的方法,其划分范畴在包装的宏观认识上较为合理,同时在产品包装设计领域中对这种划分也较能形成共识。依生产目的可把包装分为工业包装与商业包装两大类。

 

◆工业包装

工业包装亦称运输包装或外包装,以运输、储存及保护商品为主要目的,其研究涉及的范围包括物理、数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及包装工程学等。不过,因售卖形式的变化,有时在一些批零市场也将其摆在店面或货摊前。为了广告宣传的需求,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往往十分惹人注目

 

◆商业包装

商业包装亦称销售包装或内包装、个包装,以促进销售和便利使用为主要目的。通常以零售交易对象为主,着重销售的易卖性,以新和美的外观满足消费者,激起购买欲望,其研究涉及的范围包括视觉传达、行销学、心理学及人类行为学等艺术范畴。

 厦门漳州产品包装设计效果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商品流通的日益频繁,现代商品的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同类商品之间,乃至不同商品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现在,生产厂家也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竟争中获胜,除了商品本身的质童因素外,商品的包装设计因素在商品的促销中也占据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包装设计师,在进行包装设计时应依据不同的商品特性、不同的产品定位、不同的外观、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文化环境、不同的目标受众来设计相应的产品包装。

 

商品包装在不同的情况下有不同的分类。其分类的方法也多种多样。

要是按照商品在商品流通中所处的环节分类,下面简单介绍下。

按照商品在商品流通中所处的环节不同可分为运输和销售包装。运输包装又称为外包装,销售包装相对于运输包装又称为内包装。而内包装又是包装设计的主要重点,它包括小、中、大包装。

 

从包装程序的角度看,小包装为第一次包装,也叫个装,即商品的个别包装。它是最亲密接触商品的井直接送达到消费者手中的最小包装单位。由于个装是与产品直接接触的,因此必须考虑到产品特性及选择适当的包装材料和盛装容器。中包装为第二次包装,也即指商品的成组包装。它既处于小包装的外层,又处于外包装的内层。因而,中包装既要考虑到保护商品的功能,又要兼顾到视觉效果。包装为第三次包装,即对成组包装的再次包装。有些商品有大包装,而有些商品没有大包装,具体情况应视商品特性来定。外包装又称运输包装,即指商品的外部包装,主要是用来保护和运输商品的包装。

按照产品的属性分类

按照产品属性的不同可以分为食品包装、化妆品娱乐产品包装、文教产品五金家电包装等。

按照产品的包装材料分类

按照产品的包装材料可以分为竹木、藤质纸质包装、皮质布质包装、金属塑料包装、玻璃陶瓷包装等。

 

按照包装容器的耐压程度分类

按照包装容器的耐压程度可分为硬软包装、半硬包装。

按照包装技术分类

按照包装技术可分为防水防潮包装、防漏防锈防辐射包装、真空压缩包装、防震缓冲包装。

 

按照产品包装设计形式及设计风格分类

按照包装设计形式及设计风格可分为单件设计、成套设计、组合设计、卡通设计、传统设计、怀旧设计、现代风格设计等。

按照产品目标受众分类

按照产品目标受众可分为经济型包装、礼品型和豪华型包装等。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