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关于VI设计和CI的联系及CI和VI是如何在国际大型公司兴起发展的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公司-品牌VI设计部

VI的全称为Visual Identity,即企业视觉识别,是企业形象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现代化、工业化、自动化的发展,加速了企业优化组合的进程,其规模不断扩大,组织机构日趋繁杂,产品快速更新,市场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各种媒体的急速膨胀、传播途径的多样化,使得受众面对大量信息变得无所适从。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统一的、集中的VI设计传播,个性和身份的识别因此显得尤为重要。VI设计能够使企业的形象高度统一,使企业的视觉传播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达到最理想的品牌传播效果。企业可以通过V设计对内征得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强企业凝聚力;对外树立企业的整体形象,整合资源,将企业的信息传达给受众,通过视觉符号不断地强化受众的意识,从而获得其认同。

作为VI的母体CI产生的背景

CICorporate Identity)即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是企业大规模化经营而引|发的企业对内、对外管理行为的体现。CI是企业公共关系的核心部分,包含了企业标志等众多内容。

VI设计在美国兴起

CIVI的兴起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产生的历史背景有以下三方面。

1.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经济迅速发展,新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其经营趋向于多元化、国际化。此时, 迫切需要有一套完整的VI视觉系统来塑造企业形象,用以体现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思想。于是,经营方针逐步向服务性消费、商品自身和附加值的追求转变;市场开发、产品开发、促销、售后服务等开辟经营之道;企业内部经营范围的变更,机构改组、兼并等,都加快了企业的发展,VI的注入从而提高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2.美国“汽车文化”的影响

20世纪50年代美国交通得到大力发展,私人车辆成为出门代步的工具。交通的发达带来了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当时,高速公路网已经形成,对道路的交通标志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高速行车和复杂的行车路径,出现了统一而简洁的交通识别符号。美国的市场学家将此理念转移到商业传播上,认为消费者恰如高速行驶的司机,面对复杂的识别环境,竞争的公司需要有简练统一的VI符号去引|起消费者的注意。这样,加油站、餐厅、小吃店、旅馆、停车场、饮料店等应运而生。麦当劳的VI标识体系就是很好的例子。

 

3、工业设计学是由德国魏玛的包豪斯设计学院联合各国一些著名的建筑师、画家、雕刻家、摄影家、印刷专家和工程师共同奠定的。工业设计在制作高质量的批量产品过程中,作用非常明显。美国企业就曾响亮地提出“以设计促销售”的口号,工业设计成为调节市场、扩大销售和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有力手段。

厦门VI设计经典案例分析

【典型案例】

120世纪50年代中期,IBM公司董事长Watson向公司的设计顾问提出:“IBM公司的优点是具有开拓者的精神和创造性,公司如何把这些特色有效地传达给世界人士呢?”这位顾问回答:“应透过一切设计来传达IBM的优点和特色,并使公司的VI设计应用统一化”于是,公司聘请了著名的设计师保罗·兰德。他提出:“经由重复不断地出现的统一识别符号,将可获得以乘积相统计的数学效果。”因此,此次设计构建了一个完整的VI设计体系,用以传达统一的IBM形象。设计师保罗兰德把原来不易读写、不易记忆的公司名称缩写为“IBM”,并设计出一直沿用至今的企业标志——IBM粗黑体黑字,具有强烈视觉表现力。

1976年,保罗兰德又为IBM公司设计了8条与13条纹两种变体标志,并选定标准色为蓝色。这个兼具了标准图、标准字、标准色的IBM标志,从单-识别功能发展到代表性、说明性、象征性等多种功能,鲜明地表现了IBM的经营哲学、品质和时代感这就是VI设计兴起在美国的最好案例之一。它几乎成为“前卫、科技和智慧”的代名词,被誉为“美国国民的共有财产”。从此以后,IBM迅速被全世界各地同行所认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名牌企业,并有了美国“蓝巨人”之称。

 

VI设计在日本的兴起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日本企业导入CI比欧美晚了一二十年,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市场充满了物美价廉的商品,各公司也都致力于商品的推销活动,使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大增,企业与商品均摆在了这种状况之下,因此日本紧跟美国潮流,并创造出有自己特色的VI理论。欧美的设计偏向于市场营销导向的视觉设计,注重在公司标志、字体、色彩等方面给人以清新感觉VI视觉识别设计系统作为CI战略核心,而日本人结合其民族性的经营传统,强调VI整体性、系统性的设计原则,尤其注重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的传达,并在企业组织制度和行为准则等方面塑造企业形象,把CI视作以人为中心,强调一个“情”字。在制度建设上也强调“和谐性”,注重前置性的企业实态调查研究,以及企业开发经营、发展趋势的研究,注重策略的长期规划,CI导入的时间也比较长。日本是最早而又较完整开发CI的国家之一。

日本知名汽车制造商马自达是如何发挥VI设计在汽车销售方面的作用呢,下面介绍下,

1931年,马自达公司以生产三轮载重汽车为起点,开始涉足汽车制造业。

1940年开始生产小轿车。

1967年和汪克尔公司签订协议,取得转子发动机生产权利,从而开始了马自达公司的迅猛发展期。

1967年到1979年,公司累计生产马自达轿车1000万辆。

1987年起在美国的工厂开始生产马自达汽车,年生产能力为24万辆。

2002年,马自达已累计生产汽车超过3500万辆。马自达现在投放市场的转子发动机汽车RX5RX7RX8轿跑车,深受用户的欢迎。

最初马自达汽车标志图案中的m”就是松田拼音的第一个字母,采用英文拼音“mazDa”为其标志。自马自达与福特合作之后采用了新的标志,崭新的VI标志设计图案意味着马自达要展翅高飞,不断技术突破,以无穷的创意和真诚的服务,勇闯车坛顶峰,迈向新世纪。

 

VI设计在中国的兴起

VI在中国台湾地区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兴起,80年代中后期盛行。台塑、味全、统一、宏基电脑等先后导入CI,极大地提高了它们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20世纪80年代中期,祖国内地由设计界引入企业VI设计,把CI作为美术院校设计专业的一门课程。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部分企业受到国际化和市场化经营的感召, 顺应时代潮流,率先导入了CI系统,揭开了CI在祖国内地传播的序幕。首家导入CI的企业是广东太阳神集团公司。紧接着上海日用化学工业公司对其新产品“露美”系列化妆品导入CI,在包装广告、经营商店等各种传播媒体上统一VI系统使用,给消费者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很快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体育用品行业的李宁运动服装有限公司也导入了VI,其设计以L”为定位,创造出飘逸动感的标志,象征着运动、活动、腾飞的形象,使李宁运动服装系列一举走红,产生强烈的“名牌效应”。

CI包含了行为理念和企业文化等,但是VI设计却是整体CI的最核心部分,因为它最为直观最为接近消费对象,VI一体话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品牌VI策划设计,

集团企业VI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