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关于食品包装箱纸板材质选择及包装用纸规格分类分析

1包装.纸和纸板的分类

纸类产品分纸与纸板两大类:凡定量在225g/m2以下或厚度小于0.1mm的称为纸,定量在225g/m2以上或厚度大于0.1mm的称为纸板。但这一划分标准不是很严格,如有些折叠盒纸板、瓦楞原纸的定量虽小于225g/m2,通常也称为纸板;有些定量大于225g/m2的纸,如白卡纸、绘图纸等通常也称为纸。根据用途,纸大致可分为文化用纸、工农业技术用纸、包装用纸、生活用纸等几种。纸板也大体分为包装用纸板、工业技术用纸板、建筑用纸板及印刷与装饰用纸板等几种。在产品包装方面,纸主要用作包装商品、制作纸袋、印刷装潢商标等;纸板则主要用于生产纸箱、纸盒、纸桶等包装容器

 

2.包装纸和纸板的规格

纸与纸板可分为平板和卷筒两种规格,其规格尺寸根据不同形式有两种要求:平板纸要求长和宽,卷筒纸和盘纸只要求宽度。规定纸和纸板的规格尺寸,对于实现纸箱、纸盒及纸桶等纸制包装容器规格尺寸的标准化和系列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产卷筒纸的宽度尺寸主要有1940mm1600mm1220mm1120mm940mm等规格;进口的牛皮纸、瓦楞原纸等的卷筒纸,其宽度多为1600mm1575mm1295mm等数种;平板纸和纸板的规格尺寸主要有787mm×1092mm880mm×1092mm850mm×1168mm等。

外包装用纸

包装用纸品种很多。食品包装必须选择适宜的包装用纸,使其质量指标符合保护包装食品质量完好的要求。常用食品包装用纸有以下几种。

1.牛皮纸(Kraft Paper

牛皮纸是用硫酸盐木浆抄制的高级包装用纸,具有高施胶度,因其坚韧结实似牛皮而得名,定量一般在30~100g/m2之间,分ABC三个等级,可经纸机压光或不压光。根据纸的外观,有单面光、双面光和条纹等品种;有漂白与未漂白之分,多为本色纸,色泽为黄褐色。牛皮纸机械强度高,有良好的耐破度和纵向撕裂度, 并富有弹性,抗水性、防潮性和印刷性良好。大量用于食品的销售包装和运输包装,如点心包装、粉末等食品,多采用强度不太大,表面涂树脂等材料的牛皮纸。牛皮纸主要技术指标见表2-1

牛皮纸主要技术指标(QB1706-2006

 

2.羊皮纸(Parchment paper

羊皮纸又称植物羊皮纸或硫酸纸。它是用未施胶的高质量化学浆纸表面纤维胶化,即羊皮化后,经洗涤中和残酸,再用甘油浸渍塑化形成质地紧密坚韧的半透明乳白色双面平滑纸张。由于采用硫酸处理而羊皮化,因此也称硫酸纸。羊皮纸具有良好的防潮性、气密性、耐油性和机械性能。适于油性食品、冷冻食品、防氧化食品的防护要求,可以用于乳制品、油脂、鱼肉、糖果点心、茶叶等食品的包装。食品包装用羊皮纸定量为45g/m260g/m2,工业品包装的标准定量为45g/m260g/m275g/m ,但应注意羊皮纸酸性对金属制品的腐蚀作用。

 厦门漳州食品包装策划设计案例

3.鸡皮纸(Wrapping Paper

鸡皮纸是一种单面光的平板薄型包装纸,定量为40g/m2,不如牛皮纸强韧,故戏称“鸡皮纸”。鸡皮纸纸质坚韧,有较高的耐破度、耐折度和耐水性,有良好的光泽。可供包装食品、日用百货等,也可印刷商标。鸡皮纸生产过程和单面光牛皮纸生产过程相似,要施胶、加填和染色。用于食品包装的鸡皮纸不得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助剂,要求纸质均匀、纸面平整、正面光泽良好及无明显外观缺陷,其卫生要求应符合GB11680《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的规定;根据定货要求可生产各种颜色的鸡皮纸。

 

4.食品包装纸(Food Packaging Paper

食品包装纸(QB1014-2010)按质量分为一等品和合格品;按用途分为I型和II型。

I型为糖果包装原纸,为卷筒纸,经印刷上蜡加工后供糖果包装和商标用纸,可按订货合同生产平板纸。平板纸尺寸:787mm×1092mm,或按订货合同规定,卷筒规格应按订货合同规定。

II型为普通食品包装纸,有双面光和单面光两种,色泽可根据订货合同规定白度或其他色泽进行生产,技术指标见表2-3

 

半透明纸是一种柔软的薄型纸,定量为31 g/m2,用漂白硫酸盐木浆特殊压光处理而制成的双面光纸;质地紧密坚韧,具有半透明、防油、防水防潮等性能,且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半透明纸可用于土豆片、糕点等脱水食品的包装, 也可作为乳制品、糖果等油脂食品包装

 

6.玻璃纸(Glass Paper

玻璃纸又称赛璐玢,是一种天然再生纤维素透明薄膜,一种透明性最好的高级包装材料,可见光透过率达100%,质地柔软、厚薄均匀,有优良的光泽度、印刷性、阻气性、耐油性、耐热性,且不带静电;多用于中、高档商品包装,主要用于糖果、糕点、化妆品包装药品等商品美化包装,也可用于纸盒的开窗包装。但它的防潮性差,撕裂强度较小,干燥后发脆,不能热封。

 

玻璃纸分平板纸和卷筒纸。国产玻璃纸技术指标分优等品、合格品两等,要求纸面平整、洁净、明亮,不允许有短边、裂口、缺角、折子、严重皱纹等外观缺陷。用于直接接触食品的玻璃纸不得使用对身体有害的助剂,卫生要求符合GB11680的规定。用于透明胶带原纸的玻璃纸,当要求不加防黏剂时,可不考核抗黏性指标,但应在合同中标明。色纸应使用耐酸性染料。每批纸的颜色不应有显著差别。彩色纸应色彩鲜艳美观,颜色均匀,不应有宽度大于1mm的色道子,或按合同要求。

 

涂布纸主要是在纸表面涂布沥青、LDPEPVDC乳液、改性蜡(热熔粘合剂和热封蜡)等,使纸的性能得到改善。如PVDC涂布纸表面非常光滑,无嗅无味,可用于极易受水蒸气损害,特别是需要隔绝氧气的食品包装。此外,还可以涂布防锈剂、防霉剂、防虫剂等制成防锈纸、防霉纸、防虫纸等。

 

复合纸(Compound Paper

复合纸是另一类加工纸,是将纸与其他挠性包装材料相贴合而制成的一种高性能包装纸。常用的复合材料有塑料及塑料薄膜(如SPEPPPETPVDC等),金属箔(如铝箔)等。复合方法有涂布层合等方法。复合加工纸具有许多优异的综合包装性能,从而改善了纸的单一性能,使纸基复合材料大量用于食品包装等场合。1989年我国制定了液体食品复合软包装材料的行业标准ZBY 39002-19891999年我国又制定了QB/T 3531-1999代替之。新标准适用于原纸、高压低密度聚乙烯、铝箔等为原材料经挤压复合而成,专供瑞典利乐公司无菌灌装机包装液体食品之材料;产品按质量分为ABC三个等级,要求无毒卫生安全,内层PE的卫生要求必须符合GBn88GBn 84标准规定。

 

白纸板(White Board

白纸板是一种白色挂面纸板,有单面和双面两种,其结构由面层、芯层、底层组成。白纸板作为重要的高级销售包装材料应该具备三大功能,即:印刷功能、加工功能、包装功能;产品按质量水平分为ABC三个等级,纸板底面颜色可按订货合同规定,有平板纸和卷筒纸两种产品类型。单面白纸板面层通常是用漂白的化学术浆制成,表面平整、洁白、光亮,芯层和底层常用半化学木浆、精选废纸浆、化学草浆等低级原料制成;双面白纸板底层原料与面层相同,仅芯层原料较差。白纸板主要用于销售包装,经彩色印刷后可制成各种类型的包装纸盒包装,起着保护商品、装潢美化商品的促销作用,也可用于制作吊牌、衬板和吸塑包装的底板。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白纸板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因为白纸板具有如下优点。

1)具有一定的挺度和良好印刷性。

2)缓冲性能好,制成包装纸盒后能够有效地保护商品。

3)具有优良的成型性与折叠性,机械加工能够实高速连续生产!

 箱纸板( Case Board

箱板纸是以化学草浆或废纸浆为主的纸板,以本色居多,表面平整、光滑,纤维紧密、纸质坚挺、韧性好,具有较好的耐压、抗拉、耐撕裂、耐戳穿、耐折叠和耐水性能,印刷性能好。箱纸板用于制造瓦楞纸板、固体纤维板或包装纸板盒等产品的表面材料,分为普通箱纸板,牛皮挂面箱纸板、牛皮箱纸板。普通箱纸板为未用硫酸盐木浆抄造的箱纸板;牛皮挂面箱纸板为表面两层或一层用硫酸盐木浆抄造的箱纸板。牛皮箱纸板俗称牛皮卡纸,配浆中硫酸盐木浆占80%以上,且正反面色泽相近的箱纸板。箱纸板按质量分为优等品、-等品、合格品三个等级,其中,优等品适宜制造重型、精细、贵重和冷藏物品包装用的瓦楞纸板;一等品适宜制造一般物品包装用的瓦楞纸板;合格品适宜制造轻载瓦楞纸板。箱板纸分平板纸和卷筒纸两种。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