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产品外包装是如何更好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及其包装的具体详细分类

现代包装设计已成为企业营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是使自己的产品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而产品包装包含了企业名称、标志、商标、品牌特色以及产品性能、成分容量等商品说明信息,因而包装形象比其他广告宣传媒体更直接、更生动、更广泛的面对消费者。消费者从产品包装上得到更直观精确的品牌和企业形象。食品作为商品所具有的普遍和日常消费性特点,使得其通过创意包装来传达和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更显重要。

提高商品价值

包装是商品生产的继续,产品通过包装才能免受各种损害而避免降低或失去其原有的价值。因此,投入包装的价值不但在商品出售时得到补偿,而且能给商品增加价值。包装的增值作用不仅体现在包装直接给商品增加价值这一最直接的增值方式,而且更体现在通过包装塑造名牌所体现的品牌价值这一种无形而巨大的增值方式。例如,世界著名的碳酸饮料品牌“可口可乐Coca-Cola2015年品牌价值咨询机构Eurbrand对其估值高达6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83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价值品牌。

包装的分类

现代包装种类很多,因分类角度不同形成多样化的分类方法。

(一)按在流通过程中的作用分类

包装可分为销售包装和运输包装。

1.销售包装(Consumer Package

GB/T 4122.1-2008包装术语中规定:销售包装,即以销售为主要目的,与内装物一起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包装。它具有保护、美化、宣传产品,促进销售的作用。因此,要求销售包装不仅具有对商品的保护作用,而且更注重包装的促销和增值功能,通过包装装潢设计手段来树立商品和企业形象,吸引消费者、提高商品竞争力。一般能放到货架上销售的包装形式(体积较小)均属于销售包装,比如瓶、罐、盒、包装及其组合等。

 2.运输包装(Transport Package

GB/T 4122.1-2008包装术语中规定:运输包装,即以运输贮存为主要目的的包装。它具有保障产品的安全,方便储运装卸,加速交接、点验等作用。因此,运输包装应具有很好的保护功能以及方便贮运和装卸功能,外表面对储运注意事项应有明显的文字说明或图示,如"防雨”“易燃”“不可倒置”等。一般能够直接放置在仓库或者运输工具中的包装均为运输包装(体积较大),常见运输包装有瓦楞纸箱、木箱、金属大桶、各种托盘、集装箱等。

按包装结构形式分类

包装可分为贴体包装、泡罩包装、热收缩包装、便携包装、托盘包装、集合包装等。

运输工具中的包装均为运输包装(体积较大),常见运输包装有瓦楞纸包装、木箱、金属大桶、各种托盘、集装箱等。

 漳州厦门食品酒包装规划设计

1.贴体包装(Skin Packaging

贴体包装又叫真空贴体包装(Vacuum Skin PackagingVSP);将产品置于底板(纸板或塑料片材)上,在真空作用和加热条件下使得贴体薄膜紧贴产品表面,并与底板封合的一种包装形式。

2.泡罩包装(Blister Packaging

将产品封合在用透明塑料片材料制成的泡罩与盖材之间的一种产品包装设计形式

3.热收缩包装(Shrink Packaging

将产品用热收缩薄膜裏包或装袋,通过加热使薄膜收缩而形成产品包装的一种包装形式。

4.便携包装(Carrier PackCarry home Pack

为方便消费者携带,装有提手或类似装置的包装形式。

5.托盘包装(Palletizing Packaging

将产品或包装件堆码在托盘上,通过扎捆、裏包或黏结等方法固定,形成一个搬运单元,以便用机械设备搬运。

6.集合包装(Assembly Packaging

将若干同类或不同类商品包装在一起,形成-个合适的搬运单元的包装。

此外,还有捆扎包装、可折叠式包装、可拆卸包装、喷雾式包装等。

(三)按包装材料和容器分类

包装按包装材料和容器分类如表所示。

 包装按包装材料和容器分类

包装材料

包装容器类型

纸与纸板

纸盒纸箱纸袋、纸罐纸杯、纸质托盘纸浆模塑制品等

塑料

塑料薄服袋中空包装容器、编织袋周转箱片材热成型容器、热收缩膜包装、软管、软塑料软塑箱、钙塑箱等

金属

马口铁无锡钢板等制成的金属罐、桶等,铝、铝箔制成的罐、软管、软包装袋

复合材料

塑料薄膜铝箔等组合面成的复合软包装材料制成的包装袋复合软管等

玻璃陶瓷

瓶、罐、坛、

木材

木箱板条箱,胶合板箱花格木包装箱等

其他

麻袋、布袋、草或竹制包装容器

按包装质地分类有如下:

1.硬质包装(Rigid Package

所谓硬质包装,即在充填或取出内装物后,容器形状基本不发生变化的包装。该容器一般用金属、木质材料、玻璃、陶瓷、纸板、硬质塑料等材料制成。

2.软包装(Flexible Package

在充填或取出内装物后,容器形状可发生变化的包装。该容器一般用纸、纤维制品、塑料薄膜或复合包装材料等制成。

(五)按包装使用次数分类

1.一次性包装(Portion Package

一次性包装,即仅使用一次的包装。这类包装一般不具备重复使用的价值,或者产品的高要求使得包装不能重复使用。比如,厚度很薄的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食品包装用纸、纸盒,一次性塑料输液瓶等。

2.可重复利用包装(Returnable Package

可重复利用包装, 也称之为周转包装,即可使用一次以上的包装。此类包装用过一次之后,不进行任何处理或者经过适当的处理后仍然就有使用的价值和功能,故可以重复利用。一般像玻璃啤酒瓶、塑料周转箱、托盘包装等都属于这一类

(六)按被包装产品分类

包装可分为食品包装、化工产品包装、有毒物品包装、易碎物品包装、易燃品包装、工艺品包装、家电产品包装、杂品包装等。不同产品对包装有不同的要求,某些特殊产品还有相应的包装法规规范。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