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食品包装具体定义是什么?及产品外包装盒的具体作用是啥的呢?

食品包装作为最古老的包装行业,在现代包装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由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认识的提高和重视,现代食品包装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食品包装涉及包装材料、包装结构、包装容器、包装工艺、包装机械以及包装标准与法规等多方面内容,尤其随着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出现,食品包装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本书按照食品的类型,分别介绍了各类典型食品的包装材料、工艺技术和包装机械,旨在尽量结合当前******的生产现状,编写出最接近食品包装技术实际应用的教材,力求能够反映食品包装领域的新成果和发展方向,以满足目前的社会需要。

 

包装的萌芽应该追溯到人类最原始的时代。早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使用烧制的陶瓷盛装物品和食物。半坡遗址的陶瓷,龙山遗址的黑陶,以及植物的叶子、果壳、葫芦、竹筒,动物的贝壳、兽皮等作为物品的包装载入了人类文明的史册。人类社会发展到有商品交换和贸易活动时,包装已逐渐成为商品的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实现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的手段。现代包装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消费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人类生活离不开包装,却也为包装所困扰。

 

食品包装从始至今,历来都是包装的主体。很多食物易腐败变质而丧失其营养和商品价值,因而它们必须适当被包装才能贮存和成为商品流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食品包装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食品包装的迅猛发展和千姿百态,既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谈到包装,人们曾赋予其不同的内涵。过去人们认为包装是用器具去容纳物品,或对物品进行裹包、捆扎等的操作,仅仅起容纳物品、方便取用的作用,这样的理解显然是片面的。现在人们对包装赋予了更广泛的含义,它以系统论的观点,把包装的目的、要求、构成要素、功能作用以及实际操作等因素联系起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概念。

 厦门礼盒包装设计彩色图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4122.1-2008),包装(PackagePackaging)的定义:为在流通过程中保护产品、方便贮运、促进销售,按一定技术方法而采用的容器、材料及辅助物等的总体名称;也指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而采用容器、材料和辅助物的过程中施加一定技术方法等的操作活动。

世界各国对包装的涵义有不同的理解,说法也不尽相同,但基本意思是一致的,都以包装的功能作用为其核心内容。例如,美国把包装定义为:“包装,是使用适当的材料、容器,而施于技术,使其能将产品安全到达目的地——即在产品输送过程中的每一阶段,不论遭到怎样的外来影响,皆能保护其内装物,而不影响产品价值。”而日本包装工业标准JIS Z0101-1959对包装的定义是:包装是在商品的运输与保管过程中,为保护其价值及状态,以适当的材料,容器等对商品所施加的技术处理,及施加技术处理后保持下来的状态。加拿大认为“包装是将产品由供应者送到顾客或消费者手中,而能保持产品完好状态的工具”。英国认为“包装是为货物的运输和销售所做的艺术、科学和技术上的准备工作”。

国际上各个国家对现代包装的定义不尽相同,但其基本含义一致,可归纳成两个方面:一是关于包装商品的容器、材料及辅助物品;二是关于实施包装封缄等的技术活动。

食品包装(Food Package)是指:采用适当的包装材料、容器和包装技术,把食品包裹起来,以使食品在运输和贮藏过程中保持其价值和原有的状态。

产品外包包装的有哪些具体功能呢?下面和大家仔细谈谈!

现代商品社会中,产品包装对商品流通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包装的科学合理性会影响到商品的质量可靠性,及能否以完美的状态传达到消费者手中,包装设计和装潢水平直接影响到商品本身的市场竞争乃至品牌、企业形象。现代包装的功能有3个方面。

(一)保护商品

包装最重要的作用是保护商品。商品在贮运、销售、消费等流通过程中常会受到各种不利条件及环境因素的破坏和影响,采用科学合理的包装可使商品免受或减少这些破坏和影响,以期达到保护商品之目的。

对食品产生破坏的因素大致有两类:一类是自然因素,包括光线、氧气、温湿度、水分、微生物、昆虫、尘埃等,可引起食品氧化、变色、腐败变质和污染;另一类是人为因素,包括冲击、振动、跌落、承压载荷、人为盗窃污染等,可引起内装物变形、破损和变质等。

不同食品、不同的流通环境,对包装保护功能的要求不同。如饼干易碎、易吸潮,其食品包装应耐压防潮;油炸花生极易氧化变质,要求其包装能阻氧避光照;而生鲜食品为维持其生鲜状态,要求包装具有一定的O2CO2和水蒸气的透过率。因此,包装设计师应首先根据包装产品的定位,分析产品的特性及其在流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质变及其影响因素,选择适当的包装材料、容器及技术方法对产品进行适当的包装,保护产品在一定保质期内的质量。

 (二)方便储运

包装能为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提供诸多方便:方便厂家及物流部门搬运装卸、存储保管、商店陈列销售,也方便消费者的携带、取用和消费。现代产品包装设计还注重包装形态的展示方便、自动售货及消费开启和定量取用的方便。一般说来,产品没有包装就不能储运和销售。

(三)促进销售

包装是提高商品竞争能力、促进销售的重要手段。精美的创意包装能在心理上征服消费者,增加其购买欲望;超级市场中包装更是充当着无声推销员的角色。随着市场竞争由商品内在质量、价格、成本竞争转向更高层次的品牌形象竞争,包装形象将直接反映一个品牌和一个企业的形象。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