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为何说品牌LOGO标志是企业导视设计的灵魂?

导视,也有学者称为导向;用来指明方向的信息载体系统设计。导视设计是社会需求的产物,也是不同种族、不同年龄、不同人群获取有效信息的交流工具。一套完善的导视系统设计是衡量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准之一,也是这个社会的进步与繁荣的反映。导视系统引导人们的出行路线,规范社会人群的出行秩序。

完善的企业LOGO导视系统应用是利用各种图形元素和方法,有效地传达方向、位置、安全等信息,帮助人们了解从此地到达彼地并且知晓返回路线的媒介系统。

 

标志与导视系统的关系

品牌标志是导视系统设计的灵魂,同时导视系统也是标志的形象外延设计LOGO标志是一个企业、集团或者组织的思想精髓,导视系统是一个组织或者团体的导向指引工具,两者相互关联但又相互区别。导视系统的设计元素均执行品牌标志的指导思想,所以大多数的企业或者组织的导视系统图形和色彩均属于该企业或组织的标志辅助图形或色彩。这样,企业传达信息时才能保证整体风格统一且信息准确。但是,导视系统是一个相对完善的指引系统,方向的信息设计是导视设计的首要任务,因此,不能只看到品牌形象的统一性而忽略了指引系统的指示功能设计,这也是导视系统设计的重中之重。

 

从信息设计的角度出发导视设计是平面设计的一个分支。因为平面设计对品牌LOGO标志的研究已经比较成熟,导视设计将标志的信息量用材料的形式表示出来。导视设计的标志图形需要平面设计师的精心编排,它集合了文字信息的优化设计,图形美感的审美设计,在以往的企业形象系统设计中有很多时候把它定义在形象设计应用部分当中,也可以看作是一个组织或机构的形象设计的一部分,所以平面设计与导视设计在作用与概念上相互联系但有所区分。

 厦门企业标识标志导视设计案例分析

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它跟环境艺术设计之间也有着干丝万缕的联系。环境艺术设计考虑的环境因素是基于材料和尺寸,而公司品牌延伸导视设计存在于环境当中,导视牌所承载的信息必然与平面设计有关。导视系统信息为城市提供良好的环境秩序、明确、醒目、规范的导视系统是城市秩序的保证。从导视设计的存在属性上不难看出导视设计与环境之间的暧昧关系。公共空间内导视系统不可或缺,是对空间环境信息的系统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需要明确的方位指示,城市环境在市民的印象中往往通过几个层面来产生。首先是城市形态,依次分别是建筑、马路、路标、功能分区等。

 

标志导视系统与城市发展

在前概念中我们不难看出导视系统设计是城市发展规划的必然产物。作家罗纳德·莎士比亚在《标志设计》一书中是这样描述城市的:若很容易地识别一座城市就是要辨别其代码。通过这句话我们很自然地就会联想到城市发展与符号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这也说明城市发展过程中诸多发展形式是标志符号化概念的一种体现,导视系统设计亦是城市符号发展的一种形式。

搜索关于城市的文字如下:人口较稠密的地区称为城市(city),一般包括了住宅区、工业区和商业区并且具备行政管辖功能。城市的行政管辖功能可能涉及较其本身更广泛的区域,其中有居民区、街道、医院、学校、写字楼、商业卖场、广场、公园等公共设施。的组合词。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城市包括城市规模、城市功能、城市布局和城市交通,而这几方面所发生的变化,都必然地会对城市品牌形象产生深远影响!

 

城市需要秩序,生活需要节奏。一个优秀的城市导视透视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现代城市无论大小都需要功能明确的LOGO导视系统应用。从导视设计覆盖的区域看导视设计有其区域性、文化性特征;城市导视系统的开发设计随时都有很多需要建设的地方,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LOGO导视系统,设计具有国际型、地域型、应用型的导视设计系统是设计师的职责所在。如加拿大滑铁卢城市导视系统案例图。此案例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市委托SL设计工作室设计的一套城市导视系统。其中这个城市长达3km,店面繁多,广告牌也混乱复杂,城市中的道路蜿蜒曲折,很难让行人找到明确的街区地点划分。因此,很需要一套完整而具有归纳性的导视系统来引导人们出行。SL设计工作室聪慧的设计师设计了一款在视觉上充满立体感的标志牌,该导视系统充分体现了城市的秩序性。用标志牌的外形表示路蜿蜒曲折的形态;用各种小图形绘制了城市街区、景点和公共建筑,把这些小标签集中在标志牌上,再引导人们进行合格的规划路线,这样才不会让客人在城市中迷路。

 

国外导视设计发展现状

在国外,公司品牌导视系统已有半个世纪的发展历史,依索体系是世界上建立最早的、体系完整的视觉识别系统,也是现代意义上的产生较早的导视设计。1934年,荷兰一个研究组延续并改进了依索体系的设计方法,形成了更为理想的视觉识别体系。1940年,英国将这种经过改进的视觉元素制作成了印刷铅字体,其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日后的导视设计广泛运用在交通建筑和商业等方面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经济逐渐复苏,交通运输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于日益繁忙拥挤的交通系统,规范统一的导视符号,使交通标志具有高度的视觉识别功能,建立一套不用文字就可以准确传达信息的公共导视符号,成为当时设计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美国是世界上最早通过政府行为从事这项工作的国家之-1974年,美国联邦政府的交通部委托AGA(美国专业设计协会),这个美国最具权威的平面设计研究机构组织设计了供交通枢纽使用的具有通用、标准、国际认同的新交通标志,他们一共设计了34种不同的标志LOGO符号,应用在各种与公共交通有关的场所,以方便行人对具体设备、设施、方向、交通工具等内容的了解。

 国内导视设计发展现状

《城市导向》明确指出:导向设计是种语言,是一种法规,是一种文明。此唤起了城市文明建设的意识。她提出品牌LOGO导视设计是具有发展的新课题。其中有关导视设计概念的介绍:导视设计指公众在公共场所行动需要了解的信息。对Sign等概念做了详细的介绍,Sign品牌标志,即把所要传达的信息用记号来表示的形式和做法。可见,学术界对导视系统设计的重视程度已经提上日程。

至今随着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品牌LOGO导视系统设计在商业广场、社区住宅、学校楼宇等方面都得到了重视和应用。尤其是公共空间内的标志标识导视系统设计更是形式多样,材料层出不穷,视觉设计与触觉设计并存。鉴于实际生活需要,人们对导视系统也逐渐提出了新的要求。

 综上说述,品牌LOGO标志是不但是企业外在表象,更是导视设计的内在延伸!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品牌商标LOGO标志设计,

集团企业公司标志标识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