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烫金银烫银在画册封面设计中的应用指南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画册设计部
 烫金银是印刷品表面装饰的一种特殊工艺,主要用在画册设计和印刷装潢上,和其它诸如压光、UV、模切等特殊工艺相比,烫金银更具有久远的历史渊源。烫金银因为其特殊的材料,出现在特殊的产品中,反映了人们特殊的审美情感,烫金银也成为画册封面设计文化中的一种特殊现象。无论如何,烫金银的材质和技术蕴含着人们的智慧劳动,折射出技术之美,本质上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理想的普遍追求。

画册封面设计烫金银,也叫“烫印”,是一种印刷装饰工艺,将金银属印版加热,施箔,在皮革或纸张上压印出金银色文字或图案。烫金银是一种特殊的印刷工艺,如果按照信息传达功能来看,油墨印刷的文字清晰明确,图像逼真而自然,油墨印刷技术足够传达完整的图文信息,烫金银并非是必不可少的东西,然而自从烫金银技术出现后画册版面设计中就从未缺少过纸面上那层金银光闪烁的光影,为什么人们对其不舍不弃?实际上,“金银箔”学名叫“电化铝”,并非真正的贵金银属金银银,人们即使知道这一事实,为什么依然乐此不疲?事实证明,人们会不自觉地为这闪着亮光的金银箔而着迷,内心无法割舍对它的喜爱,烫金银究竟具有何种魅力使得人们这般迷恋?烫金银背后映射出人们什么样的审美追求?探寻烫金银背后的秘密,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画册设计中烫金银的独特魅力。

 

金银箔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的镜面反光特性。对于光线,人们有种天然的好感,光明使人心情愉悦,使人思路清晰。在人的精神世界里,光是美的。人眼对光线极为敏感,特别是对闪耀变化的光线更加具有吸引力,哥特式教堂的彩绘玻璃窗下,正是通过灿烂迷离的光线使信徒立刻感受到来自天国的神力。

 厦门画册印刷设计工艺

金银箔的反光并非是固定,角度不同,金银箔折射出光泽亮度就不同,暗黑、深褐、金银黄、中黄、浅黄、亮白……人们无法用一种固定的颜色来描述金银箔反光的颜色。金银箔反光的不确定性给纸面增添一种神秘感,图书具有一种特别的魅力。

 

色彩心理学告诉我们,物体表面光泽和色泽能够引起人们心理反应产生审美情感,具有明显的材料表情。亮光金银箔表面光滑,反光率强,艳丽的金银黄犹如金银子般富丽堂皇。经过处理的无光金银箔表面反光弱,光线变化微妙,暗哑的色彩如黄铜般沉稳厚重。银箔则可以模拟金银属亮银、不锈钢、铝金银属、铅金银属等多种材料质感。金银箔材料表面光泽色泽的迷幻变化,视觉和触觉上给以给人移情效应,使人产生光明亮丽的心理反应,达到画册设计审美的愉悦

 

烫金银技术之美最后还体现在人们对画册设计新工艺的不断追求中。立体烫金银能使烫金银图文呈现浮雕般的凹凸感。镭射七彩光纹工艺结合全息激光技术,金银箔表面光泽如镭射激光般炫丽多彩。光纹烫压技术更是使金银箔产生致密纹理,光纹呈现或放射、或旋转、或波浪等流动变化的视觉效果,将金银箔材质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冷烫印技术在常温下就可完成金银属箔转印,无须加热,降低了能耗。卷筒纸烫印技术可实现烫金银工作速度达到11000张/时,最高套准精度可达0.05mm,速度快套准精度高,提高工作效率,节省纸张,减少材料浪费。新技术体现绿色装潢新理念,烫金银技术折射出人的智慧,反映了背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

 

 

金银箔表面光泽迷离,质地密实坚固,质感如金银属般坚利。纸张则与金银箔的材料表情有着极大的差异,纸张属植物纤维,纹理细腻,质感如木般柔和。坚利与柔和,厚重与轻薄,两种不同类别的材质并置在一起,表现出的矛盾与冲突,在审美上体现一种异质美感。印刷油墨粘着力强,色泽透明,在印刷过程中极易与纸张亲和,材料质感表现出如水般的随性。烫金银通过加热的方式将金银箔复合在纸上,火热的烫金银版伴随着压力,时常还在纸上留下压凹的痕迹,表现力之美。金银、木、水、火不同的审美体验,画册设计中的烫金银就是这样集中体现了材质之美。

 

当今社会生产则越来越摆脱自然条件的限制,无论是材质本身还是工艺技术都深深地打上科学的烙印,体现出独具价值的技术之美。烫金银中的技术美首先体现在金银箔材料的制作技术上。烫金银金银箔学名为电化铝,厚度仅为12μm16μm,薄薄的金银箔实际上却是由5层物料组成:PE膜、脱离剂、涂色剂、粘着剂和附着剂。使电化铝呈现金银属质感的正是中间层涂色剂,涂色剂一般为铜或铝,视觉观感似金银或银。涂色剂不同,金银箔呈现不同颜色效果,有普通金银箔、镭射金银箔到全息镭射电化铝等多样品种。金银箔材料包含多层涂布、真空蒸镀等多种工艺。人们从新材料中蕴含的高新科技中感受到人的本质力量,得到美的画册设计体验。

 

中国古代印刷术以木为版无法实现加热烫印,同时也没有使用皮革装帧书籍的习惯,所以无法实现在画册排版版式设计封面上烫金银。然而用金银装饰书本的现象却大量出现在宫廷藏书中。清内府纂修新书装潢富丽精湛,最为典型的是内府佛经图籍的装潢。例如乾隆三十五年(1770)装潢的《甘珠尔经》就是用泥金银书写经文,并用泥金银描绘图饰。明末清初西方传教士拥有大量的教会藏书,北京四堂的北堂藏书中,17世纪耶稣会士金银尼阁曾利用教皇赠送的资金银装订了馆藏大部分图书,近7000册的书是特意请法国人专程来装订的,全部使用羊皮,书名烫金银。这是文献可查的国内出现的最早画册烫金银了。

 

烫金烫银的出现并非是一种偶然的现象,烫金烫银具有一种独特的美。画册封面设计中的烫金烫银蕴含着光线迷离的材质之美,蕴含着精巧适合的技术之美。画册封面中丰富的烫金烫银现象,是社会审美意识的集中体现,它反映人们对富贵、奢华、名誉的向往!!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产品画册设计及批量印刷,

厦门产品及集团公司画册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