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展示展览设计基本要点及培养设计师要诀

首页>文章版块>正文

 

展示展览设计的概念

展示展览设计,英文为display”,是拉丁语的名词“diplico”和动词“diplicare”的组合,是指将商品陈列出来供人们观看、鉴赏和购买的一种商业活动形式。展示展览空间设计是指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按照一定主题,以实物样本或信息为基本要素,通过陈列或演示的方式,有效地传递信息的设计形式。展示展览空间设计的目的是交流与传递商品信息,引导购买者选购商品,促进商品的销售。它运用各种表现形式及方法使人们接受信息,身临其境地感受商品的魅力。展览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其内容涉及美学、环境学、材料学、声学和光学等多个学科。

 

展示展览特装空间设计是一项信息传播活动,它以特定的方式实现人与物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需要处理的主要关系是传达者与受众者之间的关系,其设计过程更多地趋向于体现传播的过程和方式展示展览设计设计与空间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说展示展览设计就是对展厅展台空间加以组织利用的艺术设计形式,“空间”的概念贯穿展示展览设计始终,是展示设计的核心要素。同时,展览搭建设计又是一项综合性设计,它以招引、传达和沟通为主要方式,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形象宣传。它采用一定的视觉传达手段,借助道具、设施和照明技术,通过展示空间环境的创造,将一定量的信息内容传递给观众,实现对观众心理的潜在影响。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的本质是进行信息传播的环境设计,是对展示展览设计空间环境的艺术创造和设计规划。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和新技术的积累,人与人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人们迫切希望能找到一种媒介,为越来越广泛的交流提供有效平台,而今的展示展览设计活动已经被证明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媒介形式。

 

 

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的分类及特点

 

随着社会精神文化生活和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发展,展示展览空间设计的主题不断丰富,展示设计功能日趋多元化,展台展厅设计形式也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当代展览设计空间设计除了人们普遍了解的展览会及一些常见的展示设计厅外,还包括商业展览空间设计、博物馆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演示空间设计、旅游空间设计、庆典礼仪展览空间设计等。空间设计已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学科,其领域广泛,种类繁多,分类方法也各不相同。根据设计的不同类别,设计可分为以下几类。

 

1)从设计目的上,可分为商业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和人文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

2)从设计区域上,可分为地方性展示展览设计、全国展览设计空间设计和国际性设计空间设计。

3)从展示展览设计机能上,可分为观赏型空间设计、教育型空间设计、交易型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和推广型设计。

4)从展览设计活动方式上,可分为固定空间设计、流动设计和巡回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

创意展示展览设计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功能性

功能性是展示展览展厅设计的主要依据。是从空间的使用功能来考虑的,包括空间的规划设计、交通流线设计、材料设计、照明设计等。

2.艺术性

艺术性是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的重要手段。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的艺术性主要是从空间的精神功能来考虑的。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虽然要求科学合理,但为了更好地展现商品,吸引顾客,必须考虑展示展览设计空间的艺术性,如造型、色彩、展厅陈设搭配

 

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手给表现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需要制订科学的训练计划和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避免浮躁情绪,以及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做法,坚持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去学;其次,要制订科学有效的训练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去训练和提高,切不可半途而废。展示展览设计空间设计表现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进行训练。

1.钢笔线条的训练培训

 

手绘表现展台展厅主要通过钢笔或针管笔来勾画物体轮廓,塑造物体形象,因此,钢笔线条的练习成为手绘训练的重点。钢笔线条本身就具有无穷的表现力和韵味,它的粗细、快慢、软硬、虚实、刚柔和疏密等变化可以传递出丰富的质感和情感。

钢笔线条主要分为慢写线条和速写线条两类、慢写线条注重表现线条自身的韵味和节奏,绘制时要求用力均匀,线条流畅、自然。通过训练慢写线条,不仅可以提高手对钢笔线条的控制力,使脑与手配合更加完美,而且可以锻炼绘画者的耐心和毅力,为设计创作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速写线条注重表现线条的力度和速度,绘制时用笔较快,线条刚劲有力,挺拔帅气。通过训练速写线条,可以提高绘画者的概括能力和快速表现能力。

 

2.临墓有创意的展览设计

手绘表现是艺术表现的一个门类,艺术表现的训练需要继承前人优秀的表现手法和表现技巧,这样,不仅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练习者的表现能力,而且可以取长补短、博采众长,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

 

临摹优秀的展览馆手绘表现作品是学习手绘表现的捷径,对于初学者来说,是一种迅速见效的方法。临摹面对的是经过整理加工的画面,这就有利于初学者直观地获得优秀作品的画面处理技巧,并经过消化和吸收,转化为自己的表现技巧。临摹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接触和尝试许多不同风格的作品,这样可以极大地拓展初学者的眼界,丰富初学者的表现手段。因为临摹接触的是优秀的作品,这就使得初学者能够站在专业的高度上看清自己的位置和日后的发展方向,这比单纯的技术训练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临摹是能够迅速把技术训练和设计思想结合起来的有效学习手段。手绘表现不仅是技术的训练,也是设计思想的训练。临摹一方面是学习具体的作画技巧,另一方面也在学习作画者的展览设计理念。一件优秀的手绘表现作品,技术的因素是次要的,重要的在于隐含在技术之中的设计理念,好的设计理念才是优秀手绘表现作品的核心。

 

临摹分为摹写和临绘两个阶段。在摹写阶段,要求练习者使用透明的硫酸纸拷贝别人的作品,这样可以直观地获取对方的构图、线条和色彩,并培养练习者的绘画感觉。在临绘阶段,要求练习者将所临摹的图片(或作品)置于绘图纸的左上角,先用眼睛观察,再用手绘方式临绘下来,力求做到与原作品,相似或相近。这种练习可以培养练习者的观察能力和手绘转化能力。

临摹只是学习手绘表现技巧的一种方法,切不可一味临摹而缺乏自己的风格,在临摹到一定程度时,就要运用临摹中学到的表现手法进行创作,最终将这些表现手法概括归纳,消化吸收,成为自己的表现,手法,这样才能绘制出有自己独特个性和风格的展览作品

 

以上就是关于展览展示设计的基本特点和作为一名初学展览展台设计师应该是如何入门学习的,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公司理念:厦门合袁设计公司,致力于厦门乃至福建地区 优秀的展览设计公司,不断努力中!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