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点线面在画册版式设计的综合应用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画册设计部

在几何中,是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最简单的几何概念,只有位置,没有大小和形状。而在形态学中,点不仅有位置、大小和形状,还有色彩、肌理等造型元素。宣传画册版面设计中不同的点造型元素会产生各种不同的视觉效果,进而给观者带来不同的心理作用。将点的形状、位置等因素以规律和不规律的形式进行排列,可达到点的有序和无序构成效果。点的有序构成是理性化的构成,能产生层次分明的空间感;点的无序构成是自由感性化的构成,可以用于寻求画册排版设计丰富而多变的视觉效果。

画册版式设计中,点没有特定的形态,我们往往通过和其他物体之间的比较,把比较小的元素称为点;同时,画册版面中线与线、面与面、线与面之间的交叉部分也能称为点,单个的字母、标点或文字在画面中也都能看成点。随着画面中点面积的增大,点给人的感觉就会相对减弱。

在画面空间中,点在视觉上具有张力作用。单个点在产品册版中会引起视线的集中,成为视觉的焦点,这是点具有的向心性。单个点在画面中的不同位置会让人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当点居于画面的几何中心时,给人一种稳定感。当点居于画面上方时,视线和重心会向上移动,给人一种上升漂浮的动感。当点居于画面下方时,重心会向下移动,给人一种下降的趋势。当点居于画面右方时,重心会偏右,左边的空间感增大,产生离心的动势;同理,当点位于左方时亦然。

点在画册版式编排设计中的具体运用-掌握点的各种特性,利用点在画面中的大小、重复、疏密程度等的不同表现,将其在画册版式设计中合理的运用,可使画面更具表现力。

比如点在画册扉页面中所占的比例越大,点的感觉越弱,面的感觉越强。大的点能吸引注意力,但越小的点给人的点的感觉越强烈,聚集性也越强。同一画面中,因不同大小点的吸引作用不同,从而视线会由大的点转移到小的点上面,并最后停留在小点上。

如较大的圆抓住观者目光,成为视觉中心;较小的点从两端依次等距排列,令观者的视线向两头延伸,在竖直方向上形成线化效果。大圆与小圆之间用曲线连接,使圆点之间产生关联,这样画册内页画面显得更加协调统一。

 

       厦漳泉福州集团宣传画册规划设计图

 

由于点具有方向性,能使人产生视觉方向上的延伸,所以重复的点会给人一种视觉牵引力,并加强印象。而且,点有规律的重复能产生稳定的视觉效果,使公司画册内容形式统一。

如图片中的主体物呈环状重复排列,把观者的视线向中心规整摆放的单个主体物上聚焦,起到强调突出的作用。整个宣传画册版面全部由图片构成,形象直观,冲击力强。

 

再讲下点的聚散与疏密-企业宣传画册版式中,点的聚散与疏密排列会带来不同的视觉张力,形成空间感。松散的点在视觉上彼此间会产生线的连贯性,使画册版面版式具有扩散和轻快感,增强互动性;聚集的点会产生面,使画册排版设计产生局促和膨胀感,增强凝聚力。

 

线是点的运动轨迹,它在产品画册设计中的影响力大于点。在画册版面构成中,线被赋予了宽窄、粗细的变化,因此线也就有了多样的性质。线还可以无限延伸,在画面中带来活力与动感。同时,线可以作为串联或切割设计要素的重要载体,对画面整体风格的倾向性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线具有概括性,它不仅能勾勒出事物的轮廓,还能描绘出事物的内部结构。线具有方向性,在画册视觉表现上会产生动态的惯性如左右方向的线能产生流畅的形势;上下方向的线具有垂直降落感;斜线具有上升和下降的动态感等。另外,线还具有延续性的空间表现特征,在宣传画册画面中可以很好地引导视觉。如画面中一条单线从左至右将画面裁分成上下两部分,使简单的画面形成立体空间感。同时,贯穿于画面的直线在水平方向上将视线向两端无限延伸,给予观者丰富的想象空间。

线条本身的肌理和排列样式都影响着线在画册版式设计中的情感表达。在版面中,利用线条肌理、长短以及粗细的不同进行排列组合,可以为版面增加多样的情感表现。

线条本身的肌理样式影响着它所表现的情感。光滑的线条给人平和、纯粹、流畅的感觉,粗糙的线条则显得粗犷、随性、朴实。同时,使用不同距离的间隔或不同粗细的线进行排列,也会产生不一样的肌理效果。在同一画面中,不同肌理线条的使用能使设计者的不同情感得以充分展示,让企业宣传画册画面语言更丰富。如背景晕染开的黑色手绘线条形成背景面;两条较宽的粗线条相交后贯穿画面,使画册版面明朗清晰。在该画面中,自由表现的手绘线条和宽线条形成对比,给人以柔和与刚硬的不同感受。

短线条具有停顿性,在集团册设计中显得简练明了,能带来节奏感;长线条具有连续性,在画册设计中能带来空间的延伸感。短线条和长线条在版式编排中的组合使用能突出各自的优势,使画面更具有韵律感,并增强空间的延伸性。

公司简介画册设计中横排的建筑构成一条直线,位于画面下方位置,起到稳定画面的作用;建筑在水里的倒影用彩色的短线表示,具有律动感;发射出来的亮光用细长的线延伸出画面,加强了画面的空间感。画面的长短线位于画面上下两端,产生了对比和节奏感,标语形成的较粗线条向斜上方延展,稳固画面的同时也增强了样本画册设计画面的动势。

线的粗细程度在册版面排版中的对比表现能带给人们比较直观的视觉感受:细线条纤细锐利,显得细腻精致;粗线条厚重粗犷,显得可靠稳固。同一画面中,将两者组合使用,能使两者的特点加以融合,使版式效果更具张弛性。

线在画册版式中的运用-作为基本要素之一的线条,不仅对画册排版设计具有装饰作用,在版式编排中也能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可以根据线条的不同性质在版式中制造出多样的表现效果,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线的重叠-画面中线条的重叠能产生图形化效果,突出主体,使整体的视觉表现力大大增加,也使其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在实际的画册版式设计中,画面的重叠效果往往用手绘性较强或具有明显材质颜色的线条来表现,这样操作,线的重叠能在画面中产生丰富的层次感,从而吸引观者眼球,让其感受到饱满的情绪。

 

面可以是点的放大、集中、重复,也可以是一根封闭的线或线的移动。面的大小、形状、色彩、肌理等造型元素在画册版式设计中影响着面最终的表现形态和情感表达,从而产生出多变且复杂的效果。面在画册设计中所占的空间比例最多,所以面的视觉影响力****。对于面在构成中的整体编排需要小心细致地体会和把握。

画册版面中的面构成分为分割构成和情感构成。分割构成是指具有规则形态的面在画册画面中产生秩序感和空间层次感;情感构成是指根据不同的形状变化所形成的不规则形态的面在企业画册版面设计中带来的不同情感反差。

面在画册排版版式中的运用-不同类型的面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情感表达。在版面中,为了使版面效果更具层次感,在运用时往往利用多样的表现手法制造出别样的效果。

面的虚实对比-实面是指具有明确形状的色块、图片等,是能真实看到的面;虚面是指由画册面画的点和线构成、不真实存在却能被我们感受到的面。画册画面的虚实对比能使画面产生层次感

面的比例对比-不同大小的面能产生分割效果,使画册画面有强烈的块面形式感。大块的面能抓住视觉中心,结合小块面的烘托对比,使画面整体具有一定的体量感。如水的折射作用将漂浮的水壶折射成了大小的两个面,突出强调了主体物。画面水和天空将整个画面分割成了上下两个大小不同的面,较宽的水面颜色较深,增强了宣传画册画面的稳定感;较窄的天空面颜色较浅,和深色的水面形成鲜明的对比,增强了样本画册画面的表现力。

现在是不是对画册点、线、面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呢?在画册版式设计中,结合点、线、面各自的特征并将其合理地综合运用,可以使画面的视觉语言表现得更加多样化。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产品画册设计及批量印刷,

厦门产品及集团公司画册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