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产品外包装策划设计基本程序分析

   产品外包装策划设计有个立项策划设计到执行落地过程。我们简单分析下,包装设计的流程一个商业包装的生命是从拿到订单开始的,然后是设计、印刷、包装商品、上架销售,销售成功后到达消费者手中,使用后废弃或回收,从而完成了包装生命的全过程。在这样漫长的生命周期里,包装设计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小部分。它虽然不能决定商品能否成功地到达消费者手中,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销售的成功率,因此需要优秀创意包装设计来促进销售。正确的设计流程会提高设计的成功率。

 

    产品外包装市场调研与分析我们天天都在与商品包装打交道,常常都会去超市选购商品,难道我们对包装市场还不了解吗?可能相对于一些其他的设计类别,我们对食品包装还是比较熟悉的,但我们了解的只是表面,仅仅出于感性。当我们作为一个消费者购物的时候,我们不会对所有的商品和包装都感兴趣,只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和需要的看,不会站在设计的角度去分析包装欣赏。因此,当我们要开始一个商品包装的设计之前,对包装市场的调研与分析是必要的。

 厦漳食品铁罐盒包装外形

    包装市场的调研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周期性、广泛性的。这是因为市场变化迅速,而作为包装设计师的我们需要随时了解市场,心中装有市场,跟上市场变化的脚步,这样所做的设计才不至于被时代抛弃。

 

还有一种调研是临时性、针对性的。这往往是在专门研究某个商品的包装设计时而进行的。这就需要研究这个商品的特性,了解此类商品的共性与个性,掌握此类商品不同品牌的特色,把握此类商品消费者的喜好,以及卖场的情况、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和客户的喜好等。

 

在调研之后还需要进行分析。所谓知己知彼,首先要挖掘这个商品的卖点、预估商品的生命周期,思考如何树立该商品的形象。对于目标消费者可能出现的购买目的、消费的预期和消费状态也要有所估计。商品上市后主要的卖场环境、货物的堆放方式,竞争品牌的价格、形象、产品特色等也该有所掌握。当然还得注意客户的需求,虽然不宜一味地迎合客户,但客户在该行业中有着专业的市场经验,因此,与客户充分地沟通和交流,也是促成包装设计成功的必要条件。

 

    包装创意设计与草图制作过程中,在进行包装设计的创意之初,首先需要明确包装设计的范围。通常包装设计的范围包括三个方面:包装的视觉表述、包装结构设计包装容器造型设计。这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其中变化最丰富、感觉最直观、最具影响力的是包装的视觉表述。

 

    在接到包装设计任务的时候,包装的设计范围已有基本的要求,此时便需要结合包装设计的具体范围来进行设计创意。根据不同商品的特点,其包装设计的创意可以侧重于视觉表现,可以侧重于包装结构变化,也可以侧重于容器造型的独特性。例如,非凡公司铅笔包装就是侧重于结构变化的设计,它采用棕色纸板印刷,文字排列简洁而考究,其设计特色在于通过包装结构的细微变化,使其可以不用胶水黏合,还可以额外看到一支展示用的铅笔,构思非常巧妙。

 

在进行包装创意构思的时候就可以用笔随时记录下想法,也就是做草图。很多设计者会忽略草图,殊不知草图是在创意萌芽时期最快速、最灵动的记录。也正因为草图的不精确性,才使得设计者能够敞开思维、随意遨游。

 

    包装设计思路基本确定后,就可以利用电脑包装设计软件对草图进行深入和细化了,设计师在此阶段可以反复仔细地推敲设计表达的准确性。利用电脑软件进行操作可以快速又精确地表达包装设计师的想法,大大提高设计效率。电脑设计可以非常轻松地替换色彩、变换组合方式,可以让同一个画面有不同的效果表现,这样设计师就很容易在各种设计稿中进行比较,从而选择出****的设计方案。

厦门食品包装策划设计效果图

 

此外,有一些设计单独看的时候包装效果很好,重复摆放在一起的时候效果就减弱了。而很多商品在出售的时候是整齐堆放在货架上的,这就还需要模拟商品包装排列时的效果,以选择最理想的设计方案。

产品包装设计与其他平面设计有所不同,虽然设计的时候是在包装展开图上进行的,是平面的视觉效果,而成品却是立体的。因此,当设计稿初步确定之后,还需要模拟包装的立体状态,这样才能较直观地看到包装效果,便于客户查看。模拟包装的立体效果可以用包装设计软件3DMAX结合PHOTOSHOP完成,若是形态结构较简单的包装,单独用PHOTOSHOP就能完成立体效果图了。

 

   也有一些包装容器造型或结构设计得比较独特,特别是包装设计中的重点和关键的部分。这时候还是需要利用传统的方式,利用石膏等材料制作包装容器的模型,或是进行包装结构合理性的试验,以检验包装设计的效果及可行性。设计方案敲定之后,还需要进行印刷前的打样,也就是样品制作。

 

我们在电脑屏幕中看到的设计稿的大小和实物的大小是不一样的,设计师只能通过经验来判断设计稿中视觉元素的大小、位置是否合适。而且由于色彩显示模式的不同,我们在电脑屏幕中看到的颜色和最后印刷显示的颜色也会有些偏差。此外,不同的承印材料也会影响到设计效果的呈现。因此,需要通过打样的效果来最后审定和调整设计的细节,并选择最适合的印刷材料。

 

包装设计师还需要有充分的耐心,因为很多时候都需要多次的打样、反复的设计。如果还没有确定好设计就匆匆送去印刷,一旦出现问题,就意味着一批印刷成品的报废,这将造成非常大的损失。

以上就是产品外包装策划设计的主要流程,每个环节都是密切相关的不可分隔的,每个包装设计的步骤关系到整个产品包装设计的成败。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