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古今创意包装设计材质注意事项

创意食品包装,酒类包装,茶叶包装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常见,那我们知道包装设计

Packaging Design 】的来龙去脉吗,下面通过古今包装设计案例给大家讲解下,以便大家在包装策划设计中有更好的思路。

 

人类认识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决定了传统包装选材范围不断创新,产品包装设计范围扩大,工艺不断改进。从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出土的实物来看,古代用于包装的材料是十分丰富的。在人类的早期,由于认识水平的限制,人们更多的是为包装而包装,原始是便利或保护,只知道直接用树叶、荷叶和果壳作为包装材料。

以前的包装材质包装结构如何呢,举个包装案例吧,葫芦是最具中国味的包装容器,这与葫芦在我国的产地之广和用作容器之早有关系,这几乎是最早的产品包装设计 。考古出土文物表明,在远古时代,葫芦等果壳除了用于盛水以外,主要是用于包装或收藏种子、食物等。随后,人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逐渐认识到了草茎、树皮、藤等具有柔韧性可以用于编织,所以,用稻草、芦苇、树皮、藤等编织成的绳子、篮子、筐子、箱子,在古老的包装中部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厦门包装效果设计

 

创意产品包装设计是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产生的青铜容器以秦汉时代纸张在包装中的运用等,都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随着材料的改进和包装技术的不断提高,特别是焊接技术、密封脱氧方法的出现,以防腐技术的陆续被运用,使包装的功能得以大大发挥,创意包装设计对便利和美化人的生活的作用越来越大。在运输、流通、交易、储存使用时不受损害和影响而对商品所采取的系列技术措施和艺术手段,对创意产品包装设计产品的形态视觉便利性设计,是极大限度地提高产品的外观质量,为商品包装与同类商品展开竞争创造条件,充当着无声的广告和推销者的作用。

 

中国传统包装具有吉祥文化思想。趋吉避凶,是自然界切生物寻求生存环境的本能,人类更是从条件反射进化至有意识的社会活动。在人类早期的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出于对生命的热爱和崇拜,由亲身体验而得出结论:世上的万事万物,大至星辰、日月,小至花草,部是生命交由神灵在操纵。由此产生的蕴涵原始亲教和原始巫术的”万物有灵”观念和神灵祟拜思想自然地反映到了物质生产的过程中,它们方面被灌输到思想观念之中,另方面被体现在物质生活中。于是,作为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包装,自然也就成了营造吉祥环境和吉祥现象的载体,所以,从人类早期开始,我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吉祥喜庆设计僵成为创意包装设计造型和视觉设计的主要风格。

 

 

从现存宴物来看,我国石器时代的包装就体现了上述吉祥文化思想的物化特征。如西安半临潼姜寨出土的新石器时代彩陶垃样中的鱼纹,就有飘鱼联体、三鱼联体、体二头、鱼腹中藏人、鱼鸟相连等多种形式,还有人首鱼身的“人面鱼垃”。这娄鱼纹被大量运用到作为包装容器的器物上,实质上都是原始先人用以寄托氏旗子孙繁衍昌盛和赖以生活的物质资料年年有余等希望的吉祥纹样。大约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动物纹、祥禽瑞兽纹、植物纹、动物纹、器物法宝纹、吉语文字纹、风景纹、几何纹等或以造型形式为包装容器外表装饰,寓意幸福无尽头,以五种谷物组成的灯笼图案和由多种果实组成的图案,宝丰憧之意,用”喜”、”福禄寿”等字作为装饰图案的包装策划设计中长盛不衰。创意产品包装设计和传统包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区域性特色。各地自然条件的不同,导致了物产品种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差别。季节性方面如南方农村地区的粑粑,园季节不同分荷叶、芭蕉叶、粽叶、桐树叶等多种包装:地域性方面如文献记载,古代盛酒的容器有的地方用竹筒,有的地方用陶器,有的地方用瓷器。而地域文化的不同,对于包装的影响,则不仅反映在造型上,而且体现在装饰方面,如书画艺术的吉祥图案等运用在各地流行。

 

传统包装总的来说具有民俗风格,但在民间形成各种不同特色。简而言之,北方人民那种粗犷的性格特征反映在包装上为粗犷、大刀阔斧、豪放简拙:而南方大部分地区的包装则往往精工细作,于细腻中见淳朴。当然,这种地域性特征在历史的长河中,由于物产的交流和文化的转移,存在个相互撷取的过程和拉展趋势。创意产品包装设计从以上特征不难看出,传统包装对于发展创意包装设计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意义主要体现在继承与发展上。现代的包装材质包装结构又是如何呢,在包装设计中应该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传统包装在今天并不是旧瓶装新酒“,而应该是将传统包装中的实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渗透到现代包装中,使之产生既标志着时代文化又有区域性文化特色的艺术创造。现代创意包装设计,是工业化社会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18世纪60年代西方技术革命后,进入”蒸汽机时代”,开创了工业文明,使手工业生产方式开始逐渐被机械化的生产方式所替代,有了批量生产的可能,更新的包装印刷工艺不断应用  ,从而孕育了现代工业产品与创意包装设计。

 

漳泉州产品包装设计规划

 

特别是19世纪60年代打开了电力时代大门,迎来第二次工业技术革命,真正为现代机械化大批量生产开辟了道路,促进了生产力}口商品经济的发展。两次工业技术革命,使世界范围的资本主义经济走上迅速发展的轨道,并使世界各国的国际性经济交往直接或间接地结下了难以分割的关系。创意产品包装设计在此情况下,由于各国内外贸易的发展,大量的原材料和工业产品的流通,1800年出现机制木箱后的100多年间相继出现了镀锡金属罐、冷冻食品包装、机制纸裳与麻袋、瓦楞纸包装盒1879年在美国制造出槿压折叠纸盘包装:随后叉出现了机制罐、机制瓶、玻璃纸包装、瓦楞纸箱,1895年出现了用于牙膏、颜料、医药软膏等产品的金属软管包装。进入20世纪,美国在1902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个包装研究所1908年瑞士首先研制出酚醛塑料之后,欧研制出多种塑料、玻璃蚝、尼龙罐等新材质的包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量军火和军需物资长谴转运的需要,推动了运输创意包装设计与标准化生产,在美国出现了第个运输包装标准:战后,各国休养生息,经济复苏与迅猛发展,类脑力劳动的新时代,科学技术创意产品包装设计为产业革命开辟了道路,导致大规槿生产的机械传统包装向现代创意包装设计转化过渡的特点,

 

 

首先是适应机械化大批量生产和长途安全储运物资与商品而科学选材、造型简洁、结构台理

提高工效、符台标准,包装设计价格和材质密切相关,进而以迎合市场、引导消费、满足人们对商品包装的物质功能与审美精神功能方位需求为中心进行设计。包装整体结构设计与创意包装设计定位理论的形成,迫使现代创意包装设计纳入系统工程的轨道,从而象征现代创意包装设计的形成。商品包装发展到现阶段,愈来意显示出商品对包装的依赖性,成功的包装就是商品市场竞争的动力,但包装仍是内装产品的从属品,创意包装设计始终受着内装物即商品的制约:同时,现代商品生产中也愈来愈显示出包装本身的商品性。产品包装是形成商品不可缺少的重要构成部分,而包装产品如包装容器、备用配套销售的礼品包装盒等)本身又是相对独立的商品。从属性与商品性是现代包装的基本特征。创意包装设计受时代的制约,反过来引导人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潮流。特别是包装设计软件的应用,为设计师提供更多的思路。

 

以上我们通过简单的包装材质案例,来解释产品包装策划设计过程应用注意的具体事项。

今后在最常见的酒食品包装,产品外包装,高端茶叶包装设计,我们就可以灵活应用材质,更好的表现产品特征,不同的包装印刷工艺结合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不同的包装盒,设计出更有创意的包装来。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