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标志设计欣赏分析篇

标志设计欣赏之造字分析篇--站在信息化、视觉化、艺术化的视角审视,汉字无疑是种有巨大生命力和感动力的设计元素,在从标志设计欣赏的角度看 视觉传达设计的诸多手法中,以汉字为主要素的设计是这种有说服力的手法,它有着多种表现方法与处理技法。

象征装饰设计方法是标志设计方法之一,它是依据方案的字义或个词组内容,从文字笔划掏形本身的旨意中派生出的半文半图的”形象字”,又被称为字体图形。表象装饰绘形绘意的信息效果十分强烈,体现出视觉直观的体势美与情志美。象征装饰设计的具体方法,是将个字或组字的笔划、部首、外形等可变因素进行处理,还可以找到其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加以图形、肌理、感觉等装饰变化。下面我们讲解几种具体的标志设计方法    

象征装饰设计的具体方法,是将个字或组字的笔划、部首、外形等可变因素进行处理,还可以找到其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加以图形、肌理、感觉等装饰变化。下面我们讲解几种具体的设计方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标志设计欣赏,

(1)标志形状设计欣赏。汉字的结构主要为方块形状,但根据每个单字的外形构成,又有不同变体形式,如方形“国、同、回”,如三角形“八、上、下”,如菱形”令、个、今”,如万角形“永、水、术”,如梯形”旦、点、晶“等。在欣赏标识设计中可视具体的汉字外形特点加以强调,从而获得具有视觉张力的表象效果。免税是公司的业务特征,观众目了然,英文是缩写,在构成上要符台汉字的造型,虽然比较隐晦,但给汉字增加了种神秘的装饰美感,它给汉字赋予了以种崭新的形式。

(2)标志笔划设计欣赏。汉字的各种字体有其特定的笔划规律,因此形成了字体与字体间的不同构成形式。如主副笔划形成的特点就是种可变因素。设计中把握特定笔划主副笔划的夸张象形,既加强了汉字本来的特征,又具有装饰的视觉趣味。

(3)标志结构设计欣赏。每个汉字都有其优美的结构方式,设计就是要注意把握汉字本身的结构,有取有舍、或多或少地改变结构特征。在汉字中老宋体结构严谨,庄重大方长宋体挺搓秀丽,高雅清新:扁宋体典雅工整,格调明快。

 

标志设计经发展变化而成的三维立体空间图案,寓意为四通八达的通信网络,象征”中国电信”四时畅通,无处不在,形象地表达了中国电信的特点.科技、现代、发展。该图形装饰效果强烈,并具有中国特色和现代感。标识造型朴实有力,以横与直的平行线为主构成,代表了秩序与四通八达稍撒向右倾斜的处理,表现了方向与速度感。中国邮政的标志设计欣赏 表达了服务于千家万户的企业宗旨,以快捷、准确、安全、无处不达的企业形象。

 厦门漳泉福州标志商标策划设计

意象构成标志设计案例欣赏 中的意象把握特定文字个性化的意象品格,将文字的内涵物质通过视觉化的表情传换来构成自身的趣味,通过内在意蕴与外在形式的融合下一目了然。字体图形渗透了现代设计思想,赋予文字以字面外的强烈意念,通过丰富的联想别出心裁地展示浪漫色彩所变化出的意象,文字超脱了具体的”形似”,将具体的“形”提炼成抽象的“意”,从而获得传神的表达。

在汉字标志设计欣赏中利用字义外形特征的相似,从而把创意传达出来的表现手法,对视觉传达设计来说是很有用的,这种异质同构式的表现手法能非常准确、清楚、迅速地传达信息,另外在汉字艺术设计中两种或数种物象之间外形结构相异而含义相同的表现形式,也能有很强的视觉传达效果。企业标志设计是在充分遵循设计规律的前提下完成的,利用”亚”字和”特技”的特定动作的相似意象形条件,特选定了可以形成”亚”字的基本形,即是技巧中典型的托举动作:男运动员双手托举起倒立的女运动员的两臂,且部是”字腿”造型。作为文字,在”亚“字中融进了技巧运动动作,而作为”技巧”动作,叉在其中融进了”亚”字,成了个典型的汉字意象构成的标志设计欣赏主体部分 。中间的国点是男女运动员共用的头形。它既非蓝色又非红色,而是绿色,避免了专用限制,而通过视点转换,使之达到两者共用目的。

 

在汉字标志设计欣赏中借用字本身的含义特征,将所要传达事物的属性表达出来,

这也是种很好的表现方法。把含义、形象两类同构综台起来,利用含义的相似和形式的相似进行双重构成,这种同掏手法不仅具有视觉冲击力,而且具有很强的心理效应.

 

传统书法设计与标志设计的欣赏, 以毛笔蘸墨写在宣纸上的书法,与印刷字体的视觉感染力截然不同。完美的书法作品不求约定图形排列均匀,而求类似婆娑舞姿的整体协调。中国传统书法早已形成整喜完美的书写方法、风格与审美体系,它在汉字标志设计欣赏 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并有着多种设计方式。由于传统书法有某种特定的识别性特征,许多名家名体乃至名字已成为程式化的识别符号,书法字体标志设计欣赏 运用时更多的是种选择、组台的过程。

 

如甲骨文以刀刻而成,笔划粗壮、圆浑:如石鼓文在石料上凿刻成形,所刻篆文( 即大篆)拙趣,如简牍以竹为材料,或刻或以墨在硬性狭长的竹木条上书写,笔划蚕头燕尾,或伸、或屈、或移位走格:如魏书,字体朴拙,舒畅流利,字体整体统,笔势生动,如楷书形体方正,笔划平直稳重,如草书,字形变化繁多,笔势连绵回绕。因此,标志设计者对书法艺术开拿式风格的熟悉程度,是运用其进行标志设计欣赏的基本条件。例如,形式要素的方与圆、曲与直、缓与速、轻与重、肥与瘦、大与小、疏与富、虚与宴、宾与主、离与台、擒与纵、奇与正、生与熟、巧与拙、雅与借、法与意、违与和等,又如风格要素的笔法、、墨法、结体、章法,再如书法艺术的审美范畴、品格、笔力、意象、形质、神采、气韵、情性、神化、意境等。

运用传统书法有许多因素可进行标志设计欣赏分析处理,如应注意从景气的长篇中选择

少数字体的多与少的差异因素,如从名宝书法中皇字的协调统问题,如书体书风

与设计内容的有机构成条件等,都可成为设计的注意事项。近年来汉字文化带动兴起的汉字标志设计欣赏 表现艺术,它既承用了传统书女艺术的基本方法,又融会了字体设计、抽象绘画、图形设计和构成艺术的处理形式,以书似画、亦书亦画,成为汉字标志设计欣赏和图形极富现代风貌与魅力的表现样式。返回在具体设计中,造型(繁化、简化、夸张、变形)、笔墨(笔触、墨韵)、肌理、色彩、构成、材料的装饰处理等,是其变化与创作的重要元素。

以上对标志设计欣赏分析,希望对标志标识设计师有一定的帮助。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品牌商标LOGO标志设计,

集团企业公司标志标识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