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漫谈纸容器包装盒结构设计技巧

  先谈些包装容器的结构形态吧。

纸筒(纸罐包装)一般用于固态物品的包装,由于涂布技术的进步,在筒体内壁可形成防渗透的保护涂层,也有一些液态物品使用纸筒进行包装。纸筒主要是以纸为基础材料经过层卷制成,其中纸管和纸杯筒径较小;纸罐与纸筒筒径较大。也有用复合纸制作的各种纸筒。纸杯是用纸板制成杯筒与杯座,经模压咬合形成杯体的小型纸质容器,通常口大底小,可以叠起来,便于储存、运输,具有轻便、卫生、可印刷彩色图文的特点,我们常见的有冰淇淋杯、一次性纸杯、小食品纸筒等。

 厦门酒包装设计图片

包装纸袋是以纸制作而成的袋状软性容器,大多采用粘合与折叠结构,一般是三边封口,一端开口。它有多种形式。如:手提式、信封式、方底式、筒式、阀式、M式、折叠式等。手提纸袋的包装结构既便于制作、携带、节省费用,又起到广告宣传作用,被称为是流动的广告媒体。如:有些面包专卖店设计的纸袋非常具有个性,不仅方便了消费者随时随地携带食品,而且企业形象得到了很好的展现。纸袋适用于纺织品、衣帽、小食品、小商品等包装。目前,许多企业、商场都有专门设计的包装纸袋,已构成一道新的风景线。

 

纸浆的运用与纸张一样有着久远的历史,与再生纸不同的是,纸浆不像纸张那样需要高质量的漂白表面,然而,它展示的却是极富质感的光洁和有肌理的外表,从而成功地占领市场。纸浆提供了一系列不含化学成分的包装概念。蛋盒是纸浆包装的著名象征。现在有些产品包装****纸浆模塑制品,如手机的包装内盒,一方面能很好地适应手机的外形,起到保护商品的功能,另一方面由于它是利用回收纸制作而成的,成本低廉又符合环保要求。随着加工制作水平的不断提高,纸浆模塑产品的质量及外观视觉形象将越来越趋向完美,给人带来更新的视觉体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运用纸浆模塑制品。

 

纸容器盒子包装结构设计技巧如下面,我仔细来读读。

纸容器包装的基本造型是在一张纸上通过折叠、模切、接上或者黏合等方法而使其有各种形态。从纸容器的造型结构与制造过程看,可分为以下几大类:

运用改变几何形态方式进行包装创意,仔细观察任何盒形的某一个面,就会看出立体盒变化不外乎是在方形、矩形、三角形、多边形等基础上向垂直方向或水平方向延展合围形成不同的体积变化。千变万化的盒形中,方、圆、三角等几何形态仍然是纸容器造型形态变化的基础。在表现盒型深度和整体造型时糅进不同形状的几何形变化,可以改变抽象几何形态的呆板状态,赋予盒型一定的灵性,增强礼品包装盒型的艺术力

集合法

利用几何基本形体的堆积集合方法进行新形态的创造。例如:方形与方形的集合、方形与圆形的集合、多边形与方形或圆形的集合、角形与方形或圆形的集合以及其他几何形体之间的集合。形体堆砌的方法有助于产生新颖奇特的包装造型设计,激活创意灵感。

切割法

利用线的各种切割及直线、弧线、圆线、曲线、折线变化等产生局部面形变化,在此基础上创造出千变万化的造型来。还可对原有面形进行切割,如:对长方形面上方对称切去两角形或锐角变化,依次变化,导致整个长方体产生轻盈向上、生气勃勃之感;对正方形面对称切割下方角而形成变异八面体,使其具有礼盒包装特征等多种尝试。

实验法

扭曲、叠加、重复等变化产生偶发形态,激发新颖奇特的联想,用这种方法可以打破常规,寻求创造力的迸发做成有创意的包装来

 

包装盒型设计中拟态形创造来自工业产品仿生造型设计的启示。仿生造型设计是对丰富多样的自然形态的模拟、变形与再创造,这种模拟设计使产品的造型形态趣味性増强,更具视觉冲击力与艺术个性。对自然界生物形态的模拟设计可以直接模拟也可间接模拟。直接模拟的产旵造型与具体的被模拟对象特征十分相像;而间接模拟的产品最终的形态并不直接具备模拟对象的形态特征,而是具有被模拟物的生命感特征,是一种再仿形的创造,人们并不能从产品的外形判断出其所模拟的具体生命的名称,但却能感觉到产品形态所表现出的形式、结构、功能或意向的生命力。在产品包装盒型结构设计中以拟态形来体现仿生造型的设计理念,其范围涵盖对自然植物花卉、果实及动物等拟态形,还有对人类现已创造的有机形拟态,对未来产品包装形态的大胆设想等。由于包装盒型必须能够盛装内容物,这就决定了拟态形设计的实用功能性要求。首先要保证盒型形态具备盛装物品的体积容量,其次要解决好盖和盒底的摩擦锁扣,这样才能区别于一般的折纸游戏。另外在设计中要谨防因过于繁复而造成生产加工的困难。

外包装盒子仿自然形

仿花卉、贝形、植物果实等拟态形设计,大胆想象,形成一种向上、伸展的精神内涵,将简约生动的形态变化,创造性地运用在包装盒形中。

人工形拟态设计是一种对再仿形的创造,此类设计来自于设计家对人们已经创造的概念形体的再利用和巧妙的联想。例如,酒类包装在酒瓶设计中仿酒桶形、棒槌形;在瓶盖上仿帽形、头盔形;瓶身仿铠甲等。

外包装盒子仿动物形

自然界的万物形态都是最理想的自然选择形式,体现了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自然界现存的各种生物与动植物的造型、形态、色彩一直对产品的功能设计以及原理设计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从设计心理学意义上讲,仿生拟态形最具亲切感,自然汲取了其本身对大自然的适应这一特点,一般都具有抗震、抗压、坚固、封闭、隐秘的性能这和包装的功能很吻合。从艺术形态美学角度讲,仿生包装拟态形具有流畅、更为饱满、更具备扩张性等美的感觉。如,仅仅一个卵形,在小至香水化妆品包装,大至建筑中都常常被采用。

运用不同造型手段进行包装创意设计。下面探讨下。

纸盒造型结构在与不同面形相互结合建构立体形态时,采用穿插、粘合、钻出、套挂4种手段作为创造基础。

1穿插

这是与纸盒造型结构的底部或封口部位密切结合的设计技巧,设计精确的割缝以及插口面形相互插入,具有抗压抗拉的物理性能,加固盒体各面形之间的组立。设计摩擦扣的刻划线痕一般通过直线、弧线等变化来固定盒子。穿与插往往相互作用在盒底和封口部位,利用纸张本身的弹力穿插加固盒体的强度,也是纸盒造型结构组立过程避免胶合而使产品食品包装盒型直立挺拔的技巧。

2粘合

在纸容器造型结构组立过程中,粘合固定使盒型更加坚固挺立。

3钻出

在纸容器底部和封口部位利用划痕钻出圆形或其他线性结构,纸张弹性原理会使包装子结合时产生拉力,也可以在纸容器某体面钻出不同结构,作为底托以缓冲内容物造成的压力。

4套挂

纸盒造型结构相互套挂,形成组立的技巧。

在纸容器造型结构设计中折叠、穿插、粘合、钻出、套挂等手段常常混合并用,通过几何性质的单纯型、复合型、特殊型等变化,或通过面形横向、垂直状延续、边向的三度方向发展,可以发展出千变万化的包装结构样式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