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礼品包装外盒编排设计的形式美原理分析

礼品包装编排设计就是将特定的视觉信息要素如文字、图形、色彩等根据主题表达的需求,运用造型要素及形式原理,在特定的版面上进行科学的编排。编排设计的目的是对各类主题内容的版面实施艺术化或秩序化的编排和处理。

包装的编排设计是一种运用各种方法将各种视觉表达要素进行创造性组合的设计。它能使各要素之间产生有机的联系,并形成一个简洁明快,重点突出,完整而又富有视觉美感的包装礼品包装编排设计是一种具有个人风格和艺术特点的视觉传达方式。它在传达信息的同时,也产生感官上的美感。一件优秀的礼品包装作品是商标、文字、图形、色彩、造型、材料等包装构成要素的有机组合与科学搭配,这样才能展现出完美的整体效果。

礼品包装外盒编排设计的形式美原理

对于美或丑的感觉在大多数人中间存在着一种基本相通的共识。这种共识是从人们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探索和总结的,它的依据就是客观存在的形式美原理,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创作活动和对形象进行审美、评价。

 

1对比与调和

对比是取得构成关系的基本方法,礼品盒包装设计各表现元素在大小、曲直、长短、多少、高低、强弱、动静、疏密、冷暖、虚实等方面都采用有效的对比手法。

调和就是对包装各表现要素赋予共同的成分,各种对比因素的结果都要归结为调和。对比的减弱,就意味着调和的开始。

对比与调和在概念上具有相对性,但在实际设计中又是两个不可缺少的因素。对比中要有调和,调和中要求对比。编排中用什么样的对比与调和形式,要依据包装的商品属性来决定

2对称与均衡

对称与均衡是自然界中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形式美原理之一。对称具有静态的秩序感,能产生庄严、稳定、高雅、端庄的效果。但是绝对的对称会因缺少生机和秩序感而让人感到刻板。在包装设计中对称的编排方式主要应用在高档商品、工业用品、高档办公用品等稳重的商品包装中。

均衡是绝对对称形式的发展,能在视觉上和心理上弥补绝对对称给人带来的缺憾。礼品包装编排设计实现均衡的方式有图形均衡、色彩均衡、文字均衡,这三者的交错综合就能达到丰富多变的视觉效果。

3.节奏与韵律

节奏是按照一定的条理、秩序、重复连续地排列,形成一种律动形式。它有等距离的连续,也有渐变、大小、长短、明暗、形状、高低等的排列构成。在节奏中注入美的因素和情感个性化,就有了韵律,韵律就好比是音乐中的旋律,不但有节奏更有情调和意趣,它能增强包装编排的感染力和表现力。

节奏与韵律的表现是体现动感与活力的表现方法之一,节奏与韵律可以使礼品包装编排设计具有生气和积极向上的活力。

 

统一性原则是指各种包装设计构成要素的结合要围绕着明确的主题,准确传达设计理念,给人一目了然的明晰印象。切忌各种构成要素孤立分散,以致画面显得零乱,也要尽量不使用那些毫无意义的装饰内容。

 厦门食品包装设计图纸

4秩序表现

秩序是一种编排的组织美,它是礼品包装版面的灵魂所在。秩序能体现版面的科学性与条理性,有助于强化包装视觉形象,还能使信息的重点和主体的特征突出,使版面层次分明、和谐悦目。

在进行版面的秩序处理时,应该把包装的各个展示面和各个形象要素统一有序地组织起来。除了要把握形象要素之间的大小关系外,还要确定它们各自所在的位置,并使它们之间产生有机的联系。如将主体展示面的主体形象和主体文字向四面延伸辅助线到各个次面,次面上各个形象要素都安排在这些延伸的辅助线上,然后通过主要展示面所确定的形象要素再延伸到各个次面上,从而确定各个形象要素的位置。用这种方法来安排各个展示面的每个形象要素,能使各构图要素间产生一种视觉上的和心理上的连贯性,加上主次关系的恰当处理,容易形成秩序感和形式感,增强品包装的视觉表现

 

5生动表现

生动性就是要破除统一的单调,使构成关系富于生机和趣味。如利用各种差异取得效果,比如疏与密、直与曲、正与斜、轻与重、明与暗等表现手法,通过剪裁、取舍等技巧概括地进行构图,可使包装设计作品案例更具有亲和力,更富有生机。

6.独特表现

包装就是商品的外在形象,礼品包装设计风格取决于商品的性格特征,如古朴或时尚、奔放或典雅、柔和或强烈等都是商品的性格特征。这些特征应该在设计过程中以视觉语言准确地传达给消费者。包装编排设计的独特性是设计师对设计个性差异的独到见解,设计师可以运用图形文字化或者文字图形化的设计方法,在包装编排设计中通过对设计内容、编排等设计元素的重新构建,在演变中寻找个性,让包装更具表现力和个性特征。

 

7主次分明

包装编排中视觉传达的所有元素有主要和次要之分,主次分明就是指不能对包装中的每个素材都平均对待,对于重要的信息应该施以重墨,突出表现其重点。但突出重点并不是意味着孤立重点,因为重点的过分夸大会给人比例失调的感觉。因此,在进行包装编排设计时应以能迅速抓住消费者视线为目的,版面中各要素之间要比例得当。包装设计师在设计时可以根据需要对要素分别进行强化或弱化处理,在突出主体的同时明确主次关系,以提高包装整体视觉效果

包装设计构成的处理应在遵循以上个基本构成原则的前提下,运用对比与调和等形式进行包装版面的编排设计,使图形、色彩、文字、包装材料以及印刷工艺等平面表现元素有机、和谐地统一在包装编排上,构成完美的包装

包装的视觉传达要素主要由图形要素、色彩要素、文字要素以及编排要素等几个方面组成。这几个要素综合起来表达可以丰富包装的形象感受,有效地起到传达商品信息和促进销售的目的。图形具有直接、丰富的品牌形象感,色彩具有先声夺人的作用,文字具有图形和文字的双重作用,编排则是将上述元素整合、统一的过程,强调的是品牌包装的个性与品味。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包装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