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包装容器造型设计的基本原则及其产品包装造型的设计步骤技巧

1.产品外包装符合商品特性原则

包装容器设计的实用性应该是设计时首先考虑的,在结构、造型上符合所装内容物的自然属性是实用性的具体表现。如,由于香水的易挥发性,所以香水瓶的瓶口应该小一些,这样香水味保存得更持久,而且倒出使用时也容易控制剂量。饮料类包装容器的容积最好根据一般人能一次性喝完的基本标准来设计,既不浪费资源,又便于消费者携带。

不同的商品有着不同的形态与特性,对于包装材料和造型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需要有针对性进行设计。比如具有腐蚀性的产品不宜使用塑料容器而最好使用性质稳定的玻璃容器。有些商品不宜受光线照射,就应采用不透光材料或透光性差的材料。还有如啤酒、碳酸类饮料等产品具有较强的膨胀气体压力,所以容器应采用圆柱体外形以利于膨胀力的均匀分散油脂等乳状黏稠性商品如果酱、护肤用品包装罐、药膏等,包装容器设计开口要大以便于使用。香水等易挥发性商品的容器设计则要考虑到减少挥发,尽量减少瓶口的尺寸。

 

2.包装设计符合使用便利性原则

比如女性用品的包装容器造型上的优美曲线及韵律节奏感的体现,男性用品的容器造型的直线、几何形、刚毅的视觉表现特征,儿童用品的容器可爱活泼的造型等。另外,当商品被消费者拿在手中时,其手感触觉也会给人带来审美的感受,其表面的光滑、细腻或肌理起伏都会传达出某些情绪与情感特征。触觉肌理与视觉造型的和谐统一,才构成了完整的包装容器造型设计的美感特征

 厦门包装设计公司作品

3.包装容器设计考虑人体工学原则

商品包装容器设计的最终目的是方便人们使用,因此必须考虑到人在使用过程中手或其他身体部位与容器之间相互协调适应的关系,这种关系主要体现在设计尺度上。比如人类的手的尺度是相对固定的,手在拿、开启、使用、倾倒、摇等运动过程中,容器造型如何能使得这些动作方便省力,就构成了容器造型设计中尺寸把握的依据。有些容器设计还根据手拿商品的位置,在容器上设计了凹槽,或特别注意了磨砂或颗粒感等肌理的运用,这些都有利于手的拿握和开启的省力。

4包装容器考虑工艺性要求原则

不同材料的容器加工工艺是不同的。有些材料的加工对造型有一定的要求,如果不考虑加工工艺的特点,可能一个很好的造型就生产起来很困难。

 

下面对包装容器造型的设计步骤和简单技法探讨下。

容器造型设计从创意构思到制作模型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过程,在整个过程中须经过不断地修改完善以追求完美。一般的设计过程,都要经过前期调、功能分析、构思、模型制作和结构图绘制这几个环节。具体步骤如下:

1)调查研究

包装设计师首先要向商业、贸易部门了解商品消费地区的风俗、气候、环境、消费者层次及其爱好等情况。向制造部门了解产品的材料、性能、工艺流程、生产设备等,必要时可参加实习。向市场和用户了解该产品原来的使用情况,以及对产品功能的反映。

尽可能多了解包装设计产品的发展历史,收集古今中外资料,分析趋势。特别注意多多采集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资料,以弄清国内外水平差异,总结和把握包装造型设计的流行趋势。

2包装功能分析

消费者购买商品实际上是购买一种满足其生活需要的功能。在包装设计中,功能分析最为重要包装设计师的工作就是要创造出实际价值更高而能实现同样功能的产品。做功能分析时需要不断提出如下问题:功能是否明确,功能是否最优,方法是否最优,增加或减少某一功能如何,功能怎样实现等。

3包装构思与设计

产品包装设计草案和效果图是快速便捷地体现创意构思的表现方法,简便易行,对工具要求不高,可以不断变换和完善想法,便于修改。效果图通常要求表现出体面的起伏转折关系和大致的材质及色彩效果即可,它类似于速写,要求快速、准确、概括,使用的工具通常以铅笔、钢笔起稿,用水彩或马克笔等上色,不过具体使用什么工具,往往根据设计者本人平时的喜好和习惯来决定。

4)模型制作

效果图是在平面空间对容器造型的大致设想,对体面和空间的处理并不具体和完善,因此就需要制作包装立体模型加以推敲和验证。制作模型的材料主要有石膏、泥料、木材等,其中以石膏的运用最为普遍。随着计算机成型技术的发展,利用3D技术作为验证手段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并且设计数据可以真实直接地反映到生产环节当中。

5画包装结构图

产品包装结构图一般是根据投影的原理画出的三视图,即正视图、俯视图和侧视图,有时根据需要还应该表现底部平视图和复杂结构的剖面图。结构图是容器定型后的制造图,因此要求标准精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制图技术规范的要求来绘制。目前国际上通常借助相关的辅助设计软件来完成这部分工作。

既然是三维的造型活动,就不应该仅限于平面视觉角度的曲线起伏变化,三维纵深的起伏变化可以加强审美的愉悦感。这种起伏变化在设计时应该考虑到不影响容器的功能性以及与商品特性之间的和谐关系。

在对包装造型设计是有些简单技法可以遵循的下面介绍下。

对一个基本的体块进行加法和减法的造型处理是获得新形态的有效方法之一。对体块的加减处理应考虑到各个部分的大小比例关系、空间层次节奏感和整体的统一协调。包装对体块进行减法切割可以得到更多体面的变化,做的虽然是法,实际上却得到了的效果。

包装设计仿生造型

在自然界中的人物、动物、植物、山水自然景观中,充满着优美的曲线和造型,这些都可以作为我们设计造型的构思参考。比如水滴形、树叶形、葫芦形、月牙儿形等等常被运用到包装造型设计当中,可口可乐玻璃瓶的造型据说也是参考了少女躯干优美的线条来设计而被人们津津乐道。人类的许多科技成果都是根据仿生学原理创造出来的,这也是种很好的创造思维方法。

包装象形模仿

象形手法与仿生有所相似但也有所不同,仿生注重神似,是对形象造型的概括、抽象、提取,象形则更注重形似,通过一些包装设计手法表现,使得产品包装盒更加有内涵。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