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纸包装盒容器设计材质特征和折叠结构介绍

纸材作为包装材料材质使用由来已久,但无从考证确切的时间和地点,由谁首先使用纸来包裹东西的。从公元前3000年发明的一种草纸到纸袋的产生,整整经历了几百年的历史。纸材一直作为最广泛的材料被用于一般包装。

出于环境保护与爱护森林的目的,造纸原料从单纯的木头纤维,慢慢扩大为棉麻、香蕉叶纤维、烟草、回收纸、碎草、大蒜皮、谷壳、茶叶、海草,甚至烘制过的咖啡豆碎末,这些不同材料加工出来的纸材具有不同的效果和肌理,还散发出不同的味道。这样的包装盒设计别有一番味道。

纸板是纸材包装中最常用的形式。纸板是由各种纸浆加工而成的、纤维相互交织组成的厚纸页。纸板与纸的区别通常以定量和厚度来区分,一般将定量超过200/平方米,且厚度大于1.5毫米的纸称为纸板。而一般定量小于225/平方米,通常称为纸。

纸板一般由各种植物纤维为原料,也有掺加非植物纤维,在纸板机上抄造制成。有些掺用羊毛等动物纤维或石棉等矿物纤维的,我们称为特种纸板。

1.包装用纸板,如箱纸板、牛皮箱纸板、黄纸板、日纸板及浸渍衬垫纸板等。

2.工业技术用纸板,如电绝缘纸板、沥青防水纸板等。

3.建筑用纸板,如油毡纸、隔音纸板、防火纸板、石膏纸板等。

4.创意包装设计印刷与装饰用纸板,如字型纸板、封面纸板等。

纸板的种类主要以克数和厚度作为划分标准,可分为灰底铜版卡纸(有230250270300350400450500550数种,单位为/平方米,下同)、灰底白面卡纸(250270300350400450数种)、白底铜版卡包装230280300350400450500数种)、双面白卡纸(220280300350400450500数种)、铜版西卡纸(200220250270280300320350400450500数种)、白底铜西卡纸(200250280300350400数种)、单面铜曲卡包装用200250280300350400500数种)。

纸的种类大多数分为牛皮纸、玻璃纸、蜡纸、有光纸、过滤纸、白纸板、胶版纸、铜版纸、漂白纸等。每一个种类都有相应的用途,牛皮纸经济实惠,适用于廉价包装玻璃纸适用于食品包装;蜡纸可用来直接包裹食物;有光紙纸可用来装裱纸盒;过滤纸大多用来包装袋装茶叶;白纸板适用于做折孴盒;胶版纸适用于信纸、标签等;铜版纸适用于多色套版印刷;漂白纸适合现代高速印刷工艺。

 

 厦门漳州包装盒子设计效果

纸包装容器设计的个性特征

纸容器包装在包装设计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目前,在世界上工业发达的国家中,纸质包装容器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占整个包装总产值的50%左右,包装用纸占纸和纸板总产量的40%以上。21世纪以来,纸容器包装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这主要源自纸质包装具有独特的优良个性特征。

1.纸材能够几乎满足包装具有的各项功能。纸容器有一定的强度和缓冲性能,不仅能遮光防尘又通风透气,对内装物品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纸包装质轻价廉,结构紧凑,流通中还能节省运输和仓储费用;纸材的可塑性强,加工工艺简单,能根据商品特性设计制作出各种各样的包装造型,还能在其表面进行精美的视觉设计及印刷,是****的无声推销员,是设计师的****表现媒介。

2.纸材具有优良的加工性能,纸容器的成型较其他材料容器容易,只需通过裁切、印刷、折叠、封合,就能方便地把纸及纸板加工成为所需的各种形式的箱、盒、袋、罐、杯等造型。而且纸包装成型及充填工艺都能实现机械化、高度自动化,大大节省制造成本。

3.纸容器包装运用范围很广泛,尤其在食品、医药产品、轻工产品、工艺品等领域使用率最高,绝大多数商品均可采用纸包装设计

 

纸容器造型的结构分类

纸包装容器种类繁多,按其结构特点,可分为以下大类。

1.纸盒

纸盒是纸包装容器设计里运用最多的形式,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它是用纸或纸板折叠和粘贴制作而成,其式样种类丰富多彩。纸与其他材料复合制成的纸制品,已部分替代了玻璃、塑料、金属等包装容器,如:牛奶的纸盒包装逐渐取代了过去通常使用的玻璃奶瓶。

通常构思精巧、造型简洁的纸盒包装比短暂有限的市场广告标语更能为客户带来竞争优势。成功的纸盒包装可以在大众心中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体现优异的产品质量,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

包装纸盒生产一般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印刷,将各种文字、图形、色彩及主要的信息印在纸板上,以满足客户对具体形象的要求;第二步是切割,将纸板用切割器切成纸盒展开所要求的形状,标出必要的折线;第三步是修整处理,其中包括窗口的切割和粘合剂的应用。结构简单、便于制作的纸盒可以适用于大多数的产品包装,过于复杂的包装结构设计,则会给制作和使用带来不便

 纸盒包装的基本造型是在一张纸上通过折叠、模切、连接或黏合等方法而使其具有各种形态。

折叠纸盒包装设计介绍

折叠纸盒,即纸板或瓦楞纸通过印刷在纸或纸板上压制出折痕迹,由机器或人工折叠而成的纸盒,通常被设计为整件包装结构。这类纸盒在运输的过程中可以完全压平,节约空间。折叠纸盒又可分为拆装式折叠纸盒和固定式折叠纸盒,其外形有多种形式,也可添加其他特殊结构及附件,如:开窗孔、开启孔、倾倒孔等,以满足不同产品的需要,常用于食品、化妆品和医疗药品等包装设计。折叠纸盒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它除了具有良好的保护功能外,还可适用各种印刷方式,易于加工生产,便于储存和运输,大大减少储存和运输时所占的空间,降低流通费用。它的结构变化丰富,一般有多种盒型,折叠纸盒包装设计我们先介绍下。

 管状折叠纸盒

纸盒的形状呈管状,一般由一张纸板折叠构成,其边缝接头通过粘合或钉合,盒盖和盒底通过摇翼组装来固定和封口,盒身侧面比较简单,主要变化是在盒盖和盒底

盘状折叠纸盒包装

是由一张纸或纸板通过折叠、锁扣或贴合而形成的一种盘形的纸盒,它的高度较低,变化主要体现在盒体部分(即盒的侧边上)。它的特点是盒底负载面大,开启后消费者能观察到的内容物的面积较大,有利于消费者挑选商品,也有利于消费者拿取商品,一般多用于服装、食品及礼品包装

特殊形态的折叠纸盒包装

造型独特,有独特的个性,由管状盒型通过挤压、扭曲等变形手法制作而成。其结构变化丰富,在众多的商品包装中独树一帜,适合装一些富有个性的商品,但由于它的制作比较复杂,运用的范围有限。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