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包装和产品设计的关系学习要点以及包装设计的基本定义发展历史

包装设计是产品设计的外延,是产品转化为商品的必备手段之一,也是联系商品和消费者的纽带。包装既可以保护商品、美化商品,又可以传递商品信息。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包装了解商品的性能、使用方法、产地等相关信息。包装设计在当代正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包装设计与产品设计

包装设计是产品的衍生物,因为有了产品才诞生了包装,才有了包装设计。包装和产品就像身体和衣服的关系。包装设计自然就要量体裁衣,来适应产品的需要。面对同类产品的竞争,包装又承担起了美化产品、辅助销售的功能。由此看来,包装设计自始至终都是为产品以及销售服务的。

 

包装设计和产品设计同属于设计行业,所以在设计程序上,包装设计与产品设计非常类似,需要经过调查分析、设计定位、设计草图、三视图和最后定稿这样几个程序;但由于设计目的不同,在设计内容上,包装设计则更注重视觉传达的设计,说商品包装是无声的推销员实不为过;在造型设计上,包装造型受产品造型的限制;在材料选择上,包装材料的价格要和产品的价格相匹配。

包装虽是为了产品而设计,但是包装本身也是产品,是基于产品上的产品。由此说来包装设计应归属于工业设计。对于工业设计专业来说,包装设计应是必修的一门专业课。

 厦门漳州包装设计案例

学习产品包装设计的几点建议

包装设计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它要求设计者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怕烦琐的精神,要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同时还要掌握包装设计的基础知识。

严谨的科学态度是指在包装设计的任何环节都要按照科学性进行,如容积的制定、包装面积的大小、包装材料的选择、色彩的选择、字体的选择等无不体现着科学性。设计者要有这样的科学意识。在包装设计的调查、分析过程中,要收集大量厂家、产品、消费者的有关资料,设计者必须不怕繁琐,如实查证。包装要在短时间内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必须在色彩、造型、文案设计上有所突破,使其能够在琳琅满目的同类产品包装中脱颖而出。这就要求设计者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除此之外,设计者还要掌握包装的种类、包装设计材料、设计程序等相关的设计知识。

包装设计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时间来推敲,需要做设计项目进行磨炼。总之,只要踏踏实实勤学苦练,肯定能创作出独特、实用、环保的包装作品。

包装基本定义   

包装一词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是作名词讲,指盛装和保护物品的容器,包括桶、箱、瓶、盒、罐、蓝等。二是做动词讲,指盛填、包扎物品的操作行为。至于包装的定义,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解释。

我国出版的《包装通用术语》对包装一词的解释是:为在流通过程中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按一定技术方法而采用的容器、材料及辅助物等的总体名称,也指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而采用容器、材料和辅助物的过程中施加一定技术方法等的操作活动。

美国《包装用语集》对包装的定义为:包装是为产品运出和销售做的准备行为。

英国《包装用语》对包装的定义为:包装是为货物的运输和销售所做的艺术、科学和技术上的准备工作。

加拿大对包装的定义为:是将产品由供应者送至顾客或消费者而能保持产品及其完好状态的工具。

《日本包装用语词典》对包装的定义为:包装是使用适当的材料、容器而施以技术,使产品安全到达目的地,即产品在运输和保管过程中能保护其内容物及维护产品之价值。

综合上述定义,包装可以理解为:包装是以保护产品、使用产品、促销产品为目的,将科学、社会、艺术、技术、心理等诸要素综合起来的专业设计学科,其内容主要包括容器立体造型设计、组合结构设

 

包装设计发展简史

包装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并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从仅仅用来盛装物品,到售卖商品,再到美化商品,期间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时期。

1古代的原始包装

人类最初的包装无疑是为了保护产品,便于储存和携带。古代包装的特点是利用各种天然材料,就地取材。早在旧石器时代,植物叶子、果壳、兽皮、贝壳、龟壳等物品就用来盛装食物或饮水,这些几乎没有技术加工的动、植物的某一部分,虽然还称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包装,但从包装的含义来看,已经具备了包装的基本功能。这样的包装是当时生产力发展所致,也是最环保的包装。在现代少数民族之中,竹、木、各种草、植物叶等天然材料仍然作为包装材料用来包装物品。

2手工业时代的包装

在中国,手工业时代是一个漫长的时期,包装在这一时期逐渐成熟。

商周时期,纺织和青铜器等手工业生产已非常发达,丝绸作为赠品和贡品进贡时,其包装形式是装在竹筐中。如《禹贡》中就有扬州厥织贝的记载。贵族阶层包裹玉器等心爱之物也是用丝绸,像州厥织贝的记载。贵族阶层包裹玉器等心爱之物也是用丝绸,像临潼出土的铜和铜钱以及青玉戈上都留有明显的丝织物印痕,这充分说明了丝绸在当时是包装设计的一种材料。青铜器的大量铸造,使得包装材料有了新的发展,青铜铸造的壶、罐等成为新的包装容器,容器外铸有绳子纹样的装饰。

战国、秦汉时期,漆技艺日臻成熟,使得包装有了新的突破。当时妇女梳妆的漆,已成为流行的包装。韩非子买椟还珠的记载,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包装设计精湛和人们注重华丽包装的心态。此外,竹、藤、苇、草等多种植物枝条编制的包装品继续发展,多成为大众物品的包装。

唐代,社会发展空前繁荣,国力强盛,经济发达,此时的包装,在继承前代各类包装形式之时,开始呈现出独具时代风格的特点。

元代和明代的包装基本上是沿用传统的包装形式,只是制作更加精细,包装设计更加成熟。

3工业化时代的包装

16世纪以来,随着蒸汽机、内燃机以及电力的广泛使用,社会生产力迅猛增长,大量产品的生产导致了商业的迅速发展,包装的生产和使用也同时提高了机械化的程度。发展较快的国家开始形成生产包装产品的行业。这一时期的包装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包装材料及容器方面18世纪出现纸质容器。19世纪初发明了用玻璃瓶、金属罐保存食品的方法,从而产生了食品包装罐头工业。

    包装技术方面:16世纪中叶,欧洲已普遍使用了锥形软木塞密封包装瓶口。17世纪60年代,香槟酒问世时就是用绳系瓶颈和软木塞封口,到1856年发明了加软木垫的螺纹盖,1892年又发明了冲压密封的王冠盖,使密封技术更简洁、可靠。

近代包装标志的应用:1793年西欧国家开始在酒瓶上贴挂标签,1817年英国药商行业规定对有毒物品的包装要有便于识别的印刷标签等。

20世纪以后,随着商品经济的全球化和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包装的发展也进入了全新时期。主要表现有如下几个方面:

1.新的包装容器和包装技术不断涌现。

2.包装机械的多样化和自动化。如包装机、灌装机、封口机、打码机等。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食品包装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