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色彩对包装的联想作用以及比对调和在产品包装设计中起到的具体作用

生活中,色彩本身已经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特定味觉信息,人们根据味觉与色彩关系的经验,往往会作出这样的判断:黄绿色、绿色会联想到柠檬这样酸味的水果,因此给人酸味感:乳黄色、粉红色、橘红色让人联想到甜美的糖果、甘甜的橙子等,往往给人以甜味感:茶色、暗绿色、黑色能让人联想到茶、咖啡等,给人以苦味感:红色则给人以辣味感。在食品包装设计上,商品包装色彩会对人的生理、心理产生刺激作用。古人讲的”望梅止渴”,就是因为人看到了画中梅子鲜艳欲滴的颜色,使人心理上向往,生理上便产生了反应。在食品包装上,使用色彩鲜艳,调子明快的粉红、橙黄、橘红等颜色可以强调食品的香、甜、粉的嗅觉味觉和口感。薯片、饮料等食品,多用金色、红色、咖啡色等暖色,给人以新鲜美味、营养丰富的感觉。茶叶包装用绿色,给人清新、健康的感觉。烟酒类食品常用典雅古朴的色调,给人在生理上产生味美醇正的感觉,在心理上产生表明它有悠久历史的名牌感受。正是这些商品包装的色彩符合了消费者的生理、心理特点,才使消费者迅速地作出购买决定,这样便加快了企业商品的销售。

厦门创意高端包装设计图纸 

黄色产生的包装联想效果

具象的:腊梅、迎春、水仙、菊花、向日葵、柠檬、香蕉、稻谷。抽象的:明快、活泼、光明、希望、崇高、华贵、威严、酸涩、浅薄。

情绪的:憧憬、快乐、自豪。

黄色具有高明度、积极、高贵、富丽的视觉特点,给人温暖、轻快的感觉。常用来表现光明、希望、轻快等。黄色很适用于食品包装的使用中来。

蓝色产生的包装联想效果

具象的:天空、海洋、湖泊、远山、冰雪。

抽象的:严寒、纯洁、透明、深远、科学、智慧、幽灵。情绪的:冷漠、压抑、忧愁、寂寞。

蓝色是一种积极而有活力的色彩,象征恬静、凉爽、深远,具有博大、沉稳、理智的视觉特征。常用来表现未来、高科技产品包装设计、思维等信息。

绿色产生的包装联想效果

具象的:植物、蔬菜、水果、草、山宝右。

抽象的:生命、春天、青春、旺盛、健康、休息、和平、自然、永恒、新鲜、理想。绿色很适用于健康食品包装的使用中来。

色彩对比产品外包装起的影响效果

两种不同的色彩放在一起,便产生了对比。色彩对比就是在特定的情况下,色彩与色彩之间的比较。包装设计只有使用色彩对比才会产生戏剧感,我们在”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的古诗中,看到的便是两组和谐的色彩搭配,带给我们的是美的意境。色彩对比包含了五种类型的对比:色相对比、明度对比、纯度对比、冷暖对比、面积对比。

1色相对比

两种以上色彩组合后,由于色相差别而形成的色彩对比效果称为色相对比。它是色彩对比中最简单的一种对比形式,其对比强弱程度取决于色相之间在色相环上的距离(角度),距离(角度)越小对比越弱,反之则对比越强。在包装设计中,运用色相对比可以增强色相的明确性和鲜艳感,对比强、纯度高的色相效果更显华丽、鲜明,容易使人兴奋、激动,从而加强配色的生动、活泼。例如饮料软包装设计以绿色为底色衬托出几颗红色的草莓,可使商品鲜艳夺目。

 

2.间色对比:橙色、绿色、紫色为原色相混所得的间色,色相对比略显柔和,自然界中的植物的色彩呈间色为多,如:果实的黄橙色、紫色的花朵、绿与橙、绿与紫这样的对比都是活泼鲜明具天然美的配色。

 

3.邻近色相对比:在色环上顺序相邻的基础色相,如红与橙、黄与绿、橙与黄这样的色并置的关系称邻近色相对比。属于色相弱对比范畴。它****的特征是其明显的统-调和性包装策略设计中应用广泛,在统一中不失对比的变化。

 

4.补色对比:在色环直径两端的色为补色。确定两种颜色是否为互补关系,最好的方法是将它们相混,看是否能产生中性灰色,如达不到就要对色相成分进行调整才能找到准确的补色。一对补色并置在一起,可以使对方的色彩更鲜明。最典型的补色对是红和绿、黄和紫、蓝与橙这些组合应用对包装设计是有益处的。黄紫色对由于明暗对比强烈,色彩个性悬殊,是补色中最突出的一对:蓝橙色对明暗对比居中,冷暖对比最强,活跃而生动:红绿色对,明度接近,冷暖对比居中, 因而相互强调的作用非常明显。同一色相不同纯度的对比中,也可体现在不同的色相对比中。纯度对比在包装设计中可以更加突出主题。

5.明度对比

每一种色彩都有自己的明度特征。饱和的黄和紫比较,除去它们的色相不同以外,还会感觉有明暗的差异,这就是色彩的明度对比。男士化妆品包装常常以深色为基调,搭配小面积中明度色,以示庄重。

6.面积对比

指两个或更多色块的相对的多与少、大与小的对比,同样面积的色块,由于色彩纯度、明度、色相的不同,会有大小不同的视觉感受,在包装设计中,通过面积对比处理,可以有效地解决这种差异性。

 

色彩调和对创意产品外包装设计起到的积极作用如下,

色彩的调和是指几种色彩相互之间构成的较为和谐的关系,也就是将近似色或类似色组合在一起的色彩感觉。指画面中色彩的秩序关系和量比关系应该在视觉上符合审美的心理要求。包装色彩的调和是就色彩的对比而言的,没有对比也无所谓调和。在包装色彩设计中, 运用对比可以使色彩的个性得到强调,突出设计主题 ,但是如果一味强调对比会使色彩间失去协调感。因此色彩调和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因素。下面从几个方面来论述色彩调和的方法。

 1.同色相的调和。即是在色相环中60。角之内的色彩调和,由于它们组织起来的色彩,色相差别不大,因此非常容易调和。应当注意的是作同色相的调和,主色与副色的划分不很重要,应重视的是彩度的变化,否则会造成模糊、单调的感觉。

2.同明度的调和。即在孟塞尔色立体上同一水平上的色彩调和,由于在同一水平上的各色明度相同,统因素很大,因此般均能取得含蓄、丰富、高雅的色彩调和效果。如高短调、中短调、低短调等。在包装配色设计时应注意的是色相、彩度不应过分接近而引起模糊之感,色相差也不应过大,因色彩对比太强而引起不调和感。

3.同彩度的调和。包括同高彩度、同中彩度、同低彩度等。同彩度的配色效果一般能取得较好的配色效果 ,但应注意的是有时同低彩度的配色出现闷、灰、粉气之感,这时应提高某一色或某一 色组的色彩彩度,以增加彩度对比。有时同高彩度的配色又出现刺激、不和谐之感,这时又要降低某一个或某一组的色彩彩度,以增加调和感。可以说,彩度的变化是色彩调和的包装设计最常用和最重要的方法。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