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产品包装设计具体流程以及包装设计的角度构思和表现形式构思是如何的实现的

产品包装设计流程

调查与分析是包装设计的准备阶段。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包装设计要使商品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必须对产品、市场销售、包装装潢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调查时既要调查设计对象,也要调查竞争对象,真正做到知己知彼,为后续的设计定位奠定基础。

1.产品调查

产品调查内容包括产品的品牌与档次;特点与功能;质量与使用价值;生命周期;材料、工艺与技术;成本与利润等。

2.市场销售调查

市场销售调查包括消费对象调查;供需关系;市场占有量;销售区域及时节;销售方式等。

3.包装装潢设计调查

包装装潢设计调查包括包装材料、技术与工艺;产品包装形式与结构;表现手法与表现风格;包装成本;存在问题等。

市场调查直接关系到设计定位的决策和设计表现的实施,调查资料力争充分和准确。

在收集了完整的资料后,就要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客观的评价和建议,根据分析结果来考虑包装造型、包装材料、包装形式、包装的文化内涵等因素,以求准确定出设计方案。

4.包装设计构思

设计构思是当设计者掌握了调查资料后,对企业的要求、档次、销售对象、竞争对手、所用材料、包装造型等进行综合分析,以便确定包装设计如何表现。

 5.包装设计定位

设计定位主要是解决设计构思的方法,按照商品的属性、档次、销售地区和对象,决定设计因素和格局,进行商标定位、产品定位和消费者定位。也就是说:确定谁卖的产品,卖什么产品,卖给谁。

6.设计草图

设计草图主要解决包装的造型、色彩、质感等外观问题。草图是确定最终方案的基础,设计草图时思路要展开,保证足够的数量,以便推敲筛选最终方案。

 

 厦门高端食品包装设计案例分析

产品包装设计的构思

构思是设计的灵魂,如何构思没有定式可循,其核心在于包装设计需要表现什么和如何表现,以此来塑造一个理想的商品形象。设计构思必须围绕设计目的展开,所有设计要素都要满足设计目的的需要。这样的设计会给消费者带来瞬间的整体认知和感觉,能够促成销售。设计构思要层层深入,但始终不离设计目的,就像绘画要围绕着立意由整体到局部再到整体这样的过程进行。按设计构思的进展程序,可以将设计构思分为以下几类:包装设计的主题构思、包装设计的角度构思、包装设计的表现构思。

一、设计主题构思

设计主题相当于作文的中心思想,是包装设计所表现内容的重点。包装设计有空间上的局限性,如容积和表面积的大小。同时,包装设计还有时间上的局限性,包装必须在短时间内为购买者认知。这种时空限制要求包装设计不能盲目求全,面面俱到,必须要有主题

32

确定主题时,要对企业、消费者、产品三方面的有关资料进行比较和选择,其目的是如何提高销售。确定主题的有关项目主要有:商标形象,牌号含义;功能效用,质地属性;产地背景,地方因素;集卖地背景,消费对象;该产品与现有同类产品的区别;该产品同类包装设计的状况;该产品的其他有关特征等等。这些都是设计构思的媒介性资料。设计要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资料,以便准确确定包装设计主题

 

确定设计主题时一般从商标牌号、产品本身和消费对象三个方面入手。如果产品的商标牌号比较著名,就可以用商标牌号为表现主题;如果产品有突出的特色或该产品是新产品,则可选用产品本身作为表现主题;如果产品有针对性的消费者,可以以消费者为表现主题。总之表现主题的确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定夺。

 

包装设计角度构思

设计角度是设计主题的细化。如果以商标、牌号为设计主题,设计角度则可细分为商标、牌号的形象,或商标牌号的含义。如果以产品本身为设计主题,设计角度则可细分为产品的外在形象或产品的内在属性或其他。设计角度的确定使包装设计主题的表达更加明确

包装设计表现手法构思

设计表现是设计构思的深化和发展,是表达设计主题和设计角度的载体。设计表现又可分为设计手法表现和设计形式表现。设计手法是表达设计主题的方法,常用的设计手法有直接表现和间接表现两种。

1.直接表现法

直接表现是通过外包装盒主体形象直截了当地表现设计主题,一般运用摄影图片或开窗式包装来展示产品的外观形态或用途、用法等。也可以运用辅助性方式来表现产品,如运用衬托、对比、归纳、夸张、特写等手法。

 2.间接表现法

间接表现是借助于其他有关事物来表现产品,画面上不出现所表现对象的本身。比如借助产品的某种特殊属性或牌号等。如一些大牌子的产品,像耐克、索尼等就可以借助牌号作为包装的外观形象。再如香水、酒、洗衣粉等这类产品无法直接表现,可以借助消费者的感受来表现。间接表现多选用比喻、联想和象征等手法来表现包装设计主题

 包装设计表现形式构思

设计形式是设计表现的具体语言,可以涉及材料、技术、结构、造型、形式及画面构成等各个方面。材料、技术、结构,受到时代科技发展的制约,选择大于设计。从宣传和促销的角度出发,设计表现形式主要从立体造型和平面表现形式两方面考虑。

包装立体造型

包装造型是以实用功能为基础的,所以同类产品的包装造型都具有一致性。比如,洁面乳的包装造型多为塑料管状,方便洗脸时挤出,同时方便控制使用剂量。但是包装除了满足实用功能外,还有美化商品、促销商品的作用。基于此目的,包装造型必须在满足实用功能的基础上有所突破,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包装造型设计构思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体量的改变。在原有包装造型的基础上进行体量大小和尺寸比例的变化。例如改变商品的体积容量、商品的组合系列、增加内衬、扩大空间等。包装形式的改变。例如采用开窗式、嵌插式、增加提手、附加飘带等。部分材料与工艺的改变。例如真空吸塑、吹塑、草编及不同材料的组合应用。

包装平面表现形式

为准确传达商品的信息、迎合消费者的审美情趣为目的。具体表现形式可分为具象图形、抽象图形、装饰图形三种基本类型。构思时就要考虑是用具象的照片形式,还是抽象的绘画形式,还是装饰图形,还是将其综合使用。

包装色彩的制定。色彩具有象征性和感情特征,是最容易引起消费者产生联想和共鸣的视觉要素。色彩可以让人联想到香甜等味觉、软硬等触觉、朴素华丽等心理感觉。包装风格设计构思时要考虑色彩的象征性、色彩的感情特征、色彩的基调、色彩的种类及面积分配等。

包装字体的设计。字体可以准确传达商品信息。如商品名称、容量、批号、使用方法、生产日期等必须通过文字表现。构思时要考虑字形的选择,字体的大小、位置、方向,字体的颜色、编排等。要本着视觉传达迅速、清晰、准确的原则设计包装字体。

 现在的包装设计从单体设计走向了系列化设计,系列化设计是对同一品牌的系列产品、成套产品和内容互相有关联的组合产品进行统一而又有变化的规范化设计。系列化设计的目的是提高商品形象的视觉冲击力和记忆力。在对系列化包装设计进行构思时,要考虑到包装个体之间的统一与变化。如,保持图形、色彩、文字、编排等形式上的统一,强调材料、造型、体量上的变化;或保持材料、造型、体量上的统一,强调图形、色彩、文字、编排等形式上的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品牌始终是作为统一的共性特征来进行重点表现的,这在系列化设计由至关重要。

厦门合袁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包装设计及批量生产,

包装设计专线:0592-3321667 (厦门总部直线)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