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企业VI设计中的字体系统设计规范及VI标准颜色的应用

 

企业VI字体的系统设计主要包括VI标准字的设计和应用字体的设计。企业字体的系统设计是VI设计的主要组成部分。企业形象的宣传通过统一的字体样式,可以促进企业的宣传力度和提高企业的整体形象。拥有一套完整的字体设计,是每个成功企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标准字体的设计

标准字体是指通过设计形成企业名称或品牌的专用字体。标准字体设计包括企业名称标准字和品牌标准字的设计。标准字体是企业VI视觉识别系统中的基本要素之一,应用广泛,常与企业标志联系在一起,共同形成企业的宣传信息,只有标志而没有文字是不完整的,因此标准字设计是十分重要的。

标准字体的设计是根据企业或品牌VI的个性而设计的,对字体的形态、粗细、字间的连接与配置以及统一的造型等,都做了细致严谨的规划,与普通字体相比更美观,更具特色,在企业形象的宣传中更具有冲击力。

 

标准字体的设计是根据企业或品牌的个性而设计的,对字体的形态、粗细、字间的连接与配置以及统一的造型等,都做了细致严谨的VI规划与普通字体相比更美观,更具特色,在企业形象的宣传中更具有冲击力。

1)标准字的特征:易读性是标准字的基本特征;造型性是标准字的关键特征;识别性是标准字总的特征;系列性是标准字设计的VI应用特征等。总之,一个好的企业标准字要具备相应的各种特征,从而达到企业VI形象整体的需求。

2)标准字的设计步骤:首先确定总体风格,每个企业都具有自己的内在风格,不同的字体造型和组合形式也具有其内在的风格特征,找到二者间的有机联系;其次进行构思基本造型,标准字的整体样式关系到这个企业形象,因此造型上需要细致谨慎;再次就是视觉误差调整,任何VI设计都是存在误差的,因此减少误差是设计者必不可少的一步;最后是确定字体应用与组合方式,这样才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标准字设计过程。

3)企业标准字种类:①企业名称标准字;②产品名称标准字;③标志字体;④广告性活动标准字。标准字制图常用两种方法:方格表示法和直接标志法这两种VI标志表现方式

 厦门高端VI设计案例分析

应用字体的设计

VI应用字体的设计包括以下几方面。

1)专用字体包括现有标准字体和指定字体。

①标准字体:多用于企业名称、商品名称、商标名称等。

②指定字体:常用于部门名称、设施名称、分支机构名称及其地址、广告内容、正式文书等。

2VI设计选择专用字体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①调查整理专用字体的使用范围、使用目的、使用状况等。

②选用指定字体,应考虑同标志和标准字体等基本要素的VI品牌风格相协调。

③所选字体的种类及文字的组合形态、方法应有一定的规律,并形成具有可读性的、再现性的、识别性的文字系统。

 

企业VI色彩系统设计

企业色彩系统设计主要包括标准色的设计辅助色的设计

企业VI色彩系统设计原则包括以下几方面。

1.色彩的三要素

色彩有三个基本的要素:①色相,即色彩的相貌,它包括红、黄、蓝三原色和三原色相互吸收形成的其他色彩;色度,即色彩的纯度、浓度和饱和度;明度,即色彩本身的明暗度。

2.企业发展需求

企业不同,公司VI形象定位也会有所不同,而不同的色彩又给人以不同的情绪联想。高端成功的标准色设计就是要将企业VI形象定位与色彩的联想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标准色可以是单色的,也可以是多色的。多色系统标准色的多种颜色分为标准色和辅助色。单色标准色具有视觉效果集中、刺激强烈、制作方便、易于传播的特点。多色标准色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系列化来表现公司文化。

 

3.习惯色VI设计的影响

人们对颜色的认识都有不同的习惯性认知。如红色系包括食品业、交通业、百货业、药品业;橙色系包括食品业、建筑业、石化业、百货业;黄色系包括电器业、化工业、建筑业、百货业;绿色系包括金融业、农林业、建筑业、百货业;蓝色系包括药品业、交通业、百货业、化工业;紫色系包括化装业、服装业、出版业等。

4.心理感受VI表现的影响

不同的人对色彩有着不同的心理感受,这是由于每个人自身的生活经验、社会意识、文化水平、风俗习惯、民族传统、兴趣爱好不同所造成的。同样的颜色在不同的底色衬托下,也会给人不同的视觉心理感受。因此设计企业色彩时要充分考虑企业所处的国家和民族对颜色不同的心理感受。

5.成本及技术要求,对实际VI的应用是有一些影响的!

 

VI标准色

标准色是用来象征公司或产品特性的指定颜色,是标志、标准字体及宣传媒体专用的色彩,在企业信息传递的整体色彩计划中具有明确的视觉识别效应,因而具有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情感魅力。

企业VI标准色具有科学化、差别化、系统化的特点。因此,进行任何设计活动和开发作业,必须根据各种特征,发挥色彩的传达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制订一套开发作业的程序,以便规划活动的顺利进行。

企业标准色的确定是建立在企业经营理念、组织结构、经营策略等总体因素基础之上的。

有关VI标准色的开发程序,可分为以下6个阶段。

1.企业色彩情况调查阶段

企业现有标准色的使用情况分析;公众对企业现有色的认识VI形象分析;竞争企业标准色的使用情况分析;公众对竞争企业标准色的认识形象分析;企业性质与标准色的关系分析;市场对企业标准色期望分析;宗教、民族、区域习惯等忌讳色彩分析。

2.具体VI色彩表现概念阶段

积极的、健康的、温暖的等(如红色);和谐的、温情的、任性的等(如橙色);明快的、希望的、轻薄的等(如黄色);成长的、和平的、清新的等(如绿色);诚信的、理智的、消极的等(如蓝色);高贵的、细腻的、神秘的等(如紫色);厚重的、古典的、恐怖的等(如黑色);洁净的、神圣的、苍白的等(如白色);平凡的、谦和的、中性的等(如灰色)

3.色彩形象阶段

通过对企业品牌VI形象概念及相对应的色彩概念和关键语的设定,进一步确立相应的色彩形象表现系统。

4.VI效果测试阶段

色彩具体物的联想、抽象感情的联想及嗜好等心理性调查;色彩视知觉、记忆度、注目性等生理性的效果测试;色彩在实施制作中,技术、材质、经济等物理因素的分析评估。

5.色彩管理阶段

本阶段主要是对企业标准色的使用,作出数值化的VI规范,如表色符号、印刷色数值。

6.VI实施监督阶段

对不同材质制作的标准色进行审定;对印刷品打样进行色彩校验。

VI组合注意事项

企业视觉识别基本要素的组合方式是指根据具体媒体的规格与排列方向而设计的横排、竖排、大小、方向等不同形式的组合方式。

1基本要素组合的内容:使目标从其背景或周围要素中脱离出来而设定的空间最小规定值;企业VI标志同其他要素之间的比例尺寸、间距方向、位置关系等。

2标志同其他要素的组合方式,常有以下形式:标志同企业中文名称或略称的组合;标志同品牌名称的组合;标志同企业英文名称全称或略称的组合;标志同企业名称或品牌名称及企业选型的组合;标志同企业名称或品牌名称及企业宣传口号、广告语等的组合;标志同企业名称及地址、电话号码等信息的组合。

3禁止组合规范:在规范的组合上增加其他造型符号;VI规范组合中的基本要素的大小、广告、色彩、位置等发生变换;基本要素被进行规范以外的处理,如标志加框、立体化、网线化等;规范组合被进行字距、字体变形、压扁、斜向等改变。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品牌VI策划设计,

集团企业VI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