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VI设计是如何吸收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精神特征及其具体辅助图案应用指南

古老的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沉淀是先祖留给我们的巨大宝藏。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便是这宝藏中最美、最绚烂的一部分。漫长的岁月里,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许多向往、追求美好生活、寓意吉祥的图案。这些图案巧妙地运用人物、走兽、花鸟、日月星辰、风雨雷电、文字等,以神话传说、民间谚语为题材,通过借喻、比拟、双关、谐音、象征等手法,创造出图形与吉祥寓意完美结合的美术形式。我们把这种具有历史渊源、富于民间特色,又蕴涵吉祥企盼的图案称之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表现民族历史的一套完整的艺术形式。先人们通过这些直观可感的完美形式,表达对幸福美满生活和财富的热切渴望。对于企业VI的吉祥图案设计,做为本土的设计师那就更应好好借鉴下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要做好企业VI形象应用图案设计那就要对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精神特征做详细了解下,

通过对传统吉祥图案的观照、体验和领悟,透过这些绚烂多彩的形式现象,人们发现了传统吉祥图案的艺术审美规律VI辅助设计很有帮助。总体而言,可以归纳为如下几个精神特征。

1)精气神韵:即精髓、气势、神采的生动、自然流畅的美感。神似大于形似的审美观念就是其体现

2)理想浪漫:它大大扩展了艺术的自由空间,突破了自然的束缚,将分散于各处的美好事物集于一身,比如瑞兽麒麟就是多种动物的组合。理想浪漫是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所具有的最普遍的精神特征。

3)虚无空灵:虚无空灵是道家思想在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最完美体现。画面注重含蓄自然,若有若无、若虚若实,给人留下广阔的想象空间。

4)委婉含蓄: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美常常尽在不言中或者说不言而喻,这充分反映了中国人偏爱含蓄、不喜直露的习惯。在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谐音、象征、暗喻是常用的手法,如用鸳鸯象征情人。

     这些看似虚的表现,但是对于深刻影响企业VI表达是很帮助的。

 厦门品牌VI设计案例欣赏

为了方便深入地研究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人们依据各种VI标准,将其划分出不同的类别体系,其中较为普遍的分类标准有:依据吉祥图案的应用载体,可将其分为建筑装饰图案(如石刻、砖印及木结构上的彩画)、家具装饰、印染织绣图案、瓷器图案、漆器图案、彩陶图案等;依据吉祥图案的题材,可分为人物类、祥禽瑞兽类、植物类、文字类、几何纹、器物组合类等。在这里,本文试以吉祥图案的审美特征为VI标准,将其分为以下几类。看这些

吉祥图案是如何进行VI应用设计的。

1)汉语言谐音的运用

中国人逢遇喜庆吉祥,偏好讨个口彩。这其中就应用了汉语的一个重要特征:汉字有许多读音相同,字义相异的现象。利用汉语言的谐音可以作为某种吉祥寓意的表达,这在VI吉祥图案中的运用十分普遍。例如,一只鹌鹑与九片落叶组成安居乐业居落叶);鱼谐音、馨谐音、梅谐音、喜鹊代、花生代,等等。以上各例,就可分别组成吉庆有余喜上眉梢早生贵子(枣、花生、桂圆、莲子)等吉祥图案了。

2)对有代表性事物的寓意

用代表性事物来寓意吉祥喜庆,是吉祥图案对素材较为直接的企业VI应用功能设计,能给人最为直观的祈福印象。如金钱、玉石、元宝等都是属于财物象征的,将其直接应用于工艺品上,表示对富贵的追求;灯彩是传统的喜庆之物,将灯笼绘上五谷寓意五谷丰登,丰衣足食。笔墨纸砚、琴棋书画用来寓意书香雅阁,文人雅士;具有宗教渊源的吉祥图案,是典型的用各家有代表性的物品寓意吉祥的范例,多见的是道教的明暗八仙和佛教的八宝八吉祥"

3)吉祥文字的直接应用

文字本身就具有很好的装饰性,其各种变体或书法形式都有较强的VI辅助图案表现张力,因此直接将吉祥文字装饰在客体上是一种很好的表现手段。常用的吉祥文字有寿”4个字。它们组成的吉祥图案是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的一个重要分支。用各种书法或变体形式可以组成百福百禄百寿百喜图,常与室内艺术品或屏风雕刻结合起来,体现出书法艺术、民族艺术和传统文化相应相生,颇具意味。

4)古代诗情画意的应用

古代诗词歌赋历史悠久,沉淀深厚,常借用比、兴之法,借物以言志,思路广阔如野鹤行云,要是这些特点被企业VI吉祥图案巧借,可以营造浓厚的文化气氛。例如,古人云: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秀。在吉祥画里,人们习惯芝兰同用,比喻君子之交。又如菊花秋季开放,凌霜耐寒,多为文人所咏唱,人们爱它的清秀神韵,并赋予它高尚坚强的情操。吉祥图案中的菊花又被赋予吉祥长寿的含义,其他如落花流水图案也与唐诗宋词的意境相仿。

5)综合运用多种象征手法

有很多吉祥图案是综合运用了以上象征手法的艺术成果。综合手法的****特点是可以赋予图案更丰富的含义,使VI作品成熟丰满。例如三多图由石榴、桃、佛手组成,寓意多福(佛)多寿(桃)多男子(石榴,石榴子多),三多组合在一起,便成了人生幸福美好的象征。

 

VI吉祥图案常常存在一中心线(或中心点),在其左右、上下或四周(三面、四面或多面)配置同形、同色、同量或不同形(色)但量相同或近似的纹样,这种组成形式称为对称与均衡的构图。其中,对称与不对称是依据纹样占据空间位置的状况而言的,它交代了吉祥图案组织单元的布局;而均衡与不均衡指的是纹样各部分力量分布的状况,它决定着吉祥图案的平衡美感,通过对称与均衡的构图手法,VI吉祥图案表现出一般描绘图案不同的视觉效果,更加具有组织性,这正是吉祥图案具备装饰属性的重要前提。

 

要是VI吉祥辅助图案能做到繁复求变,乱中有序,那就是锦上添花了。

传统吉祥图案的繁复是有别于现代应用美术图案的一大特征,传统吉祥图案的繁复绝不是简单的罗列、单纯的重复,它更加讲究在纷繁中体现出节奏和韵律、对比与调和,将疏密、大小、主次、虚实、动静、聚散等做协调的组织,做到整体统一、局部变化,局部变化服从整体,即乱中求序平中求奇"。这更增加了VI吉祥图案的层次和内涵,但从装饰应用的角度看,它对加工工艺的要求显然是比较苛刻的。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品牌VI策划设计,

集团企业VI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