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品牌标志设计在我国的历史源流与现代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公司-品牌标志设计部

品牌标志设计是表明事物特征的符号。是对事物、事件、抽象的精神等加以高度概括、凝练和总结,以精练的形象向人们表达一定的含义,形成能够传情达意的图形或文字符号。品牌标志设计具有强烈的传达功能,容易被人们理解、接受,并成为国际化的视觉语言。

不同的历史时期和文化背景下,品牌标志设计的概念和内涵也不尽相同,现代的品牌标志设计设计也称为标识设计、LOGO设计。优秀的标志设计,不仅能够传递信息,同时,还承载着赋予它的灵魂与内涵。

 

现代的品牌标志设计是企业、机构、商品和各项设施的象征形象。它涉及政治、经济、科学和艺术等各个领域。品牌设计不同于海报设计、包装设计、版式设计等其他艺术设计,它具有符号设计的简约性、概括性和鲜明性。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各种媒介以极快的速度更新着全球的大量信息。视频、音频、网络等现代媒介为人们获取信息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平台。基于信息时代的现代品牌标志设计必须在短时间内吸引人

 

品牌标志设计早在我国古代就已经产生。最早出现在原始社会,是先民们用堆石结绳的办法创造出各种符号,用以记录事件、传递信息。在漫长的原始社会中,各种族部落按照自身的崇拜和信仰创造出图形,也就是图腾形象,并将这些形象绘制、雕刻在各种器物上。这种图腾形象也是最早的品牌标志设计

 

随着人类的发展,殷商时期出现了甲骨文,甲骨文又称为“殷墟文字”、“殷契”,是中国商代后期(公元前14世纪—公元前11世纪)王室用于占卜记事而刻(或写)在龟甲和兽骨上的符号,也是我国最早的象形文字。甲骨文归纳和提炼了事物的特征,利用各种图形符号传递信息。我国的汉代,出现了印记和封泥,封泥是指货物、信件等物品捆好后用泥巴固封,然后按上印章。这样做一是为了防止物品在送达目的地前被拆封,二是表明这些物品的来源。这些都可以称得上是品牌的雏形,为现代品牌标志设计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小提示:福建厦门高端标志设计就选合袁,厦门合袁您身边的品牌标志设计专家!

我国最早的商标,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当时济南有家刘姓针铺店,以白兔为商标,颇负盛名。这个商标是用铜版印刷的,近似方形,中间绘有白兔捣药图,画像鲜明突出。其上部文字为“济南刘家功夫针铺”;中部文字为“认门前白兔儿为记”;下部文字从右到左为“收买上等钢条,造功夫细针,不误宅院使用,转卖兴贩;别有加饶,请记白”。

 

随着国际化的发展,我国的经济文化日益繁荣。可以说,时代为品牌标志设计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实践空间,社会也对设计师的创作寄予更高的希望。今天,信息时代的到来使传统的阅读方式受到空前的挑战。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数码等途径快速地获取大量信息,与此同时,信息更替的速度也随其传播速度而不断加快。一些特点不够鲜明的品牌标志设计就会淹没其中,被人们遗忘。这就要求设计师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探索,创作出更多醒目的、鲜明的、充满个性的作品。

 厦门创意品牌标志高级别设计

 

国际品牌标志设计的历史与现状早在公元前3000年,古埃及人就已经用莎草纸制成了标记贴在盛物的陶壶上,用以区分其他器皿,这可能就是最造的标记了。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商品经济的繁荣,商品的种类也不断增加。商品越多,用以区分商品的标记也就越重要。国外最早的商标是1473年出现在英国伦敦的印刷商标,比我国刘记针铺商标晚了几百年。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为确保商品的公平竞争,需要完善法律体系作为其发展的根本保障,现代的商标法律制度就是在这种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法国,1803年,法国制定的《关于工厂、制造厂和作坊的法律》是现代商标管理法律制度的开始。自此以后,资本主义各国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对商标权的保护。例如:1862年英国制定的《商品标记法》。德国、美国、日本也先后制定并颁布了商标法

 

德国的品牌标志设计设计多以点、直线、几何形体为主,给人以冷静、理智、庄重、肃穆的感觉,从而形成以其为代表的北欧设计风格。法国的品牌标志设计则多用曲线,给人以清新、自然、活泼、浪漫的气质;形成了以其为代表的南欧设计风格。美国,作为设计界的后起之秀,凭借其科学技术和经济实力迅速崛起,在设计上不落陈套,讲究新颖,自成一格。日本自20世纪50年代末期,工业和科技有了飞跃的发展,在品牌标志设计方面,紧随潮流的同时还保持了本民族的自身特色,理性而现代,同时充满着神秘的东方色彩。

 

现代品牌标志设计设计的发展趋势进入信息时代,各国的品牌标志设计互相渗透,已经没有明显的界限区分了。简洁、醒目、崇尚自然成为世界品牌设计的共同趋向。

分析当代的品牌标志设计,归纳起来呈现出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1)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成不变,标志LOGO设计也并非永远朝着一个方向前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品牌设计逐渐与国际接轨,并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计算机的广泛使用为现代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空间,各种形式的品牌标志纷纷涌现,表现手法新颖多样。既有二维的平面标志,也有三维的立体品牌标志设计,网络品牌的日益盛行也为设计领域平添了一道绚丽的风景。图品牌标志设计都是以圆形作为基本形,但表现方式却各不相同。图中黑色的圆环常给人以沉闷、呆板之感,但活泼的植物花纹却使之充满了梦幻的色彩,给原本单一的黑色平添了一份生动。

 

2)个性化的发展趋势

易于识别、便于记忆是品牌标志的基本原则。随着贸易发展国际化的趋势,层出不穷的各类品牌要想使消费者快速记忆并留下深刻的印象,就要准确把握品牌个性,积极创新表现形式,充分彰显品牌魅力。

例如:腾讯网发展至今已经成为集即时通信、新闻门户、在线游戏、互动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公司。其品牌标志设计以绿、黄、红三色轨迹线环绕小企鹅的图案配以中文“腾讯网”和英文“QQ.”。绿色,表示通过学习创新,为客户提供日新月异且具有蓬勃生命力的网络产品;黄色,表示通过整合创新,为客户提供温暖可亲的多元化互联网服务;红色,表示通过战略创新,倡导年轻活力,创意无限的QQ生活。其主打形象——小企鹅以剪影的形式位于品牌标志图形的中心位置,整个品牌标志设计散发出蓬勃、向上的气息,充满个性与活力,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于平面设计师而言品牌标志设计是一项基本的功夫,一定要多花些力气学习体会哦!

 

厦门合袁设计可为泉州,漳州,福州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品牌标志设计,

品牌热线:0592-3321667

  • 上一个e:
  • 下一个e: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