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如何将品牌VI应用系统来对城市形象产生影响

 

首页>文章版块>正文

如何将品牌VI应用系统来对城市形象产生影响

 

 

品牌视觉符号”对城市品牌形象设计的影响和意义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视觉符号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城市营销的手段,是市场竞争的源动力,有时候甚至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的命运,带动经济的飞速发展,有效提高城市的生活质量和水平,甚至对国家形象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这些视觉、声音、颜色、形象等各种各样的符号,成就了众多伟大的品牌城市。城市不仅表达着生活,也表达着秩序、观念和文化。“所谓‘城市视觉秩序’是通过对城市视觉符号、建筑景观、户外广告等各个视觉元素的统筹和总体把握而形成的视觉结构,表现为城市外在视觉的有序性”。视觉是城市居民的一种权利。今天的视觉符号不单是一种广告载体,它还发展成为一个城市视觉秩序中重要的亮点,是一个城市商业文明重要的组成元素,更是流露和体现了城市大众的审美品质。中国城市快速发展,在创造了无数奇迹的同时,城市同化现象也尤为严重,城市建设过程中,大量无序、低质量的视觉符号,剥夺了人们享有视觉的权利,造成城市信息的无效传播,视觉污染无时不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环境中。许多原有的城市个性和符号,完全被无关的元素所取代,从而丧失了自我特性,使得城市变得不伦不类,缺乏个性。国内众多城市品牌的建立应该在保护城市文化内涵和特征的基础上构建合理的视觉秩序,建立具有城市个性的视觉符号品牌

 

城市视觉符号是指能够代表城市文化特征,具有传承价值并给人以深刻印象的标志性的事物。它是城市精神与文化的载体。城市形象最直接、最有形的反映就是其外在表现,如城市标志、城市视觉导向、城市色彩、吉祥物、公共指示系统、交通标志、富有特色的旅游、建筑、绿化等,这些视觉符号都可以使一座城市看起来与众不动。北京的故宫、上海的东方明珠、四川的大熊猫等这些都是城市特殊的代表,在多年的历史积淀中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城市品牌标识,晋升为城市不可磨灭的图腾象征,蕴含了一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和品牌特性。

 

没有视觉符号的城市等于是一座没有生命的枯城,视觉符号让城市体验了生命的活力。近几年,国内许多城市逐渐开始意识到了城市品牌形象设计的重要性及影响力。全国有上百个城市正以视觉符号为突破口,着手进行城市品牌形象塑造,并在符号的理论与实践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举例来说,江西省景德镇制瓷历史悠久,是著名的陶瓷产地,一提到景德镇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瓷器,“瓷都”就成了景德镇的称号,“CHINA”的英文发音也源自景德镇的历史名称“昌南”,可见陶瓷成为了景德镇驰名中外的著名视觉符号。

 

关于VI应用要素系统

现代信息社会,公众接受信息的渠道千差万别,对不同的信息来源其信任度和认知反应也不尽相同。塑造、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最有效的传播方法就是要积极开展城市品牌形象的整合传播活动,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更有利于城市形象的整合与个性化传播。城市形象设计系统的应用要素体系主要是指在公务和生活当中,通过对基础要素的应用,达到城市视觉传达的目的,在市民和访客等相关受众群体心中强化已构建好的城市形象,达成有效传播与推广。厦门VI形象设计可以从以下以下方面入手,构建与推动属于自己的应用要素体系:

 

行政用品系列主要包括:厦门政府公务人员名片、政府公务信封、信纸、便笺、传真纸、合同夹、识别卡(工作证)、工作记事簿、文件夹、档案袋、公告、公务人员公示牌、意见箱、徽章、纸杯、茶杯、杯垫、笔记本、记事本、公文包、挂旗、桌旗等政府日常办公用品。政府部门作为城市对内对外的社交前沿,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在政府机关的行政用品中应用城市识别体系是有必要的,比如在这一系列的行政用品中体现城市标志组合,这样不仅可以使行政用品整齐划一、官方规范,更能够使厦门VI品牌视觉形象得到有效传达。

 

 

公共关系用品系列包括:贺卡、请柬、邀请函及信封、手提袋、礼品包装纸、各类活动宣传版面标志使用规范、各类规格宣传资料标志使用规范等。公共关系用品是城市作为一个特殊个体对外进行社交沟通的必需品,也是一种城市宣传工具,它能够最直接、最迅速的对外界传递出一个城市的城市形象。

 

课题组在城市标志设计完成之后,着手进行城市形象建设时结合办公事务的延展应用,并尝试了结合海报招贴、手提袋、日常事务用品等各类平面设计等形式,将厦门城市标志体系中的元素应用到日常的行政用品中去,以期在行政系列中能以一个统一的形象更好地展示城市形象和城市气质。

 

因此,在厦门的公共关系用品中,应该体现厦门的城市标志体系中的基本元素,比如送给其他城市相关部门的贺卡、请柬、邀请函或者公务交往中用的信封、信纸、手提袋等,都可以考虑加印城市标志组合或部分设计要素,让外界从这些公关用品中加强对厦门的城市形象的印象。

 

厦门也可以在自己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辆、观光旅游巴士、轮渡等)中适当地应用城市标志组合或部分设计要素,运用公共交通独特的城市视觉识别作用,增强厦门自身的城市品牌形象宣传。

 

品牌可以唤醒一个城市的活力,面貌更新了,城市自然就“活”了起来,人们也会变得更加从容自信,进而增强城市的凝聚力。这些优秀的、高质量的、世界性品牌的建立意味着享有全球声誉和稳定的拥护者,为城市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因此,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城市只有有效的运用自己的视觉符号语言,向世界提供高质量的城市品牌,才有可能创造出完美的城市形象,才会让城市拥有持久的生命力。

 

标志符号是人们共同约定用来指称一定对象的标志物,源于规定或者约定俗成,其形式简单,种类繁多,用途广泛,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在我们的认知体系中,符号可以是图形、文字、声音信号、建筑、造型,甚至是一种思想文化、一个时事人物。古代的“符瑞”,是表示吉祥的征兆符号,其“符节”和“符契”是作为信物的符号。可见,早在古代我们就生活在一个充满着符号的世界里。人类所有的思维活动和信息交流都依赖于符号的存在,其中“视觉符号”是我们传达信息的最主要方式,依靠图形进行直观的表述,所谓“视觉符号”就是指眼睛所能看到的能表现事物一定性质的符号,实际上我们是通过视觉形象在观察世界,因此视觉符号是最快捷、最简洁的方式。香港在近年重新审视自己在亚洲的地位和角色的基础上,隆重推出“亚洲国际都会”的品牌形象。在推行城市营销时,吸纳了世界众多一流的机构合作工作,保证了项目参与者的高水平,项目运作的科学性、专业性,为最终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对于厦门城市品牌形象符号标志设计应该多借鉴香港的办法,对提升城市符号的美化效果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