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企业画册版式设计的目的及其原则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画册设计部

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画册版式设计画册版式设计是按照一定的视觉表达效果与审美规律将相关的视觉元素有机地进行排列组合,是将个人风格与艺术思维表现出来的重要方式。画册版式设计具有美术设计中的平面构图技巧,是一门将艺术性与技术性融为一体的综合技术,它不仅能传达信息,更能产生感观上的美感。随着人们文化素养的提高,画册版式设计的目的不仅是实现画册版式设计的形式美,还应该有独特的风格,从而更好地发挥宣传、教育、娱乐的目的

画册版式设计是一门相对具有独立性的设计艺术,研究的是设计中的视觉语言与艺术风格。画册版式设计的目的是使版面产生感观上的美感,促使信息有效传递。

画册版式设计目的之一具有传播作用

画册版式设计的根本目的是传播信息,将主题信息有效地传递出去。画册版式设计可以使版面内容主次分明,信息传达时的逻辑关系一致;版式结构协调并且合理,有明确的节奏感,并且能产生美感,使观者有感官上的舒适感,能够快速、清晰地接收版面中的主要信息,以完成信息传达的目的。

比如一企业画册设计的版面主题词是节约用纸,版面使用了与主题相搭配的图片作为主体;文字的大小调整使内容主次分明;色彩上的差别使主题突出,也使版面有了节奏感,清晰且协调。

     厦门泉漳州企业画册设计印刷 

画册版式设计目的之二具有易读功能作用

画册版式设计可以根据一些版式的设计原则和规范,将文字与图片等元素有机地进行编排,使版面既整体又统一,具有条理性,阅读起来视线流畅,达到易读的目的。如公司宣传画册的版式设计,版面右侧的文字呈块状分布,段落之间间距较大,增强了版面的节奏感,图片穿插在版面中,起到了装饰及吸引注意力的作用;左侧文字组合分布清晰、有条理,版面的整体效果干净、简洁,利于阅读,版面中左右两边图片的编排简洁大方,有层次感,文字呈块状编排,整体性强,利于阅读。画册版式设计目的之具有易记忆功能

完美的版式版面不仅有形式美,还要有艺术气质与个人风格。宣传画册版式设计可以通过编排产生一定的美感;通过产生的艺术气质渲染观者的视觉感受,给人留下愉悦、深刻的印象;通过独有的个人风格,给人留下记忆点,从而达到记忆的目的。如醒目的红色背景图给人留下记忆点,主题图片与文字鲜明,从属文字摆放整齐,主次分明,图册版面清晰明朗,给人一眼就能记住。如版面中的色调比较浅淡柔和,图形采用部分手绘,使得图形更具立体感,文字的排列与图形的搭配使得版面有了立体变化

 

画册版式设计目的之审美功能

画册版式设计是使版面具有形式美的重要途径,通过版式版面结构的设计可使版面比例协调,达到和谐之美;通过画册版式设计形式的变化可达到版面的布局之美;通过版面内容的虚实、明暗、体量、动静等的对比,可达到版面的韵律之美;通过版面中图片大小的对比或者色彩的对比,可使版面层次达到立体之美。总而言之,只要合理利用画册版式设计,便能带给人们美的视觉享受。如版面中的人物形象由摩托车的零件组合而成,给人带来无限的版面创意美。如所示的画册作品中,跳跃的色彩搭配使得版面有了跳跃感,增强了版面的韵律美。

接下来谈下画册内页版式设计的原则-画册版式设计是将文字、图片、空间、比例等元素和特定的需要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组织编排,使版面具有一定的视觉美感。画册版式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使版面内容清晰,主次分明有条理,促使信息得到快速且准确的传播。

1画册设计要鲜明的主题

版面中鲜明突出的主题有助于观者对内容的理解,也可以使版面清晰,更有条理。按照主从关系对图片与文字进行编排,将主体图片或文字放大成为视觉中心,将从画册图片文字进行整体编排,使之与主体信息成为对比,有助于表达主题思想。在主体形象的四周增加空白也是让主题更加鲜明的有效办法。如将主体图片放大带来视觉冲击力,从属的图片缩小摆放,使之与主体图片形成对比,让主题更鲜明,版面更清晰明朗、一目了然

 漳泉福州公司企业画册效果设计

2 画册设计要统一的内容与形式

内容与形式达成统一,相辅相成,可以组成完美的画册版式设计。符合主题内容是画册版式设计的前提,版式的结构应该是由主题内容决定的,如果画册版式设计与内容脱离,容易造成版面呆板、空洞。统一的内容形式不仅可以满足“方便阅读”的这一需求,还能产生视觉上的美感。如版面的内容是城际快车的宣传,意为“解除错过航班的困扰”,版面中的图片形象的表现出这一主题内容,创意上新颖又形象,将想传达的内容信息包含到图片中,使得内容与形式达到统一。如图1-46所示,此禁烟广告的主题是“吸烟有如自杀”,版面图片包含了这一寓意,统一了内容与形式,并且画册版式设计的创意给人带来了艺术美感。

 

3画册合理排版设计体现整体布局

合理的布局即是使版面有整体感,将版面中的图片、文字、色彩、结构等元素做整体的设计,使版面统一又富有整体性。根据主题内容,应对版式结构进行相应设定。画册版式结构设计有水平结构、垂直结构、斜向结构、曲线结构等,不同的版式结构对视觉方向都会有影响,统一结构组织可以加强版面的整体感。如因为版面的主体图片为水平放置,所以设定版式结构为水平结构,然后对图片与文字进行编排,使得版面具有整体性。画册内页版面中的主题图片为垂直放置,所以设定版式结构为垂直结构,使内容与版式结构达成统一,组成合理的版面布局。

4画册图文设计进行统一整理

整理版面中的图片与文字等,对图片与图片、图片与文字进行组合排列,加强其集合性,可使版面内容清晰有条理。如版面对图片与文字进行了相对独立的编排,将图片进行块状组合放置,将文字按段落竖向排列,使得版面整洁清晰、有条理。如设计者将版面进行左右分栏,文字工整编排,图片统一大小竖向排列在文字的右侧,使得版面布局协调合理。

5对画册展开页的整体设计美化

统一合理的版面布局可以优化视觉效果,设计者应整体考虑连页或展开页的结构框架与内容风格,使之能在同一个视线下展示;如果做了左页再考虑右页,容易造成版面松散而没有整体的印象。如版面的左右两侧采用了相同的画册设计风格,以图片充满整个版面的方式,使得版面结构与风格整体统一。如画册版面中的展开页在色调与结构上都是统一的,整体性的加强使其在视觉效果上有系列性。

6加强画册版式设计元素之间调和

通过适当的比例调整可加强版面的整体美。通过平衡版面中各个元素间的关系,使得版式不会因为增加了版面内容产生较多的对比关系而显得杂乱;不会因为减少版面内容降低了文字和图片之间的对比关系而显得单调。如版面中调整了图片与文字之间的比例,使得版面具有整体美,通过把握元素之间的平衡关系使得版面内容饱满,布局合理。

7加强画册版面设计的结构组织

版面的结构组织是指组成版面的所有构成元素,包括文字、图片、标题、插图、正文、页码等,这些元素是构成版面的基础,也是形成画册版面风格的重要组织部分。掌握构成元素的运用更利于学习画册版式设计

掌握以上七大画册版面版式设计原则,是平面设计师都要具备的基本能力。

这对企业公司画册设计的最终效果产生不小的影响,多多学习吧。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产品画册设计及批量印刷,

厦门产品及集团公司画册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