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关于高档茶叶包装设计表现手法与材料使用新解

传统包装设计法——也称为标准设计法,即通过手工绘图、制作模型的设计效果表现的方法。运用手工绘制的方法进行平面的视觉设计表现,以写实的手法绘制表现产品造型预想效果团,再运用绘图仪器按工程制图要求绘制出产品的生产施工图纸,作为生产复制的依据。

时代在进步,我们也与时俱进下哦。计算机设计法——也称为快速包装设计法,即运用计算机配套的硬件设备和相关的专业软印机输出图文与固型、图纸方案;通过计算机连接相关的模型自动操作制作机器,输人材料制作包装模型样品

 

茶叶综合包装设计表现法——即运用专业摄影、手工绘制、拼贴及电脑设计合成设计表现的方法。总之,为表达出设计意图方案,可以不拘一格地利用一切可以充分表现设计意境方案的手法来结合表现设计意图。

 

无论传统的手工表现方法,还是电脑设计表现方法、综合表现方法.作为艺术设计人员,都必须具备较强的造型审美艺术家养和动手表现能力、活跃的形象思维想象力。具有手工设计表现能力,可以不择条件的进行设计,但相对要求具备较高的动手艺术表现技能,同时,设计表现过程比较费时速度较慢,改进或变更方案,也不如计算机方便。计算机设计,除具备造型艺术、表现素养和相关的专业技能知识外,则还必须了解与熟练掌握应用计算机的硬件设备与相关的专业软件,才可利用计算机进行茶叶包装效果图设计和施工图的制作表现(输出),所以将计算机与相关模型样品制造设备连接制作模型样品,才能适应现代包装设计要求。然而,计算机设计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机器进行,一旦离开相关设备和软件就束手无策,无法进行设计表现。因此,掌握多种设计表现方法,对于包装设计师适应不同的设计环境条件下开展设计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厦门茶叶包装设计稿件图

茶叶的外包装设计应体现出茶叶的文化特性,设计时往往考虑下面三个方面:(1)外包装图案。外包装图案一般采用国画或虚化的摄影来体现茶文化的悠远和宁静。(2)外包装的书法的应用。书法作为一种特殊的图形符号,承载中国文化的丰富信息。比如用王羲之张旭的草书来体现飘逸等等。    (3茶叶外包装的整体色彩。产品往往是“远看色,近观花”,突出的包装色彩设计往往能吸引顾客的注意。     针对上面较为传统的设计理念,我提出一些自己的观点供大家参考。中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种茶技术原始输出国。但是今天,世界上近90%的出口茶是红茶,中国茶品牌在世界市场上难觅一席之地,中国文化元素并不应该成为茶叶外包装的设计的唯一选择,外包装设计应该是产品品牌的形象。设计一个产品的外包装,不必要肩负着传承中华五千年文化的重任,只要直接地为产品进行宣传就可以了。其外观设计必须与产品信息、品牌定位、企业文化相吻合。对外包装设计来说,企业的商标LOGO图案、企业品牌文化是最为重要的。

 

我们在设计茶包装时,要根据以上这些特性,考虑用适当的材料进行包装、应选择具有良好的防潮、阻氧、避光和天异味,并有一定抗拉强度的复合材料,根据调查和研究,目前市场上使用较好的是聚酯/铝箔/聚乙烯复合材料的应用,其次是拉伸聚丙烯/铝箔/聚乙烯复合材料,这些通称铝铂夏合膜,是日常茶叶小包装中防潮、阻氧、保香性能最好的一种。现在有一种新的包装盒,它是纸复合,罐的上下盖是金属的,罐身是用胶版纸/纸版铝箔/聚乙烯等复合而成的,具有很强的保鲜效果,而且比起金属罐来轻了许多,设计手段也更加主富美观了,它给了设计者更大的发挥余地。    

 

茶包装一般可分为两大类,既大包装和小包装。大包装也称运输包装,它主要是为了便于运输装卸和仓贮,一般用木箱和瓦楞纸箱,也有采用锡桶或白铁桶的;小包装也称零售包装和销售包装,它既能保护茶叶品质,又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便于宣传、陈列、展销,而且携带方便。小包装的种类很多,从制作材料的不同可分为硬包装、半硬包装和软包装三类,如硬包装有铁罐、锡罐、瓷瓶、玻璃瓶及工艺小木盒、小竹盒、工艺刻花镀金盒等;半硬包装有各种硬纸盒;软包装有纸袋、塑料食品袋和各种夏合袋等,设计都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用适当的材料进行茶叶包装设计。

 

茶包装是茶在购买、销售、存储流通领域中保证质量的关键,一个精美别致的茶包装,不仅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在超市不断出现和销售方式改变的今天,能直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起到无声售货员的作用。好的茶包装它有收藏价值,也可作为复用包装再次使用,在节约资源的同时,弘扬了茶文化,一个好的茶包装设计,一定要有好的基础,出就是包装最本质的东西,即如何能保持茶叶的质量使其不变质。只有充分了解茶的特性及造成茶叶变质的因素,才能根据这些特性来选择适当的材料加以会理的运用,做到尽善尽美。

 

销售包装一般也可以分为内包装和外包装。内包装是针对茶叶这些理化特性而进行设计的,最常见的就是铝箔复合膜。这种铝箔复合膜有很多种类,有一类外面复合一层聚酯,直接印刷图案设计和文字,也同时构成了外包装。外包装上印有茶叶的生产厂家、地址、生产日期等等信息,更重要的是,外包装是直接诱发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是营销的重要环节,因此,外包装的设计显得格外重要。 针对外包装的设计,国内的很多茶叶包装设计师的设计理念都比较相近。

 

随着包装工业的发展和现代高科技的结合,涌现出了许多新型的包装。市场上也有许多新颖别致的茶叶包装,但有些包装看似高档,却存在着过分包装的倾向,有的脱离了商品的属性,盲目地追求一种表面华丽的装饰和浮燥的色彩,与茶叶本身的质量不相符合,如市场上有一种表面是塑料刻花镀金的茶叶包装,从包装上看不到一点商品所要传达的任何信息,给人一种是工艺品的感觉,而不是茶叶。

高端茶叶的包装不是那样简单实现的,要求包装设计师,仔细的学习与探索!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茶叶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茶叶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