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作为VI设计中重中之重的企业标志设计应如何规划分类及其具备的基本特征文化是哪些?

VI视觉设计要素中,标志是核心要素。企业标志是指那些造型单纯、意义明确的、统标准的视觉符号,一般是企业的文字名称、图案记号或两者相结合的一种设计。标志具有象征功能、识别功能,是企业形象、特征、信誉和文化的浓缩,一个设计杰出的、符合企业理念的标志,会增加企业的信赖感和权威感,在社会大众的心目中,它就是一个企业或某品牌的代表。

标志系统设计主要包括标志造型设计、标准字设计、标准色和辅助色设计、标志和颜色的象征意义、标志黑白稿、标志和文字组合等部分。

 

标志的概念

企业标志设计概念:企业标志是通过造型简单、意义明确的、统一标准的视觉符号,将经营理念、企业品牌VI、经营内容、企业规模、产品特性等要素传递给社会公众,使之识别和认同企业的图案和文字的组合。

 

企业标志有抽象性的、具象性的和非图案的字体标志。企业标志是视觉形象的核心,它构成企业形象的基本特征,体现企业内在素质,不仅是调动所有视觉要素的主导力量,也是整合所有视觉要素的中心,更是社会大众认同企业品牌的代表。因此,企业VI标准设计,在整个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标志的分类

标志可按以下几种方式分类。

1)从使用的角度来看,标志分为企业标志和产品标志两种。

企业标志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实体的标志,产品标志是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的标志,又称商标

2)从造型的角度来看,标志可以分为具象型、抽象型2种。

具象型标志是在具体图像(多为实物图形)的基础上,经过各种修饰,如简化、概括、夸张等设计而成的,其优点在于直观地表达具象特征,使人一目了然。

抽象型标志是由点、线、面、体等造型要素设计而成的标志,它突破了具象的束缚,在造型效果上有较大的发挥余地,可以产生强烈的视觉刺激,但在理解上易于产生不确定性,如日本三菱公司的标志很好的VI设计导入让产品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

 厦门品牌VI设计

 

不管是企业标志还是商品标志,都是构成企业VI形象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般商标标志具有如下的特征

1.识别性

识别性是企业标志的基本功能。不同企业或商品通过标志的样式不同,从而被大众所区别,独特的标志是企业之间相互竞争的有利宣传方式之一。在企业形象设计中,标志最具有企业视觉认知、识别的信息传达功能。

2.领导性

企业标志是企业视觉传达要素的核心部分,具有领导性。企业形象的整体设计,主要是围绕着企业的标志来进行的,通过企业标志将整个VI系统联系到一起

3.整体性

企业标志代表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的文化特色、企业的规模、经营的内容和特点,是企业精神的具体象征。因此,企业形象设计要注意整体性的协调,企业标志是企业形象设计中突出企业整体性必不可少的要素,只有标志的整体性得到充分的体现,才能使企业的整体VI形象深入人心,得到社会的认可。

 

4.系统性

企业标志的确定,将会使企业形象的应用形成一个系统化、 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整体。通过企业标志标识使企业的各个部分形成有机的整体,从而不仅提高了整个企业品牌VI形象,而且也便于企业的宣传。

5.时代性

企业标志随着时代的不同,企业的理念也会发生变化,因此企业标志也要具有时代的气息;根据社会的发展从而设定新的标志,这里主要是针对那些企业成立较为久远或者成立后仍然没有很好的社会反响的企业,通过企业标志的调整,达到便于宣传,让大众容易接受,最终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目的。

除了以上的特征外,企业标志根据设计人员或企业的不同还会有新的特征体现出来,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一个企业的标志是多种特征相结合的综合产物,也高端企业VI形象设计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标志设计中,设计师不同、企业不同、地域或国家不同等,都会影响到标志的文化含义。一般标志的文化包括以下几种含义。

1)标志的内涵是指标志设计总体展示的精神和意义。不同标志根据组合的方式不同、颜色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设计含义。因此可以说,每个商标标志都是一个文化的集合体

2)标志的风格是指标志所展示的整体倾向性。不同的设计师有自已不同的设计风格,这与设计师的经历或所处的地域、国家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标志设计中也具有风格性。

3)标志的艺术性是指标志有自己的艺术特性。不同的标志造型体现了不同的艺术效果,展现出了标志的形、意、势等具体结合的设计。

 

标志设计的原则

VI设计不是机械的符号操作,而是以MI为内涵的生动表述,所以VI设计应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理念。

一般标志设计的原则, 风格的统一性原则;强化视觉冲击的原则;强调人性化的原则;增强民族个性与尊重民族风俗的原则;可实施性原则;符合审美规律的原则;严格管理的原则。

 

VI系统千头万绪,因此,在积年累月的实施过程中,要充分注意各实施部门或人员的随意性,严格按照VI手册的规定执行,保证不走样。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品牌VI策划设计,

集团企业VI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