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平面设计创意思维的训练

 


纵向平面设计思维是一步一步地培养的的每个环节都不可能线性发展
大多数情况下有效的方法为横向思维是借助于或引入其他事物的原理、方法,解答问题。比如挖一口井,纵向思维是找准一个点向深处挖掘,而横向思维则是同时试很多位置,看是否适合挖井。横向思维可分橫向移入、横向移出和横向转换三个思维阶段。橫向移入是引入其他事物的原来方法来解决问题的思维。瓦特→蒸气发明了蒸气机。横向移出是将已有的成果推广应用到其他领域的思维,横向转换是指不按最初设想和常规方法来解决问题,而是从它的侧面来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例如历史上的曹冲称大象。

聚合平面设计思维法一培养思维的整合性聚合思维是在已有的众多信息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思维过程。在聚合思维过程中,要想准确发现****的方法或方案,必须综合考察各种思维;进行综合的比较和分析。

聚合思维的重要特点。这种思维方式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而是具有创新曰.归纳与演绎,训练归纳法又称归纳推理,是从特殊事物推出一般结论的推理方法。

 

演绎法又叫演绎连续变化,是从一般到特殊。在认识过程中,归纳和演绎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特殊―一般"的归纳式思维方法有助于逻辑思维的发展,更有助于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类比、分析与综合的训练创造性思维是一种综合性思维。法国遗传学家雅各布说:"创造就是重新组合。比较、类比和分析是一种联动性思维。它可以激发人们的情感,启发人们的智慧,提出独特性的方法。可以对相关知识进行比较、类比和分析综合,遵循:"发散—收敛—再发散—再收敛"和"感性认识—理性认识—具体实践"的认知过程,培养自身的创造能力。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过:"知识,只有当它靠积极思维得来而不是凭记忆得来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知识。平时的思维训练中,有的放矢地加强对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的训练,可以促进创造设计思维能力的形成和个性特长的发展。其他方面的素质,如情感、兴趣、意志等等,亦可得到相应的提高。反转型逆向思维法这种方法是指从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进行思考,常常从事物的功能、结构、因果关系等三个方面作反向思维。打破常规、逆向思维是平面广告创意中的一匹黒马,

 

如果在策略的指导下运用得当,它会显示出强大的威力。但它同时是把双刃剑如果脱离了策略和品牌定位,则会起到功半的效果。转換型逆向思维法在研究问题时,由于解决问题的某一手段受阻,而转换成另一种手段,或转换思考角度,以使问题|得以解决的思维方法。如历史上被传为佳话的司马光砸缸救落水儿童的故事实质上就垦一个用转换型逆向思维法的例子。由于司马光不能通过爬进缸中救人的手段解决问题,因而他就转换为另一手段,破缸救人,而顺利地解答问题。

 

比如19世纪末始创于奧地利等国的格式塔心理学,发展到20世纪中期已形成了庞大的运动,以致影响到整个设计思维领域,并渗透到视觉艺术、图形设计及其他学科中。格式塔心理学的理论前提是"心物同形"或称"异质同构"。它所研究的具有特殊性,它强调艺术设计知觉的对象必须是一个具有明确情感表现力的整体意象,即我们看到的各种事物间的互相关联性。从历史来看,原始艺术的构图几乎都是简单、规则的格式塔组织,如在彩陶图形中运用直线和规则的曲线、圆形或螺旋形等,而大多具有对称性有节奏性的,给人以秩序感和整体感。正如我们在看书时,我们看到的是不同的单词或词组,而不是每个字母或偏旁部首。它是一个图形的整体,而不是构成这个图形的各个元素或个体。換言之,它是空间和时间信息的组合或综合。格式图像作为有机的,并将之广泛应用于视觉平面艺术设计中。

 

具体应用如下,图形的连续性可以在特别的枧觉活动中见到,因为它是人们处理各种信息的基础。在组合视觉信息时,人的视觉往往爱走阻力最小的途径,也就是最表层的形态与信息能最快地传递到人的枧线中,然后人的枧觉才会逐渐由表及里,进一步地认识更深的形态。某食品店标志,以人形将苹果一分为二 ,影像线的连续性产生了一条富于动感的弧线,这条消极的线呈然使整体图形破裂,但由于其连贯性,同样能使大家看出苹果的完整性、连续性,増强了视觉元素的有机组合。有时,这种连续性也具偶然性,给人以幽默感。法国摄影家杜瓦诺摄影作品《毕加索与面包》,桌上的面包可以看成是毕加索手的连续。这种巧妙构思与组合体现了格式塔的连续性和组织法则。这就是创意设计思维培养的直接表达。

具体应用如下,形状、色彩、大小等相似的枧觉元素,重新组合在一起产生新的形态被称为格式塔的相似性。它类似平面构成中的近似形。这种图形在标志设计、插图设计及平面广告设计中都有广泛的应用。

 

 

如埃舍尔的作品有许多是以相似性的形态变化构成的。《解放》中,三角形最初只是勉强可辨认,后来变化为复杂的形象同时它们之间的颜色对比度强,在中间带变为白色与黒色的鸟,它们从这里飞出来斤入世界。不同形态的组合,渐变而产生相似性。埃舍尔的另一幅作品《蝴蝶》,从顶部到中心自上而下制作以不断加粗的黒色轮廓线把白色面分割开,不断显现大煳蝶的近似变化造型。空间的利用,使画面变动而不乱,不同形状的蝴蝶融于其中。埃舍尔的另一幅作品《不期而遇》,也有相似形的渐变组合,画面从后面的墙壁灰色背景中,逐渐产生出一个由小人物的黒色与白色形象组成的复杂图样,从无到有,从二维空间到三维空间的变化,使两个人物自由排列向前行走,最终白色乐观主义者与黑色的悲观主义者彼此相互握手。画面表现了作者的逻辑性与趣味性!这就是平面创意设计思维培养的直接表达又一很好的体现的例子。

 

厦门合袁设计可为泉州,漳州,福州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平面设计服务,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