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平面广告设计思维的培养
 

平面光设计语言思想性和独特性更加强化现代设计与传统设计有很大的差异。传统设计中的视觉形象有些是作为文字信息的辅助说明手段来运用的,有些偏重于装饰功能。而现代设计则以枧觉形象为主体,充分发挥图形本身的表现优势,依靠视觉图形的魅力向人们传递信息,追求社会和经济的双重效应。依赖专业的融合现代设计集造型、浯言、传播、社会、巿场、心理、生理、符号、美学、哲学等诸学科为基础如画家、室内设计师、,设计师建筑师,都可以不同的方式介入现代设计。因为他们都有各自明确的设计目标,但同有以意念和材料的关系为共同源泉。这种关系在所有的设计活动领域都有所表现,而且同的设计活动统一 ,形成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传播途径和表现形式的多样化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技术介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使人们传统的阅读和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即从过去通过书籍、报刊获取信息,转为通过网络、电子邮件、电子书刊等,这就使得现代设计传播途径和表现形式多样化。设计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技术的发展、受众的审美意识和生活、文化观的变化,要求设计师不断调整和更新自己的设计观念,以新的观念来拓展平面设计的层面和枧觉表现的空间。摄影、电脑、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设计的表现手段越来越丰富。

 

创意,中文意思是指构思或意念的创造。创意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平面广告创意泛指一切带有创造性的、与众不同的想法。而图形创意则是一种狭义的概念,特指图形设计中,为实现传达信息的目的而将创造性的思维视觉化的过图形创意是平面设计师根据现主题的要求,精心的策划与思考,恰当地运用点、线、面等基本造型浯言和艺术手段,创造一个独特的、创造的构思的过程。现代图形创意是人们以想象的形式表现各种潜在的愿望、需求,并以超常规的艺术手法塑造主要形象,吸引消费者,它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开发创意阶段这个阶段就是创意思维的过程,独创与想象的过程。在构思过程中,重要的图形目标有明确的认识,敏锐地抓主题。对于构思来说,要充分考虑产生差异形态的方法,将随意想到的、任意创造的图形集中分类,抓住所要表达思想的某种线索。构思的形成是通过某种情形或问题中提取某个含义或宗旨,它本身代表着某种目的性。这个创作过程一般分为两个步骤:联想和想象。联想是图形创意中实现创造性思维的最基本又最普遍的思维方式。联想是由一,想到与之相关的另一事物的思维过程,通过这一思维过程实现事物之间在人的意识中的联系。往往两种事物之间的任意关联性都会成为产生联想的依据。比如形的相似性,像条形码和面条、莲蓬和蜂巢等;意义上的相关性,如笔与纸、墨与砚等;意义上的从属性,如春天与花朵、冬天与严寒等;功能上的相似性,如算盘等。

 

以豹子、斑马和树木指代整个自然界的动植物。借代联想是最有表现力和形式感的部分进行再创造来构造出更有吸引力的形象。在很多以保护自然为主体的设计中多有使用。联想是主动的、有意识的联想能够积极有效地促进人的记忆与思维。在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中,联想是记忆的提炼升华、扩展与创造,而不是简单的再现。要有超常的联想能力,必须学习各种知识,丰富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

 

 

想象是以记忆中的生活表象为起点,借助于感受、经验与联想,它的目的在于追求一种新的境界,创造设计一种新的表现方式。它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它并不在乎追求的境界是否真实,表现方式是否合理,重要的是以奇和异来创造美。图形创造性思维具有独创性与冒险性、求异性与突变性等特征。它可以是正向、反向的线性思维,也可以是纵向、横向的平面设计思维。在图形创意中,它是静态与动态思维过程,是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与灵感思维的综合运用。创造性思维的特点开放性创造思维的开放性是指在思维过程中建立相关事物与外界的广泛联系。封闭的思维;只能导致认识单一的因循守旧的,从而阻断对事物发展的认识。创造性思维避开封闭的、孤立的传统思维模式,要求创意

 

人以开放的眼光观察周围的事物,以开放的思想寻找事物间的广泛联系,从而在意识中建立事物间更加普遍的规律;

超越法则思维与想象是一种复杂的活动。创造思维需要艺术家在思想及创作手法上具有突破常规惯性和单一思考方式 ,从新的角度或多种角度观察、思考旧有的问题,打破常规,超越法则,勇于创新。由于现代人的工作与生活基本上都是在自己创造的经脸世界里,对大千世界已形成一种固定的认识模式,对物象的认识也早已程式化,因此,那些打破常规,运用新奇、独特的表现手法对图形就会产生魔力般的视觉冲击力。图形的创造因冒险而产生剌激,因奇异而能有效地传达出枧觉信息。

 

创造性思维的方式创造思维的诸多特点决定了它不能仅仅依靠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来完成,它是多种思维的综合表现。其思维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其中联想思维法、发散思维法、聚合思维法、逆向思维法等是创造,思维的常见方式。联想思维培养思维的深刻性联想思维法是根据事物之间具有接近、相似或相对的特点,进行由此及彼、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的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它通过对两种以上事物之间所存在的关联性与可比性,去扩展人脑中固有的思维,使其由旧见新,从而获得更多的设想。

 

对比联想:亦称相反联想具有相反的以及对立的事物之间所形成的联想。关系联想:由事物间的各种关系所形成的联想。联想分类并不是绝对的,水中养鱼,水中有鱼,前者为关系联想,后者为接近联想。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说:"联想和想象当然与印象或记忆有关,没有印象和记忆,联想或想象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但很明显,联想和想象,是印象或记忆的如实再现。在艺术设计的创作过程中,联想与想象是记忆的提炼、升华、扩展和创造。

熟练掌握这种思维能力的人,有着敏锐深邃的洞察力,能在混杂的表面事物中抓住本质特征去联想能从不相似处察觉到相似,然后进行逻辑联系,把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联系在一起。而这需要在平时进行大量的有关想象的训练。例如,由"速度"这个概念,头脑中会闪现出呼啸而过的飞机、奔驰的列车、自由下落的重物等,随之还会产生战争、爆炸、闪光、一系列联想。再如,由牵牛花产生形的联想,如喇叭、裙子、香水瓶等;由头发的质感产生意的联想,如轻柔、飘逸、旋转、甜美、润泽和生命等。

 

 

发散思维法一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发散思维是从目标起点出发,沿着不同方向,各个角度,提出各种设想,寻找各种途径,从多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联想、想象、灵感和直觉等思维形式,寻求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法,以求得****方法的思维形式,有横向思维、多向思维、辐射思维、立体思维等。多向思维包括发散和转向两个思维阶段。发散在处理问题前尽量提出多种设想、多种方式,扩大选择余地。转向是指思维在单一方向受阻,立即转向其他方向,往往是多次转向,直到成功。

 

厦门合袁设计可为泉州,漳州,福州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广告设计服务,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