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公司宣传画册设计纸张选择及工艺

文章来源:厦门合袁设计公司-画册设计部

纸张是公司宣传画册设计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载体,如何选择合适的纸张以实现设计目的,是宣传画册设计后 期的重要一环。由于画册是能直接传递到消费者手中的印刷品,所以它必然会与消费者产生亲密接触,如消费 者对画册的翻阅、触摸等。纸张的色泽、质地、性质、重量、肌理各不相同,带给消费者的視觉感受 和触觉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宣传画册设计最终所呈现出的 视觉效果和宣传效应也大有区别。

纸张品种繁多,宣传画册设计的纸张选择和使用也 丰富多样,下面就宣传画册设计中常用的纸张作简要介绍。

铜版纸

铜版纸纸面洁白平整,光泽度好,伸缩性小, 色彩还原度高,有较好的弹性和较强的抗水性能。 铜版纸可以分为单面铜版纸和双面铜版纸,主要用 于印刷宣传册宣传单、明信片等。铜版纸价格便 宜,适用范围广泛,是许多画册手册在预算不高的情况下, 画册设计的****纸张。

亚粉纸

与铜版纸相比较,亚粉纸除了在光泽度上较弱 之外,其他各种性能都与铜版纸非常接近。用亚粉 纸印刷的宣传画册设计作品,虽然没有铜版纸的色彩 鲜艳,但它更加细膩、雅致,适合作为一些传统题材的公司画册宣传册用纸,能表现出更加含蓄内敛的意境。

胶版纸

胶版纸伸缩性小,平滑度好,质地紧密,白度高,对油墨吸收均匀,抗水性强。胶版纸有单面胶板和双面胶版之分,还有超级亚光胶版和普通亚光 胶版两个等级。主要作为一些高档宣传画册的用纸, 能表现出较高的品质感和档次感。

硫酸纸呈半透明状,纸质坚韧紧密,表面光滑. 有很好的弹性和抗水性。由于硫酸纸是半透明的. 能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有利于特殊意境 的表达,因此在现代公司宣传画册设计中,硫酸纸往往被用 作环衬、扉页、隔页等,既可以更好地营造氛围,又 符合现代设计潮流。如果在硫酸纸上烫上金、银,或者对硫酸纸进行涂布、压花或起皱处 理,效果更别具一格。

毛边纸薄而松软,呈淡黄色,吸墨性能好。毛边纸特有的肌理质感和视觉效果,使其呈现出一古朴、怀旧、素雅的味道,最适宜古典文化公司宣传画册手册印刷。由于毛边纸较薄,只适合单面印刷。

特种纸和普通印刷用纸相比,特种纸具有更强的表— 力和更广泛的选择性。特种纸种类繁多,不同的品牌、不同的系列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特种纸— 面呈现出不同的凹凸、纹理、光泽、平滑、压纹等色彩丰富,艺术性强,纸张本身就呈现出不同的气质。若在特种纸上适当采用烫印、模切、凹压印等印刷工艺,能收到更加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它为公司宣传画册设计用纸提供了更广阔的发挥舞台。特别是由植物纤维加工制作的特种纸,由对环境无污染,又可回收利用,现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重视环保的企业和设计者的****纸张。

 

企业宣传画册设计除了大量采用纸张外,还可以利用非纸张材料,特别是在画册的封面设计、封套等重要部位恰当地使用一些特殊材料,能为整个录带来"锦上添花"的艺术效果。

宣传画册设计常用的复合材料有棉、麻、丝、绒、, 皮革、塑料、金属材料、木材等。这些复合材料既 以直接用来制作公司宣传画册手册的封面,也可以根据需在画册的局部进行点缀使用。

 

 

画册的装订和折叠 是将印刷好的印页加工成册的工艺。 公司宣传画册设计常用的装订方式

骑马订和胶装是目前宣传画册设计最常见、最经济 实惠的两种装订方式。

 

骑马订是用铁钉从折缝处穿过的一种装订方式,适合较薄和页码较少的画册。骑马订成本低,非常经济实 惠,但铁订容易受潮生锈,纸张易破损,从而影响 画册美观一般用来装订页码较多和较厚的宣传画册。

 

但由于宣传画册胶装无法使画册的页面完全展开: 页面展开越困难,因此对受众翻阅的便利性和阅读率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并且胶水的粘性会随着时 间的推移逐渐减弱,造成画册页码的脱落,不利于宣画册的长期保存。

 

线装是用线将内页固定在一起的装订方式,它是我国传统书籍装订中最常用的形式。

主要用于古典类书籍的装订,线装不受画册页码多少的限制,而且十分牢固,不容易出现页码脱落现象,能够保 存更长的时间,并且穿线的位置和方式可以根据设 计的需要随意调整。线装画册既保留了传统线装工艺的特色和古典文化韵味,又不失现代感和时尚 感,被越来越多的设计者所喜爱和采用。

 

目前,宣传画册中最常用的是"经折式"(又称 "手风琴式""十字式"这两种常规折叠方式: 通过这两种简单方便的直线折叠,偌大一张 可以灵活地变身为对折、4折等多种形式,消费者使用时既可以全部展开.: 可以按个人需要分页阅读,经济实用 。

 

印后工艺是对印刷品印后进行再加工工艺的总称。 不同的公司宣传画册印刷设计对印后工艺的要求也不尽相 选择合适的印后工艺,能为画册带来"锦上添花 的效果,使画册呈现出更加完美、耐看的 ;

 

覆膜宣传画册设计,覆膜又称为贴膜、过胶或过塑,它是将透明塑 膜烫贴粘压在印刷品上形成纸塑复合的加工覆膜有亮膜和亚膜两种。覆过亮膜的印刷品 来更加明亮,色彩更加鲜艳;覆过亚膜的印刷 更加沉稳,色彩有所加深。覆膜可以单面覆膜 以双面覆膜,还有不同纹理的膜可供选择。

覆膜不仅提高了印刷品的装饰效果,还大大增 印刷品的防潮性、耐磨性及耐光性,对印刷品 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因此,覆膜是公司宣传画册设计印后工艺之一。

凹凸印即通常所说的"压凹凸",是利用机器和纸张的弹性使原本平面的纸张产生凹凸 勺加工工艺。经过凹凸印出的图文具有明显浮雕感,用手触摸有起伏,不同质地的纸张所压 凹凸效果也各不相同,总的来说,松软的纸质高密度的纸质凹凸效果会更加明显、清晰一些。经 凸印处理的印刷品有很强的立体感和高贵感。是所以凹凸印高档宣传画册设计所常用的印后工艺之一。

 

模切、压痕是两个概念。使用钢刀片排成的模框将印刷品 成相应形状的工艺。画册设计中除了常见的矩形模 ,有时还会用到一些异型模切,如圆形、三角等。异型模切可以使画册产生更生动有趣化。

 

特别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环保型油墨,它不含挥发性溶剂,不污染 人体及环境,不仅能瞬间干燥,而且色彩效果好。 上光后的印刷品光泽闪亮,触摸时有一种特 殊的手感,能很好地提升画册的档次感。上光 除了运用于各种纸张外,还能广泛运用于其他非纸 张材料,如塑料、金属等,因此被越来越多的企业 和设计者所采用。电化铝烫印,即通常所说的"烫金""烫箔",是一种不用油墨印刷的特殊工艺。烫印 后的印刷品有很强的金属光泽,给人一种富丽堂 皇、熠熠生辉的效果,能很好地提升印刷品的 层次感和品位感,是高端企业宣传画册设计采用的一种印后装饰工艺。

 

总之,宣传画册的纸张选择,装订方式和印后工艺多种多样, 每一种装订方式和印后工艺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特 色。众多的装订方式和印后工艺不仅让画册变得更 加多姿多彩,也从另一个侧面展示出了公司宣传画册的独特魅力。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产品画册设计及批量印刷,

厦门产品及集团画册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