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品牌标志及平面画册常用的构成方式

 

品牌标志及平面画册常用的构成方式

 

品牌标志设计和企业画册设计都可以是算平面设计的范畴,那既然是同样的体系那是否在构图上是否有类似的规律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一一介绍。

 

首先,对称本身是生物结构的种规律性的表现方式。如人、动物体的外表,植物的叶脉,水面上的倒影等。早在原始社会时期,我国人们就认识了对称的规律,并运用这规律制造了对称形的陶器,且在陶器上装饰了对称几何图案。因此,对称是人类最熟悉、最早掌握的种形式美,是几千年历史文明所创造出来的构图形式。剪纸是对称造型的简单方法,当我们把纸对折,剪时留其折线,剪的即便是无意义的形状,但是展开就可以形成有意义的对称图案。对称图案的规律性强,整齐平衡,具有节奏美。因而使人感到种台乎规律的愉悦。品牌标志设计常常都是对称的形式出现的。

 

均衡标志标识设计经常运用的方法。在标志均衡的基本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对称均衡,二是非对称均衡。对称均衡好比天平,而非对称均衡则好比杠杆。但无论是对称均衡还是非对称均衡都是构成图案形式美的基本法则,也是图案求得重心稳定的两种结构。

 

品牌标志的造字设计中,开启式连接法在设计时比闭合式连接相对来讲要自由很多,它可以根据图形的需要自己延伸,可以根据造型的要求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但切记不要使线形过多的交叠,注意保证线形的顺畅,使线形及其走势跟视觉习惯一脉相承,尤其困注意能简则简,不要使用过度,使线形展现出通畅美为好。连接技法按单元的数来分,有职连体、三连体、四连体和多连体等,按排列方式来分,有纵向排列、横向排列、倾斜排列、圆周排列和堆砌排列等。有时用线条把单元穿起来,也可以看成是种连接。在前面讲的闭合式连接和开启式接连同时也会经常出现连体式连接效果。这是品牌标志的造字技法之一。

 

品牌标志设计时连接的造型要素是线。线有其纤巧秀丽之美,重在扬长避短。连接技法有如下三种:

(1)粗线式。单元采用粗线体,使线条具有面的效应,特点是敦厚凝重。

(2)空心式。以单元的边缘为轨迹,用纤细的线条把单元台围起来,从而形

成空心单元,空心式连接技法的特点是轻勇明快。

在对称均衡以对称轴为界,对称轴的两边同形同量,对称轴可以水平、垂直,

也可以是成对角线布置。对称均衡图案端正、庄重、规律性强。

 

相对静止的物体都是遵循力学均衡原则以稳定的状态存在于大自然。由于物体各部分之间力的均衡关系,从而使人产生了视觉均衡心理。力学均衡属于自然科学研究的范畴,常用逻辑思维的方法去研究其均衡规律,而视觉均衡属于心理学、美学的范畴,常用形象思维的方法来研究其均衡规律。但是,视觉均衡是人们自于长期的力学均衡体验形成的。不同的造型要素具有不同的视觉心理。例如面积大的感觉重,面积小的感觉轻,直线感觉重,曲线感觉轻,粗糙的肌理感觉重,细腻的肌理感觉轻,深色感觉重,浅色感觉轻等。利用这些基本的思维方式就可知道品牌标志平面画册基本的均衡构图方式。

1线形折带

当折带的转折处以弧度表现时即为软折带。弧度越大,所占空间就越大,条带正反两面的层次就越远,折带的意味就越淡漠。软折带委婉流畅,具有阴柔之美。当折带的转折处以角度表现时即为砸折带。与软折带同理,折叠角度越大,越大气。注意折带与连接是有区别的,连接是笔画成图形,而折带通常是多笔或段笔造型,折带在品牌标志设计使用时比连接更加自自、灵活。当然折带在造型处理上有时也会有连接感。

 

2空间折带在同个水平面上盘折则为平面折带。平面折带的平面感灵活,带面挺直,

造型丰富,为最基本的折带方法。当条带面间以定弧度和角度盘折时,则为空间折带。空间折带表现了条带在空间的各个面,强调了条带在空间的存在性和互体感。因此又叫互体折带。空间折带方法比平面折带较为复杂,但是变化多端,表现力强。这就是立体标志品牌LOGO设计的基本原则。

 

3综合折带同时我们把采用两种以上的折带方法称为综合折带法。综合折带法的组合方式很

多,假软折和其他技法的两种组合就有如下方式软硬折带具有种天生的平衡感,对对称形象便于接受,正是自于对称形式能获得绝对的平衡,而让人在心理上感到稳定和舒服,所以用它来获得调和的效果,简捷而稳妥。对称有本身有垂直、水平、倾斜、旋转、错位等变化。

均衡****的特点是保持重心的稳定,所以无论是品牌标志形状还是品牌标志色彩等方式的组合,都能给人以心理上的不失重心的均衡感,与对称相比,它显得自自、生动、活泼而富

于变化。

 

 

反复是指相同或相似的要素重复出现,反复存在于各种物象的生长、运动的规律如人体的运动、鸟类的飞翔、动物的群自以及花草树木、行云流水等。人们通过反复这自然现象的长期观察,感觉到这种规律的重复和条理可产生节奏感,并具有统的秩序美,整齐美。平面画册设计有些地方就可用反复重复的手法起到强调对象的效果。

 

同对称形式一样,反复容易被视觉所辨别,使人一目了然。简而言,反复是把构图单元或纵或横或斜或自自地连续表现出来。自于构图单元反复出现,从而产生了单纯均齐的节奏感,如果在此基础上再运用渐变的法则,使其统出现变化,就可构成富于韵律的图案。这是企业画册产品画册设计有创意的表现手法之一。

反复的形式可分为单纯反复和变化反复。所谓单纯反复,是指某造型要素简单反复出现,从而产生了均齐的美感效果。所谓变化反复,是指些造型要素在平面上采用不同的间隔形式,所以变化反复不仅具有节奏美,还具有单纯的韵律美。

 

对于单纯反复和变化反复的使用,要根据表现形式的目的而定,如果要求图案质朴、端庄

,则采用单纯反复形式,如果要求图案活泼欢快,则采用变化反复的形式。反复是图案构成的主要要方法。重叠在公司企业画册设计的应用,不仅缩小各构图单元的目体面积,使图形结构紧揍,更重要的是,它可使原有的各平面构图单元层次化、互体化、空间化,在重叠技法里面,就叠法而言,王要可分为错叠和交叠两种:所谓错叠就是指在接触的基础上,两个单元继续相对运动某距离,返回则个单元将交错重叠在另个单元上,从而产生上下、前后的空间效果,并对被覆盖部分产生联想。

错叠会产生多变的空间层次,若同时间因素联在起,则在不同的视点会出现不同的景观,从而丰富观者的想象力。

 

构成是灵活多变的,善于把握设计的基本元素,并对元素进行有效的组合改造是品牌标志设计和平面画册构成设计的一个基本原则,需要大家好好体会一番。

  • 上一个e:
  • 下一个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