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袁-创造美,但不止步于此!
品牌专线:0592-3321667
研讨下产品包装设计未来发展趋势会是如何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包装设计的发展也经历了不小的变革。20世纪60年代以来,包装材料和包装机能不断地演进,使包装成为促进销售的现代媒体,一切商品变得分外追求包装效果,促进了包装工业的发展。20世纪70~80年代,回收再利用的包装观念应运而生。日本包装设计行业首先倡导适合的包装之设计理念,即包装设计要轻、薄、短、小"。这一观念逐渐影响全世界的包装设计行业,至今,选择适当的材料,设计合适的大小,仍然成为包装设计所追求的目标。20世纪90年代后,科技的发展带动了新的市场秩序,随着流通比率的増加,环境的负荷量也随之加大。环境保护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包装设计被披上了浓重的环保色彩。欧洲包装进而提倡绿色主义,如绿色食品绿色包装的呼声越来越高。为尽量避免包装可能带给人类的副作用,以及节省天然资源和减少资源消耗,各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改革政策,采取措施。如要求包装符合4RReduce(减少材料用量);Refill(增加大容器再填充量);Recycle(回收循环使用);Recover(能量再生)。

 

以人为本的设计追求

现代社会最明显的进步在于,人类对自身生命和舒适感的重视,以及对人性化的追求越来越高。这一点也影响并形成了包装设计的诸多观念和设计思维。包装在满足了产品对其的基本需要外,产品包装设计中还必须面对使用者,在开启的简易性、携带的便利性、存储的长久性、尺度的适宜性、使用引导的合理性、平面设计的审美性上都会进行更高的追求,并通过形状、文字、色彩、图形以及技术结构等各个角度的表现去亲和使用者,使其感到舒适、便利。从企业间竞争的角度看,人性化追求提升了企业形象、产品形象;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这是人类生活水准和质量提高的象征,是社会进步的反映。

高社会责任感的设计体现

一般情况下,包装在完成了盛装、包裏、保护、搬运、存储等功能后,绝大多数情况下会被作为废物进行丢弃,这也是自然环境之所以日趋恶劣的原因之一。因此,绿色包装设计的概念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便开始出现,并逐渐成为舆论的中心话题。由于日益恶化的自然环境所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大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逐渐加强,此现象对包装这一附加物质的设计观念具有直接的冲击,节约与环保等道德层面的文化观念上升得极快,反对过度包装、提倡材料环保成为主流思维。在日本,甚至出现了无设计、无印刷的回归式的朴素包装

 厦门漳州食品包装礼盒设计 

环保理念应该成为包装设计师的常态思维方式,绿色设计是实现人性化设计的根本保障,在满足人类需求的同时,伴之而来的是大量的资源与环境被破坏的问题,这使得人们不得不关注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资源的消耗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是绿色设计的目标,体现了设计师的道德和社会责任心的回归。只有本着绿色设计的原则,才能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原则。例如: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使用何种材料,何种产品包装形式,要视产品的特性,不一定要复杂,相反的使用经济的材料和简易的手法最实际。最重要的是能够有效地保护产品和满足相应的包装需求,所以往往利用可再生资源材料设计的包装是实而不华的简易设计,也符合设计伦理的观念,即不污染环境,易于回收和再利用,以及节能的设计理念等。

 

目前国际潮流的时尚是崇尚自然。在发达国家古朴、单纯、带有显著原生态特征的再生纸制品作为包装材料大行其道。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十几年前也出现过消费品过度包装的情形,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理性的日益成熟,公众对包装的审美取向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产品包装元素设计潮流也转向崇尚自然,提倡生态、环保。

在我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市场明不了的信息,比如单看成品月饼,消费者不能知道月饼的馅料是什么,因此生产厂家、品牌、生产日期、制作原料添加成分等对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信息也需要包装来传达。

吸引购买和消费的视觉艺术性。这样,具有充分包装功能的消费品会更多地以自然、简洁、清纯的时尚面貌带给人们更多的生活享受。在竞争激烈的商业市场中,在投机心理的驱使下,一些商家或企业在包装设计中采用模仿、抄袭等侵权行为,以期快速地在商品流通中获得高额利润。虽然这是文明社会所不齿的行为,但在目前的社会风气下仍然不可避免此类情况,因此在许多食品产品包装中防伪性设计成为必须的环节,这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因此,除了生产、销售者要遵守行业操守外,设计师的职业道德水准也应提到社会责任的层面上来看待。

 

包装风格民族化的设计追求,也是未来产品包装设计的大趋势。

各种民间生活中的包装是人类向自然学习的继续,是智慧、传统、文化的结晶。任何包装艺术的形式决不会轻易放弃其传统特性,其实所谓的民族风格和形式,是在更大程度上顺应了广大人民喜闻乐见的习惯。随着生活习惯的变化,旧的形式不能够满足当今人们的需求需要。在民族冈格的基础上加入创新的元素。为了使消费者能够接受推陈出新的产品,在包装设计中,既要开拓新的设计款式,又要体现原有的传统文化特色,从而与现代人的审美和生活需求相结合。

创新观念与新技术对包装设计未来产生发展影响

在包装设计中如何处理好人与新技术的关系,是未来新型包装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交互式包装设计正是可以缓解这个矛盾,在使用新的包装技术前,对新型包装材料、结构与形式对产品的质量和流通安全性进行积极的干预与保障,同时对消费者使用行为进行了解,观察消费者的使用新型包装的过程,以便在设计中合理地引导消费者使用该包装。

 

在信息发达的现代社会中,媒体从单性走向多元性,从静态走向动态,从单向性走向互动性。消费者不再满足原有的包装形态,对包装设计存有更高的期望,包装设计工作面临着新技术环境下的诸多新课题,包装设计的创新成为一种必然

 

包装设计的创新多从材料、结构上展开,尤其以动态变化和互动变化为多,将人与包装的关系引入新的境界。例如,一些包装盒在完成了包装的功能后,可以通过结构的调整变为储物箱等再利用物;再如,一些包装材料可以根据环境温度变化调整其色彩,甚至感应周围色彩而变化自身的颜色,从而突出其在货架上的效果。这些新型包装带来了包装观念的颠覆性改变,也是一种未来趋势的反映。

在这个求新求异的时代,为满足消费市场的风云变化,包装设计工作在不违背社会公德、法律限制的前提下,有着无止境探索的可能性。

 厦门合袁公司可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公司提供优质的礼品包装盒包装袋设计及批量印刷,

产品礼盒包装箱设计专线:0592-3321667(厦门总部直线),业务咨询QQ:2501872519

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库:
  • 下一篇文库: